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显赫家族如何教孩子规划零用钱?

全球创新教育人士交流平台

点击标题下方“少年商学院”关注

编译整理丨少年商学院新媒体部

3天前,美国著名银行家、全球最年长的亿万富豪戴维·洛克菲勒去世,享年101岁,这让我们重新关注到他身后美国最早也是财富最显赫的家族——洛克菲勒家族,这才发现,这个坐拥金山银山的家族,最一以贯之的家教原则之一,竟然是勤俭。而如何教孩子勤俭?他们选择从孩子无时无刻不在打交道的零用钱切入。

戴维·洛克菲勒是家族第三代当中最长寿的。现在这一家庭已经传承至六代。

富过三代,代代记手账

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做石油生意发家,是19世纪全球首位亿万富豪。按现在的货币来估算,他当年的财富就高达3000亿美元。然而,他曾在给儿子的信中明确点出了让洛克菲勒家族“富过三代”的传家名言——每一分钱都要让它物有所值。

约翰·洛克菲勒一生勤俭。发家后,他故意在俄亥俄州Cleveland市的百万富翁区挑选了一个中等的房子,让孩子们从小过普通中产家庭的生活,他的儿子小约翰·洛克菲勒在8岁前一直穿他姐姐穿过的衣服。

(洛克菲勒集团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是19世界第一位亿万富豪

勤俭自持的习惯源于他小的时候。约翰·洛克菲勒的妈妈,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从小让他建立三个存钱袋:

第一个袋子,用来回馈上帝。

第二个袋子,用来犒劳自己。

第三个袋子,用来投资未来。

每个月,他都能收到3美元基本零用钱,他就把这3美元分成三份,放进这三个存钱袋。

而要获得更多零用钱,他就得给父亲做“雇工”。清晨便到田里干农活,有时帮母亲挤牛奶,他有一个专用于记账的小本子,把自己的工作量化后,按每小时0.37美元记入账,而后与父亲结算。

洛克菲勒的第二代、第三代乃至第四代,都保留了这个记账的习惯,甚至定期检查,没记账的人一分钱也得不到,比如小约翰·洛克菲勒(第二代继续人,老洛克菲勒唯一的儿子)就在父亲的基础上做了更多细化的要求:每天睡觉前记下今天的每笔开销,无论是买玩具还是买铅笔,都要一一如实记录。无论孩子们买什么,他都要询问为什么要这些东西,让孩子们做合理的解释。

大富翁和儿子的零用钱合同

洛克菲勒家族还特别注重从规划零用钱切入,给孩子健康的金钱观,这通过洛克菲勒家族特有的“零用钱规划合同”就可见一斑,比如下面这份合同,就是小约翰·洛克菲勒在自己的大儿子约翰·洛克菲勒三世(戴维的大哥)14岁时拟定的:

1、从5月1日起,约翰每周能拿到1美元50美分的基本零用钱。

2、每周末对账,如果约翰记账清晰,让爸爸满意,下周就能多拿10美分(但是每周零用钱总数最多不能超过2美元)。

3、每周末对账,如果约翰记账马虎,不能让爸爸满意,下周就得少拿10美分。

4、如果当周没有任何收入或支出,不需要记账,下周的零用钱保持本周水平。

5、如果当周约翰记账清晰,但不能让爸爸满意,下周的零用钱保持本周水平。

6、零用钱是增是减,由爸爸决定。

7、双方同意:至少20%的零用钱用于慈善公益。

8、双方同意:每周至少存下20%的零用钱。

9、双方同意:每笔支出都清晰、明确地记录在账本上。

10、双方同意:未经爸爸、妈妈或Scales小姐(家教)的同意,约翰不可以购买任何商品,或向爸爸、妈妈要钱。

11、双方同意:如果约翰想买一件东西,但零用钱不够,约翰可以向爸爸、妈妈或Scales小姐申请足够的钱。找回的钱要和标有商品价格的收据一起,在购买当天晚上交给提供钱的人。

12、双方同意:约翰不能要求任何家教、爸爸的助手或者其他人垫付任何资金(除了车费)。

13、约翰每存进银行账号一笔零用钱,爸爸就给这个账号补上一笔相同数额的钱。

14、在签字双方一起对其修改之前,以上细则长久有效。

以上细则,双方均同意并执行

小约翰·洛克菲勒

约翰·洛克菲勒三世

这里面有“双向管理”的智慧——孩子不能拿到更多的钱,就不会养成铺张浪费的习惯,大人没办法给孩子更多的钱,就不会纵容孩子大手大脚。这份合同,放在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借鉴。

让孩子用好零用钱,从而建立其正确的消费观、储蓄观和金钱观,是一门技术活。少年商学院在线课程《财富魔法师之零用钱大作战》火热报名中,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马上报名!

课程导师为毕业于斯坦福等名校的高材生,将带领全国各地9-12岁对经济学感兴趣的少年,从零用钱切入,一个月的时间,通过4次直播课程,和4次创意实践,熟悉美式项目制学习,结合储蓄消费等实战技能,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建立零用钱规则意识与管理技巧。即将截止报名。

(如无法正常识别,点击左下“阅读原文”报名)

  少年商学院微信相关文章

孩子偷钱后她的做法有大智慧

“爸爸,咱们家有钱吗?”

关于“富养”,你可能忽略的底线

真正的“贵族”少年这样养成

美国孩子好习惯的养成,竟然与常和父母签各种合同息息相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