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立新教授:职业生涯规划,是高中生的头等大事

  新高考方案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而且把专业的选择提前到高一年级,这也把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到了新高度。新高考的考录方式,从原来的“选学校”变为“选专业+学校”,考录方式与未来专业和职业息息相关,原先只是作为心理课一隅的职业生涯规划一跃成为学生迫在眉睫的重要事情。

中华教育报考网高考报考及职业规划专家薛立新教授

  职业规划成新高考“重点”

  新高考实行“3+3”考试,选考的三门科目不仅有必考题,还有加试题,这使得学生不得不在高一时就要做出选择。而学什么又直接决定大学里学习什么专业,以及今后将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将彻底改变学生进入大学才思考自己未来职业的局面。

  新高考的“专业导向”考录模式,要求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性向,并据此确定选考科目。这样一来,职业生涯规划就提早摆上了学生的高中课程中。

  新高考最大亮点是彰显选择性理念,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选择学生,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学科和专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在‘选’上面还需要很大的助力。现在最大的难题是,学生不会选择,不知道怎么选择,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今后要干什么,适合干什么。

  各校校长也纷纷表示,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迫切需要开展几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引导学生的职业规划也将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

  孩子有点茫然,家长有点“缺席”

  虽然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开展得如火如荼,但还是有不少学生表示“有点茫然”。

  “现在我最纠结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要选什么专业,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这是很多学生的疑问,虽然学校给他们做了职业测评,还为他们提供了大学和专业的信息,但对于自己的选择他们还是有点“懵”,不知该如何选。

  家长们对于孩子的职业规划参与度低也成了老师们反映较多的问题。

  大多学校也只是开了几次新高考解读以及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交流会,但很多家长还是不太清楚,而且比较依赖学校,觉得专业选择、制定规划应该学校来做,这样很不利于学生找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专业和职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需要老师、家长、学生共同参与的环节,尤其家长的参与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但目前来看,大部分家长在职业规划的参与度还是比较低。

  虽然家长很关心孩子的专业、职业方向选择,但却有些力不从心,不知该从何下手。

  职业规划教育还需要加强

  面对学生和家长表现出的问题,不少专家表示,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还需加强。

  学生们面对选择感到迷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不了解。

  目前学校的职业规划教育课程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课程标准,师资也是“应急培训”上岗,专业性不是很强,也缺乏系统性。另一方面,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对全校学生开展,通过课程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发现,但很多情况下却不能给每一个学生一对一地做针对性指导。

  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不能仅仅依靠学校,应该由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来完成。

  总的来说,高中生涯规划并不是某一位或者某几位老师的事,每位老师和孩子父母都应该参与其中。如果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知道未来该往哪个方向努力,那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也就成功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