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本脱产6个月二战400+,这些经验都值100分

  本人非法本,脱产6个月,2016年二战司考,卷一112,卷二100,卷三97,卷四91,总分400。

  一、笔记

  笔记的重要性

  在2015以346分败北之后,我思考了很久有没有一种载体,可以让我在临考之前一天,考试第一日当晚,及卷与卷之间的短暂休息时间,迅速地激活记忆,给大脑做足充足的热身,从而避免在极度疲劳之下无法在厚重的讲义中抓到要点,导致本次的失利。

  讲义绝不能在这时起到作用,更不可能是录音视频,能想到的,就只有自己亲手制作的笔记本。结果在2016公布成绩的那一刻,证实我这个想法,至少对像我这种记忆力一般的个体是适用的。

  但其实,早在八月份,也就是我基本完成对所有部门法的考点总结之后,我就隐约地感觉到这是最适合我的备考方式,整个八月,我基本上不再需要看讲义和该阶段的视频,因为自己制作的笔记本的优势开始呈现,本来按视频或者面授课程起码10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温习内容,通过笔记我一般只需要4到5个小时。对于像三国法、商经法这种小法,到了后期熟练起来,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完成一遍温习;对于像诉讼法,平均3小时能浏览一遍,而对于像民法、刑法两个讲义加起来近千页的大部头,到了巅峰期也只各需要6个小时能大致掌握一遍。

  这对于去年的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速度,用讲义复习时的我,就像网上留言的众多考友一样,“一看就犯困”、“记了忘、忘了记”,老师会在每一个阶段安慰学员:“别担心,这都是正常现象,你们都是最棒的。”这种鼓励性话语有时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麻痹着每一个复习方法不正确的人,如果直到九月还麻痹于这种循环,觉得司考就像堆砖一样,堆到考前就水到渠成,你会在考前万般的焦虑,因为即使书积如山,披星戴月走过春夏秋冬,你依然没有取得足够的技术进步。

  考试不是学术积累,是技术的磨练,实务经验或者学历都不能成为我们的救命绳,多数时候反成负担,基础知识记忆技巧和题目考点设置的熟悉程度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笔记就是一种最有效的技术,最容易把记忆情况转化为得分能力。

  笔记的技巧

  图表:

  笔记绝不是照抄,而是把讲义上的你认为要圈画的重点内容,尽量用图表的形式提炼出来,如果讲义上本来已有图表,我也要求自己按自己容易理解的结构重新画一次。图表相对于枯燥文字的优势,各位可以参详有关的记忆技巧帖子,这种优势在后期情绪影响记忆的时候会更加明显,千百字的考点,瞬间一目了然。

  时间分配:

  2016年,1月份到3月份,完成三科诉讼法的笔记,4到6月份完成民刑两科的笔记,7、8月份完成卷一各门笔记。课件在厚大的技术支持下,有了字幕可以按照自己适应的速度去加快看。有一点我非常谨慎,营养价值不高的部分我坚决加快快进,例如某些老师用来提起兴趣引出知识点的内容,或者自己已经掌握的不错而老师照顾新手重讲几遍的内容,尽一切可能节省时间做笔记,而课件看完就可以删了,因为累积的内存占用量会让你以为已经掌握了很多,反成负累。

  不定时补充:

  因为我要求自己按章节进度进行真题检测,只要坚持做题就会有错漏百出,所以我做错题本的同时进行笔记的补充或者圈画。另外不同阶段、考纲颁发前后、考前信息更新等也会造成知识点的更改或者补充,因此不能懈怠于笔记的修改。

  笔记的修炼

  笔记如武功秘籍,掌握了才是你的,不能转化为得分能力也是废纸一堆。因此,结合真题、模拟题的练习必不可少,还有就是复习速度的训练。通过复习时间的记录,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我要求每次的时间都要有所缩减,直到考前,就能练到炉火纯青,一目十行,如输入密码般,轻易地把重要章节的考点记忆保险箱打开,带上考场为我所用。

  二、模拟题

  模拟题>真题

  2015年,在考场中我惊叹,这哪里是我熟悉的真题,难度成了得分的最大障碍,尤其是卷三的首次案例化考查,如同当头棒喝。因此2016的习题重点我坚持摆在模拟题。模拟题的缺点在于,更新的晚,接近考前的八月份机构才出版,造成一次积压得很多,心理会恐惧做不完。为此我要求八月前笔记必须基本完成,也就是基础知识基本掌握,腾出时间进行模拟题的苦练,错题的总结,笔记的巩固修补。

