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给600家长发短信仅2人回复 ,这条短信为何不受家长欢迎? | 特别关注

  感谢您关注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如果您尚未关注,请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教育报”关注我们

  给600多位家长发短信,只收到2条回复,因为这件事,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最近成了“网红”,被称为“最郁闷校长”。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3月13日那天杭州下雨,吴海燕看到家长们一路把孩子送到教学楼,还替孩子撑伞、背书包、换鞋,她感触很深,便给全校600多位家长发了短信,提醒他们:孩子自己的事必须自己做。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家长们的回应竟如此冷淡。

  给600多位家长发短信,只收到2条回复,杭州出了个“最郁闷校长”

  3月13日早上,杭州飘着雨丝,吴海燕在学校观察到——90%进校门的家长都是一手搀着娃,一手撑着伞,身上挂着沉重的书包。

  到了教学楼后,几个孩子坐在凳子上翘着腿聊天,前面是爸爸妈妈,甚至是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或蹲或跪,替娃换好鞋子,再目送孩子走进教室。

  吴海燕观察半小时后,作了一个决定,要就这件事给学生们好好上一堂课。

  上午8点,吴海燕走进了学校的广播室,对全校的孩子说:从今以后,下雨天将不允许家长进校园接送学生。

  随后,吴海燕拟了一条300多字的信息,发给了班主任和家委会会长,要求他们转发给各班家长——

  本周开始将启动雨雨雨模式,今天在校园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很多家长背着书包,蹲在地上帮孩子换鞋子!刚才学校广播已经反馈本项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从明天开始,请各位家长让孩子自己背着书包、撑着伞,拿着换的鞋子,自己进学校在一楼走廊换鞋后上楼!放学时在教室换鞋后排队撑伞出学校!

  温馨提示:雨伞请用有弯钩的以便挂在走廊栏杆上,所有雨具不允许进入教室;书包请孩子每天晚上自己根据课程表进行整理,经常用的字典、课外书等可放学校柜子里!

  本项决定是为了更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疼孩子就要从他长远发展入手,包办代替是溺爱,请在家里也有意识培养孩子独立做事能力!请将本条信息内容传达给家里所有可能会接送的家长处,谢谢!

  沉思过后,她又给全校600多位学生的家长陆续发了3条短信,“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她在短信中说。

  结果显然是让吴海燕诧异的,3条短信发出后石沉大海,仅仅收到两名一年级家长的回复,也只是短短的两个字:收到。平时很热闹的家长微信群,更是没点动静。

网络配图

  吴海燕觉得自己是不是做了一件不受待见的事,于是发朋友圈吐槽:“我大概做了一件不受家长和老师欢迎的事,从微信短信发出后,从没有的寂静,明显感觉到他们觉得‘麻烦’。”这条朋友圈让她一下子“火了”,也引来了媒体的关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海燕说,她之所以坚持这么做,是因为中国家庭教育培养了很多“巨婴”,很多孩子都丧失了基本的自理能力,更可怕的是,他们连感恩都很难做到。

  “温柔的教育已经很多,是时候来点强硬的了,只要心里无愧就好。”吴海燕说。

  亲爱的家长,这些事,其实可以不用我们“包办”的

  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孕前教育,却忽视了培养孩子成长中所需的自理能力。吴海燕说,细节往往帮助孩子长大后适应这个社会。

  比如,孩子走路摔倒了,很多家长会当着孩子的面“指责”石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孩子说:自己站起来,下次走路要小心。“或许有人觉得我这是在小题大做,但是这些现象却是真实存在的。”

  虽然发给家长的短信得不到回复,但吴海燕还是决定,从第二天起展开楼层检查,尤其针对孩子的用伞和换鞋情况,“这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疼孩子就要从他长远发展入手,包办代替其实是一种溺爱。”

  吴海燕的经历经过媒体报道,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留言力挺她的做法,反思“中国式溺爱”的危害。

  热情回忆2014:现在的孩子太溺爱了,就是要这样做,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莉莉安16号:校长真的是为孩子好,现在的家长盲目溺爱孩子,其实不是在教育。

  左承安:溺爱是对孩子的未来不负责任的错。

  叶拖拖呀-:校长做的很对,培养独立的能力就该从娃娃抓起。

  南开虎哥:校长不要郁闷,我们都支持你!

  魅力长春:给校长点个赞!家长过于溺爱,会让孩子缺失自理能力!

  司法良民:598位家长,你也要将心比心,校长也是教育孩子独立技能,应该回个信,尊重他人。

  你的观点和这些网友一样吗?吴海燕校长的做法,你支持吗?还是说,你也像这几百位家长一样,凡事都替孩子大包大揽?

