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律的人没有资格谈人生

  也许提到严歌苓这个名字,你并不是非常熟悉,但如果说到《金陵十三钗》,《一个女人的史诗》这些热门的影视作品,你肯定不会陌生,这些作品的原作者便是严歌苓,一位美籍华裔作家,在众人眼中,严歌苓一直非常低调,尽管她的很多作品都被名导搬上荧幕迅速走红,但她却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对此她说她希望始终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这个社会,而当你深入了解她时,你才体会到什么叫做高级的人生来源于自律。

  每当人们谈起严歌苓的时候,都会感叹真是一个完美的女人,出身事业爱情长相都拥有了,但其实这些都是她高度自律所经营而来的。严歌苓出身于一个书香世家,祖父是早年的译者,父亲则是毕业于同济大学的作家,家庭的缘故奠定了严歌苓身上独有的“文学因子”,似乎也注定了她会走上作家这条路,不过在此之前,她还只是一名文艺兵,在当兵的日子里,严歌苓每天四点半就要起床练功,不论何时都要保持两腿是一条直线的姿势,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模式也使得严歌苓对自己越发的严格。

  如今已经五十多岁的严歌苓依然身材姣好面容娇美,这离不开她对自己高要求的保养上,她每隔一天就会去游1000米,不管平时在家多么邋遢,但每天下午老公回来之前,她一定会画好精致的妆容等待着,尽管如今已经成为身价千万的女作家,依然会为了买到一件漂亮衣服像少女般高兴许久。严歌苓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模样总是神采奕奕,精神焕发的。

  而除开她在生活上高度自律不谈,光看她在事业上的努力就已经值得我们众多年轻人学习了。由于从小受到父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启发,严歌苓每写一本书之前都会做大量的准备,搜集大量的素材。比如她出版的《老师好美》这本书就是在采访了众多高中生教师之后写下的,虽然内容极具讽刺现实,但严歌苓坦言会有写这本书的念头则是来自于姜文曾给她说的一个社会新闻,而这些新闻事实却更惨残酷现实:两个高中男生爱上同一个女教师,其中一个把另外一个杀死了。当然我们在这里并不会去深入谈及这个话题或者深入探讨这本书的内容,只是想强调严歌苓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建立在社会现状之上并且有着充足准备之后开始创作的,这也再次体现了她的严谨和自律,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她的作品备受欢迎和青睐。

  但我想她在事业上也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她的作品能这样广受欢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她的文字中你能体会到她对文学写作的热爱。哪怕到如今从事写作30多年来,严歌苓依然每天坚持在书桌前写作六七个小时,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她曾经还创下过为了写作34天都没睡觉的记录,在外人看来这肯定是一种折磨,但严歌苓本人谈起的时候却十分云淡风轻,她说这样的生活让她觉得才是有味道有浓度的,她讨厌懒散放假的状态,因为她认为那样大脑会失去思考的功能,整个人都会懈怠缓慢下来,没有进步。可以想象,一个已经50多岁的人,还依然能这样高严格的要求自己,自律的对待事业和生活,所以也难怪成为众人眼中的人生赢家了。

  小编之所以给大家讲述严歌苓的故事,主要就是要给大家强调一点,自律。自律是我们当下很多年轻人都缺乏的品质,但其实你只要能做到如严歌苓一半的那种自律度,你就已经能赢过很多人了,当然如果你能够有超高的自律性,那你肯定能成为你心中想成为的哪种人,你始终都要坚信,越自律,越自由;越自律,越自信。只有真正做到了自律,你的人格魅力才能变得高级,只有真正成为自律的人,你才能赢得让你自豪的人生。

  ——————————————————

  微信公众号:《零点高三》《零点高三微刊》

  Q Q交流群: 73958492 或 131517248;

  “零点高三志愿通”——填志愿揪心,挑学校闹心,选专业焦心,一键让你省心!(网址:搜索“零点高三”即可进入官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