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阅读的50种方法,总有一款适合你!

  文/April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

  【第1种方法】让孩子生活在爱读书的家庭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Daniel TWillingham写过一本书:《培养读书的孩子》,他解释了各种复杂的阅读背后的心智运作机制与发展特点之后,得出了一个近乎常识的结论:如果只能说一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那一定是:从自己做起,营造家庭阅读氛围。如果一个家庭有很多很多书,读书是这个家庭所珍视的品质,是这个家庭了解世界的重要手段,是这个家庭谈天说地的平常话题,是这个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生长在这个家里的孩子,读书就会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

  【第2种方法】尽早开始,多多坚持很多妈妈在宝宝还在肚子里时,就读书、念诗给他听。文字的韵律,配上妈妈温暖的声音,真的能成为孩子潜意识里最初的印记。所以,从小就给他讲故事,读书给他听,天天读,坚持读,不断读,用心读!

  【第3种方法】打造一个专属阅读空间!网上随便一搜,都有很多“阅读角”的图片,挑一张喜欢又方便操作的,给孩子打造一个舒适有趣的阅读空间。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可别光对着图片羡慕别人家哟。

  【第4种方法】有了阅读空间,可以邀请更多的孩子一起读。以书会友,是不是小朋友间聚会的一股清流呢。建一个小小的读书俱乐部,把爱书的小朋友都聚起来吧。

  【第5种方法】读完一本书,可以演出来呀。最初给孩子讲故事就可以绘声绘色,带有肢体动作。孩子从小到大,从绘本故事,到经典童话,到文学名著,都可以角色扮演或排小话剧。很多剧本本身就是不朽的文学作品。国外的中学几乎都会排演莎士比亚的名篇,就算学校条件跟不上,咱们家长也可以创造条件带孩子一起玩。

  【第6种方法】随时随地,挤出时间。很多日理万机的企业家都依靠在车上、飞机上、会议间隙等时间阅读,同理,孩子在回家路上,功课间隙,排队的时候,都可以读书。真的爱上阅读的孩子,还会为了多看点书,快点写作业呢。

  【第7种方法】鼓励孩子分享书本给你听。小一点的孩子不仅给他讲故事,也可以鼓励他把故事讲给你听,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分享关于书本的观点和感受,鼓励孩子多发表意见。

  

  【第8种方法】基于书本,展开深入讨论。我们永远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也可以读同一本书。我中学的时候,就喜欢问父亲关于某本书的感受和看法,由此会展开很多关于人生啊、爱情啊、理想啊之类的讨论。记住,不要说教,这样的讨论绝对会促进彼此的情感、了解和信任。

  【第9种方法】做一个阅读存折。孩子读了多少书,写了多少读书笔记,分享了多少读书的感悟,都可以变成积分在阅读存折里存起来,然后换更多的书本、礼物、旅行的机会等等。

  【第10种方法】实践和书本结合,做一些“家庭研究计划”。根据孩子的兴趣,设立一些科学、地理、历史、城市、动植物等等的研究课题,书本是重要的研究工具。同理,如果孩子此刻读的书跟某个话题相关,也可以带孩子去实践考察。

  【第11种方法】分享阅读的乐趣。把你读到的好玩的故事、深刻的哲理、有趣的建议、美丽的诗歌写成纸条,分享给他们,也是一种小惊喜。

  

  【第12种方法】朗读。特别喜欢一款APP“为你读诗”,当诗歌被念出来,配上音乐,立刻有了情境和画面感。书中很多优美的段落也是如此。跟孩子一起念书给对方听,也可以在手机软件里配上音乐,温暖又放松。

  【第13种方法】借助玩偶、宠物。如果孩子不喜欢给我们读书,也可以念给弟弟妹妹,小宠物,洋娃娃。同时,我们也可以扮成小动物、或者模仿孩子的小玩偶念书给他们听。

  【第14种方法】反复读一本书。年纪小一点的孩子喜欢反反复复读一本书,不要觉得他们就看书慢了、少了。这反而是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书本、滋养内心的过程。也许几十年后,他们想起儿时最爱的那个故事,还会心生温暖呢。

