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党的会议系列--瓦窑堡会议

  2016考研复习已经拉开帷幕,而大部分考生都还没有开始考研政治的复习,在此,小编也再次提醒广大考生,更多考研资讯可以多多关注文都网校(http://t.cn/RiZaSTr)任何学科的复习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而寄希望冲刺阶段突击记忆政治已经在近几年的政治真题的考查中证明是不可取的,因此,从基础阶段抓好政治就成为政治得高分的必要途径。

  瓦窑堡会议是中共中央1935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一次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中日民族矛盾日益加深,大规模的抗日民主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为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革命策略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提出了建立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首先阐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在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中,毛泽东指出:"目前时局的基本特点,就是日本帝国主义要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民族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严重威胁。"因此,党的策略任务就在于发动、团结和组织全中国和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的主要敌人日本帝国主义。"毛泽东认为,中国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是要抗日的;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态度是可能变化的;地主买办阶级在斗争矛头指向题本帝国主义时,英美的走狗有可能遵照其主子叱声的轻重,同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暗斗以至明争的。其次,会议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错误,强调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作用。为两问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须肃清党内长期存在的狭隘的关门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就在于不相信许多中间阶层有参加抗日的作用。第三,规定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具体政策。《决议》提出将"工农共和国"的口号改为"人民共和国"。

  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遵义会议只对当时最迫切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作出决议,而瓦窑堡会议则解决了政治路线问题。由此可见,瓦窑堡会议具有重要的考查意义。

  从命题角度来看,瓦窑堡会议也是极易命制选择题的,例如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是哪次会议。但同时也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瓦窑堡会议只是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而并非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这是此次会议比较容易混淆的地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