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给中小学新“担子”,学校该怎么做?

  小编说

  今后,中小学的肩膀上又多了一个“担子”——对学生进行课后服务。

  对于中小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教育部引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都提出了哪些要求?

  实行“弹性放学”,学校面临哪些难题?已经试行的学校,有哪些经验教训?

  中小学放学后,学校要承担哪些?

  1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解答

  中小学放学后,学生怎么办?我到教育部工作后调研,这个事让很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非常揪心挠头。孩子三四点钟放学,都得接送孩子,没法安心工作。怎么办?去年开始,我们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摸索经验,我们想分三步走:

  第一,鼓励各地摸索经验,创造自己的品牌,解决自己的问题;

  第二,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此初步加以规范,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第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2

  《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一、中小学将承担课后服务责任

  对中小学的要求:

  1、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2、要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

  二、中小学必须充分征求家长意见

  对中小学要求:

  1、由家长自愿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

  对于家长要求在校外另行实施的,中小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2、课后服务,充分征求家长意见

  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

  3、关注留守儿童等

  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

  三、坚决防止课后服务变“补课”

  对中小学要求:

  1、校内活动要求

  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2、鼓励校外综合实践活动

  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明确学校安全责任

  对中小学要求:

  1、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

  2、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

  五、补贴和考评学校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

  对于这项政策,老师和校长怎么看?

  1

  老师说:长期执行有点儿累

  很多老师本身也是家长,所以很能理解弹性离校的便民指出。“我们也有自己家庭和生活,放学后也要回家为孩子烧饭辅导作业,我们也需要休息。”

  小学教师一般早上7点多上班,中午没有休息,需在班上看饭,下午3点多学生放学后,要备课、参加教研活动等,一般5点左右下班。

  每天孩子放学后,老师们并不是闲着,老师们有很重的市级、区级、校级的教科研任务,要集体备课,还要批改作业,承担行政职务的老师更加繁忙。

  “如果要天天加班,肯定不愿意。但是,如果学生家里确实有困难,偶尔帮忙照看一下,肯定没问题。”有老师说。“以往有过全职妈妈给孩子申请弹性离校,还有一些家长,到了六七点也不来接,老师只好先带孩子回自己家。”

  2

  校长:安全和经费要解决好

  “小学生课后托管以学校为主比较好,因为学校在场地、设施、设备、师资等方面更有优势,更有利于小学生健康成长。”一位小学校长说。

  这位校长还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托管服务经费投入。“(经费投入多少)直接影响老师参与的积极性和托管质量,作为校方,最担忧的是学生在校安全以及托管服务经费保障问题,担心因此会出现矛盾和隐患。”

  看了《意见》,相信这样的担忧可以减轻了!“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说得已经很明白,无论担负责任的学校还是付出辛劳的老师,都可以吃下“定心丸”了吧!

  实行弹性离校的中小学,有哪些经验?

  针对基础教育阶段放学早、家长接孩子困难等问题,南京全面推行小学弹性离校,目前实施近一个月,积累了一些经验。

  1

  多数学校为保安全,暂不开展活动

  虽然,孩子们上了一天课也很累,弹性离校时间应该多一些课外活动,这也是很多家长所希望的。但很多学校表示担心,“孩子之间难免磕磕碰碰,多一个课间就会存在不安全因素,怕老师们无法顾及。”

  为了平稳推行弹性离校,目前多数小学是以看护孩子做作业为主,但到夏令时后,托管时间更长,如何充实弹性时段内容是一个挑战。“目前延时看护是弹性离校的初步目标,不排除今后开展其他拓展活动。”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林国说。

  2

  确保接送安全,家校需充分沟通

  报名弹性离校的家长在接送时间上有早有晚,给学校安全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南京市中山小学副校长李万青说,通过制作接送卡、对讲机确认身份等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安全接送难题。

  “对于多次过点还没来接孩子的家长,学校会组织约谈,但缺乏硬性约束,这需要老师和家长互相体谅。”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朱勇说。

  为让学生们在等待家长的时间里有“事”可干,栖霞区实验小学还计划在值班室里放一些儿童读物供孩子们阅读。

  3

  学校最好组织教师来看管

  按照规定,弹性离校可有多样化的组织方式,但目前南京多数小学都是自管自办或者借助志愿者、社区力量共同实施。

  “一律不外聘,外聘的话,学校还多了一个管理负担。”南京市力学小学党总支书记李琳说,经全体教职工大会讨论,决定由在校专职教师来看管弹性离校托管班,“专职老师有责任感,并且熟悉学生情况”。

  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如果学校引入社会托管机构,难免在看管时间里向孩子们推介补课机构,对这种打广告的商业行为学校很难监管。

  • 最权威、最具时效的教育资讯

  • 最深刻、最独到的深度解读

  • 最实在、无水分的干货分享

  • 全国中小学名校长交流学习、价值分享的社交平台

  • 尽在校长派

  • 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匠人精神

  • 关注校长派微信公众号

  • 我们在一起,可以成为改变的力量!

  | 根据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综编

  | 来源:校长派

  | 更多内容请关注:校长派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