  【第15种方法】多读未删减的经典原作。市面上有很多把名著改编的儿童版、少年版,却往往因为改编者功力不够,让作品大大失色。其实,孩子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很多时候都超过我们的想象,多让他们读未删减的经典原作吧。

  

  【第16种方法】不局限于纸质书本。kindle这样的电子书,既不伤害眼睛,又方便携带。给自己和孩子都备起来吧。有了电子书,很多碎片时间都能利用起来,与其刷几条朋友圈,不如吃几口精神食粮。

  【第17种方法】别让读书成为一种任务。“你读了这些书,学到了什么呀”?“这个故事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呀?”“你有没有摘抄好词好句啊”?每个孩子的阅读和思考习惯不一样,不要用这种格式化的问题去问孩子,像任务一样,反而会打击孩子的阅读兴趣。

  【第18种方法】即使你读的没有故事机好,也是最温暖的声音。现在的APP、公众号有很多音频故事。很多家长觉得这样省事,而且别人读的比自己好。其实孩子更在乎的是跟父母的情感联结,在你怀里,读什么都温暖。

  【第19种方法】别把阅读作为惩罚。阅读是让身心愉悦的事情,别让孩子对读书有任何负面的消极的联想。

  【第20种方法】给孩子读你小时候喜欢的书。孩子很喜欢听父母说你小时候的故事,同样,我们也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童年的书本,相信感觉会很奇妙。

  

  【第21种方法】别用自己的思维限制孩子的阅读种类。也许你是个文学迷,但孩子却是个科学狂。他爱读的书跟你也许完全不同。所以,让他多接触各种类型的书本,多跟他讨论他喜欢什么,帮他开阔视野。

  【第22种方法】享受阅读。阅读本身就是非常愉悦的身心享受,如果配上优美的音乐、午后的阳光、温暖的饮料、甜蜜的蛋糕,是不是想想就幸福?

  【第23种方法】让孩子有权利选自己的书。小时候我们帮孩子选书,很快你就会发现他们自己的偏好和口味。给他一定的权利,年纪越大,越要放权。

  【第24种方法】别过于担心垃圾书籍。只要孩子从小建立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偶尔看些动漫、言情青春小说其实无伤大雅,孩子内心知道,什么书有营养。但我们也需要泡沫电视剧放松一下心情呢。

  

  【第25种方法】借有归还期限的书。有句话说“书非借不能读”,去图书馆办借书证,有归还期限,孩子会更珍惜。

  【第26种方法】互相交换旧书。鼓励孩子跟朋友互相交换书本,除了节约,也能跟好朋友一起讨论共同读过的书哟。

  【第27种方法】办主题party。如果孩子们都爱某一系列的书,可以办主题party哟。经典童话,哈利波特,红楼梦,福尔摩斯,想想都觉得很有趣。

  【第28种方法】赞赏鼓励。如果孩子从小没建立起阅读的习惯,从现在开始也不晚。即使他刚开始只读五分钟,十分钟,也要表扬他。慢慢的,孩子看进去了就自会感受到书本的魔力啦。

  【第29种方法】不要太迷信书单。很多学校会给孩子提供书单,书单是一种参考,但孩子有自己的兴趣点和阅读口味,不要强迫孩子按书单来。

  【第30种方法】了解孩子不读书的原因。孩子不爱读书背后有原因,多跟孩子探讨,他们的真实感受和具体遇到的问题。

  【第31种方法】运用思维导图。我读希腊神话的时候,因为名字太长,人物关系太复杂,就制作了一个大大的众神家谱图。思维导图对于很多知识、技能、复杂故事的书都很有用。对孩子总结归纳、抓住重点、梳理思维都很有帮助。

