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的STEM教育需要新潮的老师,包括呆萌那一种

  《芝麻街》这个美国儿童教育电视节目已经播出了近48年,斩获了无数奖项。通过喜剧的方式,它将关于基础阅读、算术等基本知识和生活常识教授给孩子们。在15个节目的主人公里,节目组选择了最“不靠谱”的木偶来承担起了教授STEM的重任。为什么会选择让可爱但却错误频出的Grover来教孩子们科学、科技和数学课程?

  《芝麻街》选择最像孩子的老师教孩子STEM

  Grover大概是最奇怪的人物——他富有同情心、易兴奋,乐于助人却总帮倒忙,职业多变却总是什么事都做不成。于是,让Grover教STEM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就算今天也没人确定当初到底谁提出了它。

  是那些研究人员,编剧们?又或是顾问?不管是谁,7年前,当数十位芝麻街工作室团队的成员正坐在同一间屋子中,为第41季芝麻街做准备时,他们有一个新的任务——创作几集教孩子们STEM(包括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节目。

  这意味着节目的传统街景中要加入STEM的元素,但更关键的是,这个团队还想要通过一个角色将STEM的概念嵌入不同的片段中。那么哪一个毛绒绒、大眼睛的木偶能圆满完成这个任务?

  教授孩子们STEM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研究显示孩子们缺乏对周遭自然环境的良好认识;另一方面,美国学生在科学和数学测验中的得分比其他国家的同龄人低。去年,前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启动了一项名为“创新教育 (Educate to Innovate)”的活动,以促进数学和科学教育。

  作为最有影响力的儿童早期教育媒体平台之一,芝麻街需要一位聪明的老师,一位明智的科学家,一位懂行的工程师。它需要…… Grover?

  “Grover是一个绝妙的角色,他非常天真,但是他并没有很多关于STEM的知识,”芝麻街的作者Christine Ferraro在回想这个想法是如何出现时说,“为什么我们要让Grover做这件事?到底为什么我们要让他来教STEM?”

  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但任用Grover也许会让事与愿违。“他心地善良,他很努力但总是失败。我曾经不解到底要怎样才能让总是失败的他成功教会孩子们这些技能。”芝麻街工作室资深课程及内容副主席Rosemarie Truglio在去年十月的STEM大会上说道。

  然而很快团队的科学顾问指出,那些让Grover看起来像是最差的教STEM的候选人的因素,反而让他成为最合理的选择。由于他经常犯错的天性以及不间断的决心,Grover对早期学习者来说会是一个绝佳的既可靠又幽默、吸引人的科学老师。

  孩子需要一个真正好的科学老师,这个老师会用孩子学习东西的方式学习——通过反复试错。在谈话中,Truglio经常把早期学习者比作“自然的STEM实践者(natural STEM-ists)”,因为他们对世界有难以抑制的好奇心。

  吃一堑,长一智

  “当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告诉他们,‘你没有必要去触摸每一个你所经过的垃圾桶,’” Sara Sweetman说,她是罗德岛大学的助理教授,从2010年开始为芝麻街工作,“但是他们不得不触摸一些东西。他们会把东西放到嘴里,他们会听、会看。他们会用各种感官探索世界,这是一种最极致的学习方式。”

  Sweetman的工作是检查剧本里的科学内容是否准确、启发是否恰当,编剧常常会给她发邮件,询问类似“咸菜在水中会浮起吗?”这样的问题。她还会为芝麻街的研究人员、作家和制作人提供科学培训。

  她的第一次演讲是在大会上为芝麻街团队介绍STEM。Sweetman告诉观众,STEM能够赋予孩子观察能力和技术力量,这些好处促使芝麻街团队将Grover再造,改进为“超级Grover 2.0(Super Grover 2.0)”,教孩子们STEM。每当这个绒毛蓝怪物戴着闪电球头盔、穿着红色披风飞到屏幕中解决问题时,他都会戏剧性地回过头大声宣布:“现在我就要发动观察之力!”

  超级Grover确实很擅长观察,但在节目中,总是其他角色基于他的观察来发现解决方案。比如有一集中,超级Grover需要解决如何帮一头奶牛走下一段楼梯这个问题。他发现楼梯崎岖不平,而奶牛需要在平滑的东西上行走。在拔出一块木板并艰难地把它聚过头顶后,超级Grover绊了一跤,偶然地创造了一个斜坡(ramp)。“噢!我想你刚才创造了一个斜坡,超级Grover!”奶牛大叫。“一个什么?”他问。“斜坡,”奶牛为Grover以及电视机前的孩子们解释,“这是一个从高到低的坡面。”