  其实,爱孩子就要学会放手,只有让孩子稚嫩的翅膀经历风浪,他才有展翅高飞的一天,而不会成为一个长不大的“巨婴”。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一些事情可以让他们自己去完成,而不用我们“包办”。

  9-24个月:可以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可以让宝宝自己拿汤匙吃饭,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等。

  2-3岁: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或当家长请求帮助时帮忙拿取东西,如帮妈妈把衣服挂上衣架;使用马桶,刷牙,浇花,晚上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

  3-4岁:除了以上技能外,还要饭后自己把碗盘放到厨房水池里,并帮助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装脏衣服的篮子里。

  4-5岁:则要学会准备餐桌,饭后把脏的餐具放回厨房,准备自己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将自己用好的毛巾、牙刷挂好、放整齐。

  小提示

  这个时候如何发出指令很重要,如果发出模糊的指令“把餐桌收拾好”,就会让孩子困惑。家长需要把一个任务分拆成一个个步骤,从帮家长拿筷子开始,慢慢让孩子开始帮忙摆盘子,这样他才会确切理解家长的要求。

  5-6岁:自己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要穿的鞋,并且学会收拾房间的技能。

  7-12岁:需要学会做简单的饭,帮忙洗车擦地,清理洗手间,扫树叶,扫雪,会用洗衣机。

  13岁以上:换灯泡,换吸尘器里的垃圾袋,清理冰箱、灶台等繁杂的家务也被列入清单。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这些诀窍家长们应该掌握

  当然,培养自理能力,并非简单地放任孩子自己去做,在锻炼孩子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指导?孩子成功或者失败了,应该说些什么?小编再给爸妈们支几招:

  1、让孩子树立自我服务的意识

  自己处理自己的事,不光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让孩子掌握几种技能就可以了,它需要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天天坚持。因此,爸爸妈妈除了让他们体会到其中的快乐,愿意坚持以外,更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做,不是帮爸爸妈妈做。

  比如,孩子自己收拾了房间,不妨说:“真棒,能自己收拾自己的房间了!”而尽量少说:“真棒,能帮妈妈做家务了。”如果孩子撒娇,不愿意自己做,也要坚持到底,让他明白他长大了,以前爸爸妈妈帮他做的事情,现在该他自己做了。

  2、提供机会,让孩子尽情体验

  能力是在过程中得到发展的,孩子只有更多地参与到个人事务的处理过程中,才能发展他们的个人事务自理能力。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做,例如3—6岁的孩子,就可以自己去决策、去做一些事情了,比如进餐、选衣服、分配看电视和玩玩具的时间、收拾房间等。在做中,孩子自己去思考、去体验,去成长。爸爸妈妈可以成为幕后的把关者。

  3、营造宽松氛围,学会耐心等待

  成长需要时间。孩子们可能拿着筷子却夹不起饭菜;可能想穿衣服却找不到衣袖的入口;可能想亲近某个伙伴,却被别人讨厌;再或者想下棋,却乱走一气。不要要求孩子第一次就做得好,他们需要时间。当他尝试的时候,等着他,鼓励他;当他苦恼的时候,安慰他,帮助他;当他进步的时候,表扬他,激励他。相信孩子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会成长得很好。

  4、要求积少成多,让孩子逐步独立

  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难度也不一样。爸爸妈妈可以帮他们安排一个进度表,一样一样地学,逐渐增多。比如可以先学自己用勺吃饭,做到不洒出来;再学自己端饭、添饭,让孩子知道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合适的量;接着是端汤、使用筷子……这样,孩子就渐渐能独立完成进餐的所有活动。

  5、教给孩子必要的方法

  个人事务不是想做好就能做好的,它需要一定的方法和策略。比如,穿裤子就需要先看裤子的前后,坐下来,把腿伸进裤腿里;想玩小朋友的玩具,就需要和别人协商,想办法征得同意,而不能抢;玩玩具就得知道玩具的特性和相应的规则。因此,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方法引导是必要的。

  最后,小编还想说,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过程,其实也是培养感恩之心的过程。如果你不想将孩子培养成“白眼狼”,那就千万不要替孩子做太多,不要助长孩子的受之无愧感,要去教导孩子懂得感恩。

不让孩子品尝饥饿,他们就不知道食物的价值;

不让孩子品尝寒冷,他们就不知道温暖的可贵;

不让孩子品尝挫败,他们就不知道成功的艰难。

  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会感激别人替他所做的,珍惜他得到的一切,觉得拥有眼前的一切既快乐又幸福。

  实习编辑| 蔡寅霁

  参考文章 |

  钱江晚报《昨天这场雨让小学校长难过一整天》

  网易亲子《父母应怎么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搜狐教育《儿童学做家务事年龄表让孩子学会自理》

  班主任研究会《不懂感恩的孩子,成人后比狼更可怕!》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的话,就给小编点赞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