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公布,265项(人)获奖!

  昨天(3月22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友谊会堂举行,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65项(人),包含1项技术发明奖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奖励大会上,师咏勇、童小华、张伟、樊春海、刘海峰、谢应波、张建华、谈剑峰、李福刚、许式伟等10人获得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22项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8项;30项成果获得技术发明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201项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0项;俄罗斯籍专家米哈伊尔·弗拉基米诺维奇·伊万诺夫、美国籍专家陈俊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

  奖金方面,上海市科技奖励中心负责人介绍,特等奖50万元,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30万元,一等奖20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恢复设立特等奖以来,这一等级奖项时有空缺。此次,是上海首次在同一年度评选出2项特等奖。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胡丽丽主持完成的“大尺寸高性能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奖特等奖。该研究团队依靠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具备独立研发大型激光装置的能力提供重要的材料支撑。这也是继2014年陈赛娟院士之后又一位女科学家主持的项目荣获特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郁文贤主持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该项目团队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依托,在核心算法、基础产品和特色应用三个技术层面取得重要突破,并且直接催生和持续带动西虹桥北斗产业园的快速崛起。

  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65项(人)

  授予师咏勇、童小华、张伟、樊春海、刘海峰、谢应波、张建华、谈剑峰、李福刚、许式伟10人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授予俄罗斯籍专家米哈伊尔弗拉基米诺维奇伊万诺夫(Михаил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Иванов)、美国籍专家陈俊(Jun Chen)2人国际科技合作奖

  

  授予22项成果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

  授予30项成果技术发明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6项

  授予201项成果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108项

  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全名单

  

  

  

  

  

  

  

  

  

  

  

  

  

  

  (来源:“上海科技”微信号、文汇报、新民晚报、东广新闻台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