  【第32种方法】从书本拓展其他兴趣。孩子喜欢的书中的角色,故事情节都可以用其他的艺术形式去表达。可以画出来,也可以做人物手工,或者改编故事结局,写角色的外传等等。

  【第33种方法】带孩子一起去看相关的电影。很多名著都改编成了影视作品,看完电影孩子一定有很多感受,可以展开一番有趣的讨论,比如人物性格的表现,故事情节的编排。

  【第34种方法】跟旅行相结合。现在很多家庭,每年都会外出旅行。旅行当然不能走马观花,最好的方式是提前做功课。比如阅读这个城市和国家的历史故事,了解风土人情。

  【第35种方法】引导孩子记笔记。阅读中记下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回头再看,也是一种成长的印记。有些孩子,如果边划边写,也有助于集中注意力。

  【第36种方法】设定不插电的阅读时间。请固定安排一些时间,把手机、电视、ipad都关掉,一家人在一起,静静享受书本的乐趣。

  【第37种方法】一本书开了头,不一定要读完。读书不仅有口味差异,年龄差异,也有心境的差异。如果我们恰巧读了一本不喜欢不适合的书,别强迫孩子一定要读完。

  【第38种方法】坚持。从孩子出生,就给孩子念书,每天30分钟,坚持15年,你就能跟孩子读上好几千册书。

  【第39种方法】慢慢来。如果孩子一天两天没有改变,别着急。坚持鼓励他。不要用抱怨、强迫、压力去对待孩子,如果你真的觉得无能为力,至少能做到从自己开始,每天读书。

  【第40种方法】别太计较孩子读书的细节。比如看得快还是慢,坐着看还是歪着看,太多的限制和唠叨会让他们有逆反情绪。

  【第41种方法】走出门去读书。去郊外野餐,搭一个小帐篷。去尽情地奔跑和游戏。玩累了,坐在帐篷里,读几页书,运动完会更专注和安静哟。

  【第42种方法】给孩子准备一个便签本。现在流行的“手账”,就可以随时记录生活、心情、所见所闻等。多写跟多读是一体的哟。

  【第43种方法】制作书签。跟孩子一起,制作孩子喜欢的各种形状和图案的书签,每次合上书,放入书签,也会更有满足感。

  【第44种方法】提早上床,睡前阅读。孩子都不愿意早睡觉,我们可以把他上床的时间提前,然后留半个小时读书,他会很享受可以晚点睡觉的阅读时光。

  【第45种方法】跟老师配合。孩子会更喜欢听老师的话,让老师给自己推荐书,看完了更有满足感。

  【第46种方法】做科学实验。现在网上能找到很多科学实验的视频,也能买到材料包。从科学类的书本出发,一起做一些小实验,一定会很有趣。

  【第47种方法】有很多很多书。内华达大学社会学家M.D.R.埃文斯对全球73000人的阅读及教育成就做了一个享誉世界的系统研究,数据表明,父母有藏书500本的孩子比起家中没有藏书的孩子平均多受6.6年的教育哟。

  【第48种方法】变问题为阅读的契机。孩子小时候会对世间万物感到好奇,在他对某个事情有兴趣时,顺便给他买相关的图书,鼓励他去书中探索。

  

  【第49种方法】让环境带动和影响孩子。多去绘本馆、童书馆、书店、咖啡书吧,多去参加儿童读书会、讲故事比赛。

  【第50种方法】改变,从阅读开始我们2016年做的7000多人的调查问卷表明,阅读时间长的孩子学习成绩也更好。其实,很多父母会抱怨教育资源不公平,贫富差距大。但至少,阅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条件不好的家庭,更可以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开阔视野,提升和丰富自己。更何况,每一个你跟孩子一起相伴阅读的时光,都会成为滋养孩子一生的温暖记忆。所以,开始读书吧,从今天开始。

欢迎随手点赞并分享到朋友圈

长按下图二维码 关注【新东方家庭教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