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概论学科导学-尚学考研政治名师何亚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学科导学

  一、马原在考研政治中的考试地位

  考研政治五个学科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值比重大,仅次于毛中特,内容抽象,理解能力要求最高,出题灵活,不容易得分。然而这门科目是五个科目中考查内容最为稳定的,因此近几年的马原考试内容已经被研究的极为成熟,并且总结出了一套简单易学的理论框架。

  二、基本框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可以分为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归宿就是论证社会主义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哲学又分为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是考研考试的重中之重。政治经济学包括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垄断资本主义论,政治经济学难在理解,需要抓住关键线索。科学社会主义的部分则是分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两个阶段展开,不是考试重点,只需要考生一般掌握。

  三、理论重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把绪论作为第一章,总共八章的内容,其中的理论重点在于二、三、四、五、六这5个章节,尤其是二、三、五。我们要重点掌握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

  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下面我从更具体的层次告诉大家相关的常考的重点原理。

  唯物论:物质的存在形式理论、实践的特点、意识的主观能动性、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人与自然物质统一性原理。

  辩证法:联系与发展的特点、五个基本环节中的原因与结果的辩证关系、本质和现象的辩证关系、三大规律中的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

  认识论:认识的规律、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真理与谬误的辩证关系、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

  劳动价值论:商品的二因素和劳动的二重性、货币的职能、价值规律的影响、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剩余价值论:劳动力商品与资本的关系、生产剩余价值的过程、剩余价值的本质、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方法、资本积累的本质和原因、资本积累的影响、资本的有机构成、资本周转与剩余价值的关系、、利润的本质、社会总产品的实现与经济危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