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活动】帮助学生认识双宾语动词

  在讲授句子的结构与成分时,我们往往更加关注一般规则,而对于用法相对灵活的双宾语动词,经常只作为一种特殊语法现象介绍给学生,而且直接丢出“直接宾语”、“间接宾语”之类的概念,容易造成学生理解困难,所以有必要让学生先认识什么样的动词可以有两个宾语。

  1 认识有两个宾语的动词

  活动规则

  1. 老师在PPT或黑板上分别列出动作(动词)、对象(人物)、物品三组词语,其中动词中可以包括双宾语动词、只有一个宾语的动词,或者不及物动词。

  2. 在班上选取10名学生,分为两组,每组各5名同学。每名同学轮流从动作、对象、物品三组词语中各取一个组成短语,其中动作不能重复。由老师或全班学生评判短语从逻辑上是否合理。如果合理,则加1分;不合理,则不加分。最终,得分较高的一组同学获胜。

  3. 过程中,老师需要在黑板上记录同学们组成的短语,并标记对错,以便之后讲解。

  老师讲解

  通过上面的活动,可以看出有些动词可以有一个表示对象的宾语,还有一个表示物品的宾语。主语先掌握或接触到表示物品的宾语,再通过动词转达给表示对象的宾语,例如:

  从意义上,这些动词通常是描述“给予”、“代劳”等内容的,老师可从以下5类帮助学生进行总结:

  1. 表示“告知”、“写给”、“展示”、“布置”等意义,如assign、bid、book、call、order、quote、read、recommend、sing、show、teach、telephone、tell、write等。

  2. 表示“答应”、“准许”、“保留”等意义,如allow、bear、grant、guarantee、keep、mean、owe、promise、reserve、save(保留)、spare(让出)、wish等。

  3. 表示“带来”、“付给”、“供给”等意义,如advance、afford、award、bring、build、buy、cash、catch、change、cook、cut、deal、do、drop、earn、find、fix、get、give、hand、lend、make、offer、paint、pass、pay、play(演奏)、prepare、put、reach、return、sell、send、serve、set、throw等。

  4. 表示“拒绝”、“分离”等意义,如deny、save(解救)、spare(免遭)、refuse等。

  5. 表示“要求”、“收取”等意义,如ask、charge、fine、take等。

  2 用介词改变宾语的位置

  活动规则

  1. 老师在PPT或黑板上分别列出动作(动词)、物品、对象(人物)三组词语,其中动词中应全部为双宾语动词,请注意与第一个活动的区别。

  2. 设计一个传递标记物,如纸盒、网球等,在相反的两面上分别写上to和for两个词。

  3. 从全班某一同学开始传递该标记物,同时可以播放一段很短的音乐。音乐停止时,标记物传到的同学,需要分别选取动词、物品、对象,并确定采用to或for中哪个介词组成短语,再将手中所选的介词向老师及全班展示。

  4. 老师需要在动词旁边标记学生使用介词for或to的情况。

  老师讲解

  通过上面的活动,可以发现同学们容易混淆for和to的使用。老师可以给出简单规则:表示“给予”意义时,可以使用介词to;表示“代劳”意义时,可以使用介词for。

  具体介词to和for的使用情况,老师可从以下5类帮助学生进行总结:

  1. 使用介词to的动词,如award、give、hand、lend、mail、offer、owe、pass、promise、return、sell、serve、show、teach、tell、throw等。

  2. 使用介词for的动词,如book、build、buy、catch、choose、cook、draw、find、fix、get、make、order、pick、pour、prepare、save(保留)、sing、spare(让出)等。

  3. 使用介词to或for均可的动词,如bring、leave、pay、play、post、read、send、sing、take、write等。

  4. 不能使用介词to或for将表示物品的宾语提前的动词,如allow、ask、cause、charge、cost、forgive、refuse等。

  5. 表“提供”意义的动词,如provide、supply等(注意不包括offer),不能有两个宾语,但可以使用介词with连接表示物品的宾语。

  专题学习双宾语动词的好处,是可以跳出语法现象的限制,从词义上理解这些特殊的用法。鼓励学生在掌握基本规则后多加练习,可以更加全面地认识常用动词的使用方法,提高考试中相关题型的正确率。

  怎么样,有了这样体验式的课堂活动,是不是不用担心学生搞不懂双宾语动词,或者混淆介词to或for的用法了?赶紧在课堂上试一试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