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听话的孩子没主见?听话又有主见,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吗?

提示:点击上方"家庭育儿堂"订阅教育养育深度干货即刻拥有

早教好歌曲 快和宝宝一起听吧

很多家长可能会有这样的纠结:作为家长,都喜欢听话的孩子。但是同时又希望孩子能在面对困难和选择的时候很有主见。

在很多人眼里,这两者貌似是一对矛盾体。但在我看来,实则不然,我们只要在与孩子的沟通方面找到两者的平衡点,两全其美的美梦其实不难实现。

  听话也可以有主见

常有人说“听话的孩子没主见”。这句话太过绝对,也很好推翻——“难道只有逆反不听话的孩子才有出息么?”其实,听话是要有个有个范围的。

在一定的范围和度之内听话,我认为是应该的,而如果无理由地听从父母的指挥,不但孩子会没有主见,以后也很难有自己美满幸福的家庭和成功的事业。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处处听父母的,而不尊重自己的伴侣,很难想象这样的婚姻关系能维持多久。

而如果在家处处听话没有自己的创造和选择,那么以后离开了父母自己进入社会,就更容易被欺骗,甚至无法自我独立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

而适当的听话,比如听从父母对道德的教诲,可以防止自己以后少走很多弯路;听从父母安全的教育,可以保证自己能较为安全的成长……所以在某个范围内,听话是必要的。

但如果连每天什么时候刷牙、什么时候学习、每一题怎么做都要听从父母的指挥和讲解,而不依靠自己独立思考去锻炼,那么只能做父母的“小木偶”,这种听话是不可取的。

这需要父母和孩子的共同努力。

而刚开始,引导孩子分清类别,什么方面应该听话,什么方面可以不那么听话,则是父母非常重要的一个教育课题。

在家长引导孩子那些方面该听话,那些方面不该听话之前,首先我们自己要分清楚这其中的界限所在。

所以,我们要首先经常在自己的心中把孩子的主要行为多进行分类和思考,才能在平时的教育中尽量把控住清晰的界限。

  这个分类标准其实很简单

值得鼓励的行为:

这一类行为可以尽量鼓励孩子自己去思考和改进,并在孩子的任何进步后给予积极的鼓励。

比如孩子自己独立完成作业、自己做家务、独立思考问题等。这些行为习惯需要我们用鼓励刺激孩子去做,让孩子更愿意自己思考问题,逐渐形成有主见的行为。

我不喜欢但是能容忍的行为:

如果父母不喜欢某一类行为,但是这些行为无伤大雅。那么这种行为可以跟孩子详细聊一聊。

比如孩子想先玩再写作业,而家长喜欢让孩子先写作业再玩。我们要思考,这种事情对他人和孩子本身有无非常大的影响?

可能没有(智者见智,如果家长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可以将这个行为列在下面第三类行为中,不同的家庭风格对同一个行为的分类可能会不同)。

那么我们可以跟孩子商讨:首先,妈妈不喜欢这样做,因为如果先玩的话很可能就无心写作业了,很容易作业质量不高。如果想先玩再做作业,那就得作业质量做一个保证。如果保证不了,就要有惩罚,或者之后都要按照妈妈的意见来做,先做作业,做完了才可以玩。

约定了这个解决方案之后,如果孩子可以照做,那我们就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就好了。

但是如果结果是妈妈无法容忍的,没有保证作业质量,那么就按照之前的约定,以后不写完作业就不允许玩,并温柔而坚定的执行。

不能容忍的行为:

比如安全问题和道德问题,不能去摸插座、不能打架、不能说脏话等。

这些原则性的高压线行为,家长可以严加管教,没有半点退让的余地。

让孩子在这方面听从父母意见,设立奖惩机制并严格和坚定的执行是关键。但即使是这种最需要“死板”管理的行为,我们也可以锻炼孩子的主见和决策能力。

  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实,无论是喜欢的行为也好,不能容忍的行为也罢,或是能容忍但不喜欢的行为。这些行为背后的本质都分别有一个本质问题,就是“我们接下来怎么办?”

好的行为,接下来如何更好;不喜欢但是能容忍的行为如何做的让双方都感觉更舒服;不能容忍的行为下一次怎么办。

因此,我们在鼓励、放权或者严加看管的同时,都要在安静的时候跟孩子多沟通,鼓励孩子思考这样一个本质性的问题——“我们接下来怎么办?”。

沟通的模式可以参照下面一个简单的步骤:

① 找个安静的时间和场合

比如在每天的睡觉之前,都可以仪式感很强地跟孩子讨论今天一天的某些行为。

这时候因为场合较为安静,孩子会比较容易接受大人的话,更愿意较为开放的讨论这些事情。

② 聆听是沟通的第一步

可以先听听孩子对某个行为是什么看法。比如孩子未经允许拿了家里人的东西,可以先问孩子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拿。

③ 鼓励孩子讲出解决方法

在讲出自己的看法和规矩之前,可以先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解决方法,跟孩子讨论。

这样一来,依照上面的分类和方法,也许我们对孩子的行为教育就会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分类,也会对“听话”与“有主见”之间的平衡有了更清晰的分界了。

鱼和熊掌,有时候也是可以兼得的。

别走开,下滑,小堂有话对你说喔

  家庭育儿堂特邀心理咨询专家左飞独家撰稿。

  左飞:心理咨询专家,十年咨询经历,目前专注于儿童行为控制和情绪管理。

早安·你和世界

  “教养”和“修养”是孩子一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课程,每个父母都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孩子这样的品性和素质。这样的孩子才会走的更高更远!

看了还要看

  和每个娃有关!宝宝吃鸡蛋没那么简单,你不能不知道!

在公号菜单栏发送【哭闹】,即可查看《从完全读懂宝宝的哭闹开始,看见宝宝眼里的世界!

用心实用干货 鼓励一下小堂吧

  ↓↓鼓励一下小堂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