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很难吗? 梳理考试流程, 再掌握5个小技巧!

  可能对于很多备考的小伙伴来说,听力是最让人头疼的部分。不仅仅是托福听力,托福写作和托福口语都会有听力的考试内容,真的是八面来袭。既然这么重要,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听力那些事儿。

  一、考试流程

  1. 一般情况下,托福考试中,每一科都不是单独进行的,只有托福听力考试结束后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在这个休息时间里,建议大家用来调整一下状态,因为整个考试需要4.5个小时,所以调整状态、补充能量是非常有必要的。

  2. 托福听力考试总共分两大部分,分别是2段conversation4段lecture,具体的分布顺序则是:1个conversation+2个lecture,建议大家在平时模拟时就按照这个顺序。下面一起来看看具体的流程:

  听力开始后,会有提示让考生佩戴耳机,由考生调节音量。调试完毕后按下continue确认,系统才会进入下一个步骤。

  在没有加试的情况下,每个部分20min,若有加考,则加试一个部分。每个部分由一段conversation(校园内容)和两段lecture(学术内容)组成。

  (1)Conversation 对话,一般集中在两种场景,一类是学生和教授/老师之间的对话,多为讨论学习进展,论文写作等话题;一类往往是学生和学校(宿舍、图书馆等)管理员之间的对话,往往是学生遇到了住宿,借书之类的问题和管理员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

  (2)Lecture 讲座,这一部分内容比较广泛,而且也不一定都是教授/老师一个人讲,期间可能会有和学生的讨论穿插其中,而且学生的讨论往往而是考点。

  3. 每部分共17个问题,每当一段听力材料结束后,就会进入答题界面,此时会进入倒计时,每部分均有10分钟答题时间。也就是说,一段材料放完后,平均有3分20秒可以用来回答5-6个问题。

  4.要注意的是,听力题目每一题做好之后,是不能返回,不能修改的。而且也只有按照顺序,一题做完,才能做下一题,这和阅读考试做题能返回修改很不一样。

  5.在有加考的情况下,听力部分一共有9段材料(3段对话,6段讲座)。但无法知道哪些材料是加考篇目。如果听力没有加考,则只考6段材料(2段对话,4段讲座)。

  5个技巧提升英语听力能力

  1.听真正的英语

  这是一条很明显的建议,而且明显到常常被我们忽略,但它是很重要的。你无法通过阅读、学习词汇和语法来提高你的听力水平,而且听英语教科书中的充满设计感的交谈也是无济于事。如果你希望能达到较高的英语水平,你需要听真正的英语对话。

  看英语原声电影、听英文广播,甚至是在街上听到的当地人的对话,对你都是有帮助的,要尽可能地多听。当你乘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时,建议多听英语广播。当你在家时,可以边听着英文电影边做别的事情。任何时候,你都可以见缝插针地听英语。

  2.反复听3遍

  这里推荐一种听力练习方法,当你拿到一段新的听力材料时,最合理的目标是在听完第一遍的时候,掌握75%的内容。然后再次连续地听两次。当你听完第一遍就掌握全部信息的时候,那说明这段内容还不够难,你需要继续增加难度。

  之所以要多听两遍,是因为这样可以帮助你掌握一些额外的信息来学习新的单词和短语,以便加深对第一遍掌握的75%的内容的理解。

  3.边听边看

  在听第二遍的时候,如果可能的话,建议你边听边看。可以是视频,也可以是内容原稿。我们非常推荐大家看TED演讲视频(www.ted.com),不仅因为他们有趣的演讲主题,而且TED视频配有字幕和英文原稿。在第二遍边看字幕边听的条件下,可以帮助你很好地理解和掌握之前你没听懂的单词和短语。

  4.模仿并反复朗读

  当你在听第三遍的时候,建议在遇到比较难的或是新的单词、短语时,暂停音频或视频,模仿讲话人进行反复地朗读。你的目标是学习他们的表达方式,你会通过模仿讲话的人做到这一点。当你学会了这种表达方式,再次听到它的时候,会很快地听明白。顺便说一句,这是很有用的练习方式。

  尝试与讲话人说得一模一样,使用相同的速度,节奏和声音。一开始你可能不会模仿地完全一样,但这没关系。当你读得越来越像英语为母语的人时,就越容易听明白一段英文内容。

  5.抓住主旨

  当你在听第一遍听力材料时,一些单词或短语没听清,并不会影响你对整体的理解。还记得我们在Tip 2中提过的吗,掌握75%,允许你有25%的内容不清楚。

  事实证明,把精力放在把握内容主旨上十分有效。例如在日常沟通中,我们更加专注于说话人的行为,他们希望得到什么反馈等等,听清关键词即可,这会给你足够的所需的提示。

  只有在听第二、三遍的时候,才需要我们关注那些细节部分。所以你在托福听力考试中(因为听力只播放一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把握主旨大意上。

  

  关注公众号:kaoshige100,回复“托福”即可获得10G托福听说读写干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