VR教育内容生产的问题怎么解决?

  2016年VR在国内开始低调地进驻教育、游戏等垂直领域,VR内容产业成为重要风口。资本也开始在VR教育领域布局和投入,不同环节的VR公司也像春笋般冒出。

  目前VR教育领域的VR内容公司,内容生产多涉足在地理、天文、物理、生物等学科上,相对来说,这些科目的内容制作对意境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更多的是对情景或某个特定实验的画面还原。但对语文科目来说,要实现VR教学,则对VR语文内容的生产环节要求非常高。因为VR场景画面的质量、场景设计、场景烘托的气氛,都能直接影响用户的实际感受,以及他们对文字的深层体会。

  一般人都觉得VR内容生产最大的难点是内容的制作和画面,但是对内容生产方来说,最应该考虑的是,如果VR要长期应用于实际教学,形成常态化,如何保证VR与教学的有效结合?VR技术人员如何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如何跟着教师课堂教学的引导来走,而教师又该如何跟技术人员合作,把他们的实际需求最终实现出来形成VR教学内容?这才是VR教育内容生产的最大问题。”

  所以要真正解决技术方和教学实际需求无缝对接,就要让技术团队和教育机构一线教师团队反复沟通内容的呈现角度和方式,并且一线教师可以实际参与内容脚本的撰写。通过技术和教师的真正合作,教学环节中的实际需要最终转化成实实在在的VR内容场景。尽管这个过程投入的人力、精力和资源比较多,也会面临成本增加、开发周期相对较长的问题,但是VR技术是要为实际应用服务的,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生产最优质的VR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VR教育并不只局限在线下的课堂教育,在线上教育方面也有较大发挥空间。VR公司可以跟在线教育平台深度合作,开发线上VR课程产品,比如优秀教师的VR课堂直播,不同地区的学生佩戴VR设备就可以“身临现场”听课。但如果两者要真正紧密结合,在VR这一炫酷技术之外,在线教育在教学内容、教学质量等方面还需寻求突破口。但我们可以预测未来提供线上教育VR解决方案也是VR教育公司的另一个战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