  模考计划

  八月中旬,我报了模考培训班,也即是在课室进行模考。在模考的两天两夜,我在培训地点和酒店房间之间来回,要求自己一切按照司考实战去安排需要看的内容。

  2015年司考卷二之后,在极致疲劳和心理打击的作用下,我白白浪费了第一晚的黄金时间,因此我需要模拟重现出这种身体和心理状态,然后把卷三卷四的内容进行“热身”,防止考场上记忆输出端哑火的惨案。

  因此通过模考,我实现了自我的突破,欣喜之余又醒悟离合格线还有很远,于是利用第二套套卷,和自己买的模拟习题,我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模考,每一次都是同样的模拟要求,考试怎么来,模考就怎么来,精细到饮食作息和答题卡。

  因为个人的需求,我购进了过千道模拟题,在十一天的时间内,按考试的题量分配完成,晚上进行核对和笔记总结,这个阶段是备考中最为痛苦的,但最痛苦的训练经历,往往能给人取胜的最大底气,所有竞技项目都如是。恰好那段时间,傅园慧的“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走红,感同身受。

  得分率

  三次模考的每一个部门法得分率,我都有所记录和比较,从而合理分配各门复习时间。对于个人来说,民法和民诉的得分率是保持最高的,最差的也要着重提高到50%,这种账面实力,成了我备考和实战信心的来源。

  三、押题

  考场如战场,情报的重要性不亚于甚至超越本身的实力。各大培训机构的押题,就是一线专家所提供的情报。最后一两周的时间多家机构的押题如洪水决堤,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筛选、吸收尤其重要。我自觉笔记复习速度已形成压倒性优势,故斗胆买下两家机构的押题,虽非全看,在看到考前倒数第二天为止,结果证明,押题情报至少为我轻取20分左右,其他已经掌握的,看看也有巩固的效用。

  四、心理素质

  专注

  如同球场上快攻需要最高的精神集中力与过硬的基本功,虽然笔记本身已有利于记忆,但笔记复习的惊人速度也要求个人的高度的专注力。为此有很多提高专注力的小窍门值得分享,首选当然是竞技运动,与健身或者跑步不同的是,专注力的下降,立即会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给大脑造成失分的警醒效果,长此刺激,大脑自动会形成专注力输出的奖励机制,使人更有耐心泛舟书海。其次就是睡眠和饮食,提供能量之余,纪律性的安排,会让身体逐渐适应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切勿随心所欲地胡吃胡喝,为低效复习或放肆娱乐而熬夜耽误大脑作息整理。

  霸气

  遇到把握不足模棱两可的考题,不要露出半点怯懦的神情,回想平时模拟题的训练,按训练所做的去解构题意,抓住考点完成回忆实现得分,实在不会,就如牌局,牌好时谨慎地处理尽量多赢,牌差时尽量少输,就能立于总体不败之地。另外,我个人不喜欢“考得都会,蒙的全对”、“你们一定都会,一定都能过”等考前心灵鸡汤,司法考试是无比残酷的,肯定有大量的题做错,肯定有大多数人不过,过的人注定是踏着层层尸体炮灰的,任何懒惰、服软、认命等消极态度,任何被鼓励话语所麻痹的心态,都是炮灰的催化剂。

  信息回避

  对个人而言,备考过程中微博、直播课程等网络资源纯粹是汲取考点的工具,但有太多人把他当作网络社区,在每一个司考话题下畅所欲言,这对运营者是必需的,但对考试在身的人来说,百害而无一益。到了九月份,我不再点开手机的朋友圈,认识很多认真复习备考的朋友,是直接删除微信软件。紧张的期间饭局等社交场合个人建议能免则免,即使是放松,一对一的倾诉或个人的独处会比无效社交要更能起到理想作用。

  勤奋与自省

  “走在错误的努力方向上,停下来才是进步”。盲目勤奋比过度懒惰所导致的失败往往更打击人。鲜有人肯承认并修正自己方法的错误,因为调整战略太麻烦,大脑太想你在一个最简单的复习模式下循环下去,每一次改变,它都会抗拒,欺骗你只要复习时间够长就够了,只要多看课件就够了,只要跟紧培训机构安排就够了,何必“动脑”呢。因此如何规划最适合自己的训练安排,磨练出自己的风格的复习方法,至关重要。

  一鼓作气

  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明年非法本还能不能考”的问题上。不要为自己预留太多后路,看似全面的安排,往往造成一个精力集中的缺口,放在考场上那段黄金时间时,足以致命。

  总结

  笔记为了速度,模拟题为了力度,押题为了精度,各方面都准备充分时,把手上能打的牌都打好时,牌派成怎样都有机会赢

  厚大理论卷已经全部现货啦

  强化阶段的课件也上传了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可购买学习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