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搞定“学习动机的理论”

  由于学习动机的多样化,导致对学习动机作用的解释也多种多样,由此派生出多种不同的动机理论,分别强调不同的侧面。

↑↑↑

正因如此,

要牢记所有的理论,

对小伙伴们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了解救广大考生于水深火热之中,

刘阳老师对学习动机理论进行了重新梳理,

重难点清楚明了,

此干货在手,高分我有!

  行为主义的强化动机理论

  为了得到奖励、避免惩罚去学习

  正强化(积极强化)——给予一个好的刺激,提高行为的发生率 (考100分奖励100块钱)

  负强化(消极强化)——撤销一个坏的刺激,提高行为的发生率 (考100分不用做值日)

  正惩罚(呈现性惩罚)——给予一个坏的刺激,降低行为的发生率(作业没写完罚抄100遍)

  负惩罚(撤销性惩罚)——撤销一个好的刺激,降低行为的发生率(作业没写完不准看电视)

  评价: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人本主义的需要层次理论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马斯洛认为,各种需要不仅有层次高低之分,而且有前后顺序之别,只有低层次的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才能产生高层次的需要。同时,这七层需要又可分为两大类:较低的前四层称之为基本需要、缺失需要,较高的后三层称为成长需要。

  结论:学习的需要属于成长需要,在学习需要产生前,需要先满足较低级的缺失需要。如果家境贫寒使得温饱得不到满足;父母离异使得归属和爱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教师过于严厉和苛刻,经常训斥和批评学生,使得安全需要和尊重需要得不到满足……这些因素会成为学生学习和自我实现的主要障碍。所以,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也应该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情感,以激发其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的认知理论

  (一)麦克利兰和阿特金森的成就动机理论

  你是更追求成功,还是要避免失败?

  追求成功者

  避免失败者

  动机成分

  追求成功的动机>避免失败的动机

  避免失败的动机>追求成功的动机

  典型表现

  倾向于选择中等难度,即成功概率在50%的任务

  ——有挑战,努力后可成功

  倾向于选择很难或很简单的任务

  ——要么大家一起失败,要么大家一起成功

  (二)维纳的自我归因理论

  你的失败,不是因为笨,而是不够努力

归因类别

因素来源

稳定性

可控性

内在

外在

稳定

不稳定

可控

不可控

能力

努力

任务难度

运气

身心状态

外界环境

  你倾向于把成功和失败归因为哪种因素?

  将成功归因于能力和努力等内部因素时,会感到骄傲、满意、信心十足,而将成功归因于任务容易和运气好等外部原因时,产生的满意感则较少。

  将失败归因于缺乏能力或努力,则会产生羞愧和内疚,而将失败归因于任务太难或运气不好时,产生的羞愧则较少。

  归因于努力比归因于能力,无论对成功或失败均会产生更强烈的情绪体验。努力而成功,体会到愉快;不努力而失败,体验倒羞愧;努力而失败也应受到鼓励。

  结论:作为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应引导学生作“努力”归因。

  (三)班杜拉的自我效能感理论

  我觉得我行,我才愿意去做

  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两种期待:

  结果期待:特定行为导致特定结果——我听了课,就能取得好成绩。

  效能期待:个体有成功进行某种行为的能力——我相信经过努力能够取得好成绩。

  三种强化:

  直接强化:作出某种行为,受到奖励和惩罚。

  替代性强化:看到别人获得好成绩后受到奖励,自己也会努力学习。

  自我强化: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来强化相应的学习行为。

  自我效能感的影响因素:

  1.成功与失败的学习经验。——你自己过去行不行

  2.替代性学习经验。——别人行不行

  3.言语劝说。——别人端来的鸡汤

  4.情绪唤醒。——你的情绪影响对自己的判断

  

学会这些,你又多得了几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