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托福加试,我有话要说!

  据不完全统计,3月4日的托福一共考到阅读18篇,听力19篇!每个人的计算机随机抽取考题,顺序全部打乱,每个人抽到的都是不同的题。这是自2006年托福实行网考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

  然而,就在同学们纷纷猜测这只是一次偶然事件的时候,3月11日的托福考试,相同的情形再次上演——12篇阅读+20篇听力!细心的同学还发现,托福考试的背景色也由之前的紫色,变成了现在的天蓝色。这是否意味着ETS全面升级了考试系统,托福考试已发生变革?

  这搞得大家有点懵比,今天就一次性回答加试有关的问题,解答你们的疑惑。

3月4日及11日考试回顾

  3月4日阅读&听力全部考题:

  

  3月11日阅读&听力全部考题:

  

  托福考试的加试给考生造成了困扰,在考场上遇到加试的你难免感到困惑乃至焦虑,甚至影响了考场发挥。

  那么,到底什么是托福考试加试?为什么我的考试时间比别人长,题量比别人大?遇到加试,我需要认真做加试题目吗?加试题目会影响我最后的托福分数吗?考试之前,有可能主动避开有加试的考试场次吗?今天就逐一为同学们解答。

什么是托福考试加试?

  

  托福考试加试是指部分场次的考生在托福考试中被要求额外多做了一部分题目,一般托福考试加试会出现在听力或者阅读这样客观题判分的试卷中。因为这是 ETS(托福出题机构)随机抽取的,所以考试之前无法预测哪一个场次哪一科考试会出现加试。

  加试其实是部分中国老师提出的概念,所谓“经典加试”如 ID 补办、鸟类迁徙、浪漫主义诗歌等和所谓“非经典加试”都是非常典型的应试备考会出现的概念。事实上,ETS 称这一部分试题为 Anchor Test,指的是不同考卷中的一组共同题,是为了方便建立不同卷子之间的关联而特别设立的,是一个正规、严谨的考试所必需的部分。后文将进一步说明这一部分 Anchor Test(考生口中的加试题)的功能。

  关于加试之后的题量和考试时长变化,如下以托福听力举例说明:

  

  托福听力加试题量

为什么托福考试要加试?

  托福考试是对英语能力水平的估计,托福分数就是考生当前英语能力水平的一种体现。事实上,托福考试的加试是为了能够更可靠、更可信地给出托福分数,体现考生真实的英语能力水平。

  如下引用学术论文为同学们说明加试的原因:

  “给不同你群体各施测一个测验试卷/水平的同时,令所有你都作答一部分共同的题目,即锚题 (anchor item) 或共同题 (common item)。由于你群体之间的分数差异来自于你群体差异和测验试卷 / 水平的难度差异这两个部分 (Kolen & Brennan, 2004),通过作答同一套题目的不同你群体的分数差异,我们就可以将测验试卷 / 水平的难度差异从你群体的分数差异中分离出来,得到你群体能力的差异。”

  ——叶萌, 辛涛.测验链接中的锚题代表性研究[J].心理科学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5, 38(1): 209-215

  如上内容比较学术,简单解释一下:正是因为有了托福考试加试,才避免了因为不同场次的托福考试试卷难度不同而导致同一水平的考生托福成绩高低不同,保证考试的公平性;换言之,托福考试加试使得同样水平的学生在任何场次考试中取得的托福成绩都是十分相近乃至相同的。

加试类型有几种?

  阅读加试

  • 阅读加试通常只大量出现在北美考区,在中国大陆考区并不常见。但2017年以来阅读加试次数似乎有增加趋势。所以阅读加试文章为1篇。遇到阅读加试时,考生一进入阅读考试界面,时钟即从80分钟开始倒计时,而不是60分钟。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4篇阅读。

  • 由于阅读加试出现顺序不固定,无法确定哪一篇是加试,因此考生必须认真对待,这对考生的脑力和体力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但从以往规律来看,阅读加试通常不会是第一篇,但第二、第三、第四篇均有可能。不同考生有时会在同一场考试中遇到不同的阅读加试。

