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高考的独木桥,又上了就业的小船,900万高考生四年后的工作在哪?

“考前专题公益讲座”助百万高考生梦想起航

  报考、投档、选专业、挑学校,作为一名高考生的家长,姜红仔细地在笔记本上纪录着重要信息。“都记清楚了,回去再认真分析一下。”

  3月17日,在哈尔滨第九中学的“科学规划人生—如何帮孩子考前减压和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现场,近500名和姜红一样的高考生家长在仔细聆听。

  高考,连接孩子命运的纽带,不仅是学生之间的竞争,更是不同家庭之间的比拼。近三年全国高考生人数基本都是940万左右,考虑到今年高考生没有涉及到生育及政策的改变,业内预计2017年的全国高考生基本维持在900多万考生。为了打好高考这场“战役”,考生与家长应该如何规划?怎样才能敲开心仪学校的大门?

“科学规划人生—如何帮孩子考前减压和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现场。

  高考改革:牵动家长心思的那根弦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高考改革”是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社会极其关注。伴随教育部新高考政策的推行,各地高考改革方案纷纷公布,录取批次合并、文理不分科、学业综合素质评价等举措不仅考验着家长和考生对升学规划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给各地中学教育体系带来了巨大冲击。

  新的高考环境下,学校如何承担升学规划责任?家长和考生如何制定升学规划?如何科学的选择专业?如何科学规划好孩子的未来?牵动考生家长心弦的事件,更需要全面了解。

  对此,为尽早提升广大家长和考生的升学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轨迹,承担起升学指导工作,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青少年基础。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未来网联合百年英才共同开展了《科学规划人生—如何帮孩子考前减压和职业生涯规划》进校宣讲活动。

  哈尔滨第九中学高二学生马志丞的妈妈告诉记者,本着明确有关报考的内容的想法来到现场,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听完发现,高考报考的专业指导非常重要。

  “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发现选择专业和学校很有必要,我会继续学习研究。”马志丞的妈妈认为,最为家长要一路陪着孩子成长,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能随时感知孩子的变化。所以要充分了解相关内容,同时有压力也要积极面对,有效沟通、排解,将压力变成动力。

  此外,据记者了解到,《科学规划人生—如何帮孩子考前减压和职业生涯规划》相关进校宣讲活动,接下来还将在东北三省、山东、天津、河北、河南等地首批开展近30场的公益讲座。

“科学规划人生—如何帮孩子考前减压和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现场。

  规避风险:合理填报志愿的那点事

  在适应高考改革的过程中,志愿填报一直被喻为高考成败的最后一道关卡。

  在一项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问卷中,对2001人进行的调查揭示,80.3%的受访者关注各个大学排行榜。92.1%的受访者高考填志愿会参考大学排行榜,64.0%的受访者认为时下众多大学排行榜各有优劣、难以比较。

  大学排行榜侧面反映出考生对学校选择的关注,但如何挑选出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所谓排名就一定是靠谱的依据吗?

  据了解,2017年将有近八百万大学生就业,每年都有部分同学在毕业时会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情况,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在学生在选专业的时候对专业不够了解,对职业规划不够清晰。

  “对于所有的考生来说,会面临专业的选择、未来大学的选择和未来就业的选择,这三个方面息息相关,对于未来职业成长影响很大。”作为长期关注高考的教育企业,立思辰百年英才ceo韩雪对记者强调了志愿填报的重要性。

  同时在谈到大学专业选择时,韩雪认为,学生要考虑清楚“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和“要从事什么样的行业”这两个问题,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性格特长也不同,“一定要选一个自己适合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判断。”

  对此,中国高考志愿专家杨雅平在讲座现场提出了六条原则,即切忌高考后临阵磨枪,匆忙决定;没有数据支撑,赌博式填报;因为分数不高,忽视报考的重要性;找不到机会,看不到风险;盲目“冲”,导致专业被调剂或落榜;报后无跟踪,院校无资源,退档后束手无策。

  

  “科学规划人生—如何帮孩子考前减压和职业生涯规划”公益讲座现场。

  合理减压:尊重选择勿偏颇的关键点

  “目前孩子在备考阶段,学习任务重,压力也大,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办呢?”在讲座现场,有家长提出孩子因为重视成绩而出现了焦虑的情况,询问应该怎么调节。

  事实上,有数据显示,焦虑症的发病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大概1%到2%,而现在能达到13%。对于结果的认知,杨雅平强调要直面问题,增长见识,切忌“破罐子破摔,听天由命”。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情绪变化,用适当的方式排解考生的焦虑、烦躁的心情。

  例如作为本次讲座的主办方之一,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突出体现了关怀青年心理健康的特点。

  青年之声是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发起建立的,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承建的首个共青团中央与青年直接交流、互动联系的网络平台。

  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青年之声已经是共青团组织牵手青年,感知青年脉搏的心之桥。

  而同属主办方之一的百年英才高考志愿研究院积极响应团中央服务青年的号召,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积极的开展高考政策,高考志愿规划和自主招生的等研究,用职业规划和大数据等方式服务考生。通过客观的的测评工具才能更加客观的感知考生心声,才能连接彼此的感触,了解相互的所思所想。

  在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父母一直作为指挥者,以命令施压的方式“指教”孩子。但是百年英才高考志愿研究专家始终认为,真正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用未来职业理想激发孩子,才能更好的实现教育的目的,实现孩子成才的目标。

  哈尔滨第九中学高唯珂的家长认为,要坦然面对高考,家长不能给孩子太大压力。“我是沟通型家长,听学校教学安排、听班主任老师的话,孩子成绩稳定是我们现阶段的目标。”

  同时作为高考生家长这一“特殊身份”,杨雅平提出,高三家长应有的三大职责,即给孩子提前做职业发展规划、申请高考加分机会、请专业老师指导高考志愿填报。“高考生家长要合理有序地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做真正的帮手和朋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