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35周岁以下乡镇公务员的一些人生忠告

  01

  要有人生阶段的意识。老话说的好,什么岁数干什么事。1987年出生的公务员,都已经30岁了,1990年出生的公务员,都已经27岁了。不要总是认为自己还年轻、还小。我碰到一位同志,他是一名普通科员,85年的,他说:“我还小”。当时,我很不解,85年的还小啊?可能我们是在体制内,领导、同事张口闭口都是“小王”、“小张”,只要是个科员,哪怕你快40岁了,人家也叫你“小X”,你要知道在今天这个快速飞跃的时代,30岁真的不年轻了。在市场中,30岁的创业者都不认为自己年轻。不要认为自己还小,你就会认真去思考房子、孩子、妻子、在哪定居、我是谁等这些看似庸俗、实则实实在在的事情,才不会错过机会。否则,你总是那个小白、不食人间烟火的小白。

  02

  关于5年服务期限,有的单位在当初考试中明确说明的,有的则没有说;有人签订了书面承诺或者有合同条款,有的没有;有的单位领导卡人,有的单位领导不卡人;单位分年轻人流失严重的单位和流失不明显的单位,对这个的敏感度不一样。实事求是、事在人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只能点拨你到这里了。

  03

  刚参加工作,不要干那些舞文弄墨的事。一位已过中年的所谓笔杆子,他第一份工作在当时的国企,他回忆说,刚参加工作时候,他师傅就苦口婆心的唠叨他们:“你们这些年轻人,去学技术啊,我这辈子就写八股的命了”。他们当时年轻,以为写文稿服务领导。半辈子下来,羡慕那些有技术的人。公务员工作也是,刚参加工作,尽量在业务部门、在一线。上起来,就写稿子,其实是闭门造车、隔靴搔痒、舞文弄墨,对未来职业生涯不是啥好事。

  04

  千万别着急提升学历。不是说学历在乡镇这一级不重要,而是千万别沉浸在学生思维、学生腔、学生偏好、校园情结中了!农村需要乡巴佬,不需要风花雪月,当周围的人总是叫你“高材生”的时候,是在捧杀你,是说你和大家不是一路人。你要是真有本事,先把基层这套摸透。

  05

  你是普通人,千万不要心高气傲。你比别人,充其量是读了个大学而已,或者多读了几本书而已,何况今天的学历贬值的那么厉害,研究生都有考城管的。千万不要用庸俗、意义等这些标准去轻易否定、贬低身边的人,哪怕你非常看不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你身边的人都是他那个环境的“人精”。你还嫩,别看不惯。

  06

  如果你离家千里在异地当个乡镇公务员,你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你很有可能会孤独、迷茫。如果你所在的地区又不是太发达,不是毗邻大城市,建议你认真思考下一步职业规划。我们都是普通人,先要考虑生活。

  07

  如果你身边年轻人越来越少,那你真要认真琢磨了。别人的选择都是错的?就你一个人的想法正确、眼光独到?如果你的初心就是扎根农村,那就坚持下去。

  08

  男生、女生谁更适合乡镇?我觉得这不是性别的问题,而要看你性格。书生型性格可能不太适合。百无一用是书生,这是个别古人的偏见,所以这句话未必全对,但对有些工作环境是有一定道理的。这里不是说环境不对,也不是说哪种性格不对,而是双方是否适合、合适的问题。有的年轻人,无论男生还是女生,依他的性格,未必适合乡镇拆迁、维稳、禁烧等第一线工作。

  09

  要不要在当地结婚。结婚是好事啊。不过,乡镇公务员,有无必要再找一个乡镇公务员结婚呢?虽然说,结婚主要看两个人的感觉,但是现在的人包括婚姻在内也越来越强调规划,这在现代社会正常,包括有的人可能在结婚前就会考虑清楚要找什么职业的人。除非感情特别深,找个不同于自己行业的吧,你自己觉得呢?

  10

  在乡镇工作,也要在城市买房置业。现在有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仍然不小,找好时机,在性价比非常合算的情况下出手。关于这点我们不多说了。真有这样的人,在10多年前,房价4000元左右的时候,他坚信房地产存在巨大的泡沫,一直不买房,而且当时他是有条件买房的。10多年过去了,他一直活在房地产存在巨大泡沫肯定要大幅度降价的信仰中。在乡镇工作,不等于不可以在城市买房、落户。

  11

  在基层,就要训练自己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各种人群打交道的能力。

  12

  想从乡镇到中央机关部委,遴选是唯一渠道。国考已经不许可在职公务员报考。大部分省份的省考也已经不许可在职公务员报考。有的还留了一条门缝,比如工作达到一定期限的基层公务员可以报考省考,但趋势是逐渐都关闭。如果有这方面打算,要根据本地区情况,研究好当地政策。凡事都要趁早。

  13

  如果有孩子了,有条件接受城市教育资源,那一定选择城市。不言自明。

  14

  还是那句话,要想继续改变人生、改变现状,就不要丢了曾经帮助你改变人生的考试能力!业余时间不要放弃学习,那是你的命根子。

  15

  成年人要有成年人思维,和任何人打交道都要成年人思维。什么是你的优势?有人说我的优势是写稿子、口才、学历高,等等。其实,这些都不关别人的事。所以,你才感到怀才不遇。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你的优势是你能提供给别人的好处,这句话你千万要记住。当然,这个好处具体是什么,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

  16

  现实世界坑特别多,小心点、冷静、不冲动、不多话。摆正位置,不越位。

  17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注意休息、爱惜自己。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上有老下有小,压力不轻。前方的路还很长。保重!

  更多内容请关注:遴选大赢家(selectwinner)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