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生:这十大专业女性就业被歧视,报考需慎重

  专家表示,女生报考专业应遵循避开辐射、野外、噪音、重体力、有害气体、粉尘等环境方面的专业,所以女生不易就读或慎重报考的专业主要有:机械类中的材料成型机控制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土木类的土木工程专业,水利类、测绘类、地质类、兵器类、核工程类、核医学和医学影像等专业。

  这类专业要么野外作业较多,要么是在有辐射有粉尘有噪音的环境下工作,要么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耐力,专业工作环境较为复杂,对从业者的体能耐力要求较高,因此女生避免填报这几类专业,即使勉强报考也很难就业。

  下面,百年英才小编就据当今女性就业难度最高、歧视最严重的三大类专业,来为女生进行讲解,还请家长和高中女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考虑。

  1.IT类

  压力大,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长长,经常需要加班,而且坐着面对电脑经常就是一整天,你受的了吗?对健康也有影响,举例如程序猿,经常看到有人说程序猿吃青春饭,其实就是拼精力,年纪一大基本都受不了高强度高时长的工作了。女生总是要考虑结婚生子的问题,大部分女生还是要考虑的,做it行业你还有时间分给家庭吗?对相夫教子的生活抱有期望的女生建议不考虑。

  2.土建类

  土建类我粗略分一下吧,毕业以后从事建筑设计的,或者进土木工程单位的大致分两类。从事建筑设计,做这方面工作非常累,也是工作强度大常需要加班熬夜的,对建筑没兴趣的女生看到这就可以不考虑了,真的是要熬夜画图的,从上学开始就是如此,基本上大学每天就是搞学业,没时间娱乐,而且学建筑类学费也比较贵,家里经济不好的不建议考虑。

  土木类,就业情况不乐观,大部分单位只招男性,因为基本上都要下工地,还要加上画图什么的,女生体力真的不要跟男生比,而且大部分单位招女生去,也是要问一句,周围同事都是男性,有可能还有心怀不轨的人,你怎么应对。单位也怕粗事啊。

  3.制造类

  什么轮机工程,天然气,矿井工程,听名字就知道女生去不得,单位也不接收女性。其实工科都不建议女生学,除非感兴趣的,喜欢的。要是跟我一样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何处,这些专业还是别往里跳,学了又发现不喜欢也学不懂痛苦吗,毕业找不到工作不要女性痛苦吗。对人生规划是结婚生子,轻轻松松的过小日子,那么工科类都不要考虑。

  以上三大类专业,女性在就业时多少会受到单位的歧视,除非你比男生还牛。

  另外,出于对女性的保护,还有一类很多专家都呼吁女生千万不能报考的专业:医学影像专业。因为该专业目前对治疗大有好处,但是工作后对女性的伤害非常大,轻者辐射致癌,脱发,身体不舒服,干久了这行会失去生育能力……

  上面所列举的专业并不对应于每一位女生,但针对大多数女生来说,还是很贴切的,家有女生的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专业时,可千万要注意,结合孩子的身体特点来!

  (内容节选于知乎)

  高考公益微课堂-微信号:bnyc123456 ;高考志愿家长交流群53798169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