  这样,孩子们能透过超级Grover看到自己,并从他的错误中学到教训。他面对的问题在成年人看来可能很愚蠢,但是超级Grover代表的是孩子们,他们在思考事情如何运作时思维反而不会被既有规则所束缚。这种不束缚“在近几十年来的优秀的科学家身上都有体现,” Sweetman说。此外,就像奶牛一样,孩子们很快就能从Grover的观察和夸张的错误中学到知识。

  “这是一个让孩子们不变得学究和爱说教的有效方式,” Ferraro说。“这允许观众更投入这个故事、Grover的发现以及最后得出的结论,因为他们在过程中也会不自觉地跟上节奏,纠正Grover。”

  所有孩子都该怀着好奇心、严谨地探索科学

  芝麻街资深剧作家Ferraro已经创作剧本超过20年,而每一个她写的剧本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查程序。这种审查很重要,因为很多获奖的儿童书籍和电视节目也会包含错误的科学概念。2008年《初级科学教育杂志(Journal of Elementary Science Education)》的一篇评论发现很多儿童书籍,包括获凯迪克奖的荣誉书籍中,有对月亮的不准确的描写或表述。这造成了普遍的误解——月相是由地球的阴影投射而成的,但实际上地球仅仅在月食期间,每年投影一次或两次到月球上。Sweetman还说她曾看到一个流行儿童电视节目教孩子们种子成长需要日光。“地下没有光照!”她笑道。

  芝麻街不止想教育孩子们,还有家长。成年人们听到越多的科学词汇或者概念,他们就越能够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练习。“孩子们被这些幽默和愚蠢的内容吸引了注意,他们甚至意识不到自己其实还在学习。”她说。

  刚才提到的关于奶牛无法下楼梯的那一集,实际上还思考了如何带给不同年龄层的人不同的知识:一个非常小的孩子将会理解“斜坡”的概念,而一个年级较大的孩子将会学习到如何做假设、如何基于假设去试验。

  STEM课程在电视上的教学一直持续着,而芝麻街工作室还创建了一个在线STEM中心,叫做“小探索者Little Discoverers”。这个中心将工程、测量、浮力、力和运动、物体性能这样的学科以一种互动式的在线形式展现,并建议父母、老师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动手实践。它突出了Elmo和Abby这两个角色,因为芝麻街团队想通过一位女性角色来鼓励女孩子们学习STEM。

  一些可得的STEM学习资源对于早期学习者很重要,而Grover基于积极性和韧性去探索未知的自发精神对于孩子以及成年人来说也同样重要。

  “你不知道答案是正常的,” Truglio说,“你需要去做的就是回答‘这是一个好问题,让我们一起发现答案吧!’这种语言会让你真正成为STEM实践者(STEM-ists)。”

  越早学STEM,越早弥补知识沟

  早早教孩子STEM和科学探索很重要——一个发表在《教育研究员》(Educational Researcher)上的2016年的研究发现孩子形成在在幼儿园或一年级的“一般知识差距(general knowledge gaps)”能够预见他们在三年级的“科学成就差距(science achievement gaps),这种差距会持续到八年级。”

  即使如此,专家们也不是一直坚信幼儿应该学习科学。

  “在过去,有一些理论设想提出幼儿不能或不该学一些概念,”陶森大学的助理教授Christina Pelatti说,她还是2014年“学前教室中的数学与科学学习机会(Mathematics and Scienc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in Preschool Classrooms.)”这一课题的联合作者。“自从那时起,研究发现这种理论设想是错的,特别是在认知过程中。”

  Pelatti的研究发现在学前教学课堂中,每天分给数学和科学的时间分别只有24和26分钟。时间看起来非常少,但相比以前研究中得出的数据来说,已经是翻倍的增长(曾经一个研究记录只有3分钟时间)。并且这些时间里的教学也并未十分富有成效。

  这主要是因为学前教育者们不是很想教授数学和科学。“他们还缺乏自信及知识,” Pelatti说。Sweetman则建议学前教师进行持续的职业发展,并建议学习投资建设能够进行实践科学学习的幼儿课堂。

  即使像芝麻街这样的教育节目不能替代学前教育,它们能够通过给孩子们介绍他们难以接触到的STEM概念来帮助缩小知识沟。两位经济学家在2015年的研究中发现,1969年芝麻街播出后,最早的一群收看它的观众比那些没有看过节目的同龄人更容易适应学校学习,并且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好几年级。这在来自低收入地区的孩子中尤为明显。

  总之,孩子学习STEM的好处无需多言,但你是否也能像孩子一样睁大双眼,和孩子一同学习、探索世界?

  来源:the Atlantic,编译:饶源/搜狐教育智见

  智见介绍:我们深度分析对比适用于7-16岁孩子的素质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特色,帮助他们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软实力,也让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程时不迷茫。全球最优秀课程介绍、业界最权威专家解读,尽在【搜狐教育-智见】!

  微信号:eduinsigh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