  • 3月4日的阅读加试几乎全是新题,这也意味着今后阅读加试出新题的可能性非常大。加试难度与题目难度相当,希望同学们摆正心态,从容应对。

  听力加试

  • 听力加试在大陆考区非常普遍,听力加试为1个section,考生在90分钟内需完成3个section,共 6个讲座和3个对话。

  • 近年来,托福听力加试几乎都是经典加试,且出现的顺序一直是第三个section。但2016年7月10日的考试中,听力第三个section出现了新加试。而3月11日的考试更是敲响了警钟,几乎所有考生都遇到了新加试,且不能确定顺序是否是第三个section!这一重大转变预示着ETS在未来可能会对听力加试作出更多、更大胆的尝试。在此也提醒考生,不能默认听力加试一定会是第三个section。所有题目都必须认认真真对待!

  混合加试

  混合加试在未来的托福考试中可能会越来越普遍。2016年托福混合加试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 同一考区所有考生都遇到阅读/听力加试,但加试内容不同。

  • 同一考区所有考生都遇到加试,但部分为阅读加试,部分为听力加试。

  • 同一考区部分考生遇到“双加试”,即阅读和听力部分都有加试;但其余考生没有遇到加试。

我们可以大胆推测,加试是由计算机随机分配的,在分配试题时不排除机器故障,给部分考生分配到“双加试”。但无论是人为因素还是机器原因,未来托福考试的加试模式必然会变得越来越灵活。加试也可能不仅限于阅读和听力部分,因为在2015年5月24日的托福考试中,还曾前所未有地出现过口语加试,包含图表题、图片题、视频题和人机对话等各种题型。这些都有可能是ETS对未来托福考试模式改革所进行的新尝试。

可以不做加试题吗?加试会影响我的分数吗?

  托福考试中一旦出现加试,题量增加不少,那么可以不做加试题吗?答案是:你虽然可以通过考试时长、题量推断出遇到了加试,但无法在一场考试中区分出加试题和非加试题,所以试卷上的每一道题都要做,而且是认真完成。即使可以区分加试题和非加试题,你也应该认真完成每一道题目。

  事实上,加试题在计算初始得分的时候不算入托福分数,但是在正式发布你的托福成绩之前,ETS 还会做不同试卷得分之间的等值转换,使得同样水平但做不同卷子的同学的得分尽可能相近,这时候加试题就会发挥作用。换言之,加试题虽然不直接计入你的托福成绩,但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你的分数。所以一定要认真完成考试题目。

我应如何面对托福考试加试?

  2017年3月4日的托福考试中出现了A. B. C.三卷组合的情况,较以往考试,加试明显增多,即使是在同一考场中,考生做的也很可能不是同一套题。

  具体来说,假如3月4日考试中某一套卷子正式算分的题目非常难,如果没有加试,那么做这套卷子的大多数同学的得分将会很低,但正是因为有了加试题目,将消除因为题目过难而导致的普遍分数偏低的现象,继而给做不同难度卷子的同学们一个更公平、可信的托福成绩。

几个重要建议

  ① 加试一定一定一定要认真做!

  千万不要默认第4篇阅读和第3个听力section就是加试,可以随便做。许多考生已经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加试的顺序是不固定的!

  此外,以往还有这样的案例:有考生在做经典加试时,因为提前在网上看了经典加试的答案,所以考试时,花极短的时间,做完了加试,而且答案都是对的。结果,成绩被HOLD,原因是官方认为他在作弊。所以,希望广大同学认真做好每一篇加试,即使经典加试的文章相同,题目有时也会变化,不要一味地相信机经,自己的实力最重要!

  ②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作弊!

  淘宝上很多不法分子以“保分“为幌子,向学生销售作弊设备、帮学生替考托福、贩卖所谓的“提前泄露的真题”。其实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骗子,在考试时,如果作弊被抓,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即使通过这些不法手段,最终通过了托福考试,在国外的学习依然挑战重重,近年来留学生因为成绩不合格、违反校规而被遣返的案例比比皆是。没有人能够一直帮你,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好好学习,何乐而不为呢?

  

  en51_xhd

  

  新航道在线

  专注出国英语培训

  超级干货,不灌鸡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