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431分学霸考研数学经验

  2017年考研还在眼前,2018年准备却已悄然开始。我们准备考研,但现在意志并不坚定,茫然用来形容我们现在的心情,或许再适合不过了吧。我们现在准备考研是不是有点早?选择报考哪所高校?应该怎样制定整体考研计划?需要购买哪些考研辅导书籍....与其不知所措,不妨听听过来人的建议。今天我们分享考研总分431学霸的考研数学经验。

  考研这段时光跟备战高考差不多,数学考研的复习与高考数学的复习同样差不多。复习数学,我们要经过基础知识复习阶段、知识强化阶段和真题模拟阶段。由于大一、大二时每位同学的数学基础知识不同,所以备战考研的时间也不同,今年考研数学有幸得到148分,今天我重点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复习规划,至于每个阶段的时间不作为重要参考。

  基础资料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自己上课时教材即可),《数学复习全书》。

  辅助资料包括:《考研数学基础过关660题》、《历年考研数学真题解析》。

  其中,主要复习资料是指需要一字不漏过一遍(或以上)的,辅助资料用于查阅部分概念、专题解题思路等。这些资料的特点和使用方法,我将在后面的“复习过程”中介绍。

  1、基础复习阶段

  这一阶段是将大学学过的数学知识,重新回忆起来。当然对于一半以上的同学而言,可能是重新学习。这段时间我主要看自己的《高等数学(上)》、《高等数学(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根据考试大纲,将书本知识仔细学一遍,例题和习题都不会放过。《数学复习全书》,一本400余页的厚书,每看完一章节课本之后,就会将复习全书中对应的章节知识看完。我对这本书的评价是“博大精深”,不但总结了大纲要求的所有基础知识和概念,同时还汇集了很多例题、习题,包括历年考研真题。因此在预热后踏踏实实地把这本书过一遍,对基础知识和解题思路的掌握、理解非常有好处。这一阶段的复习需要注意

  1)对基础知识和概念一定用心领会和理解,如果有不懂的,必须借助辅助资料搞清楚,做到这一点后方可看例题和习题。

  2)对每道例题和习题,必须在看答案和解题思路前,自己先动手做一遍,然后再对照书上的答案和解题思路总结和反省,好好把感受写在旁边。用不同记号对题目进行标识。当时我主要分了三种情况:一是自己会做的,二是自己有正确思路,但不能完全写出来,或者没有做对的,三是自己没有思路或思路错误的。做好这些标识,可以使自己后续复习中更有针对性。

  3)一定要动笔做题。你自己可以做做试验,把一道题看懂了,觉得没有问题的时候,试试自己能否背着书流畅地写下来。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不能的。因此,我强烈建议在复习之初就养成动手的习惯,这是检验自己是否完全掌握的唯一标准。

  4)一定要重视总结。看概念和知识要点的时候,要把一些重点词句划出来;对于开始不太懂的,理解之后一定也把自己的理解写出来。做题时,对于前面讲的第二、三种情况也一定要记下自己当时为什么做不出来,今后看到何种典型题目,应该具备何种反应和思路。

  5)《数学复习全书》博大精深,汇聚了很多难题,因此第一遍复习时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折磨。这时候需要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现象。试想,如果你一拿到这本书就很容易地看下去,那么就没有复习的必要了。这阶段,一定不能丧失信心,一定要坚持下来,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遇到实在搞不懂的问题,先放一放,有机会可以通过请教老师、同学或者查阅资料搞懂。事实上,有些问题会在以后的复习中“恍然大悟”。

  备战考研时间不尽相同,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一阶段。有些平时成绩优秀的同学,基础知识复习阶段特别快、用时少;而对于有些同学来说,简直就是从0到1学习,用时多。两种情况少则差距1个月,多则差距3个月。

  平时基础较差的同学,建议早一些全面开始复习考研;基础好的同学,建议暑期再着手准备,因此太早进入高强度复习状态,容易造成后期的疲劳和厌倦,影响复习应考的激情和精力。举个例子,我有个同班同学,3月份开始准备考研,10月中旬就将市面上的考研书籍做得差不多了。等到11月份我们开始冲刺备战时,他就有些漂浮了,因为他感觉自己什么都会了,不想复习了,但看着我们还在不停复习,他又着急,最后得了病,住了1个星期的院,才算缓了过来。

  2、知识强化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为了检验我们基础复习阶段的成果,对知识点查缺补漏,类似于我们高中时一模之后、二模之前的阶段。这时主要以《考研数学基础过关660题》为主,认真做完这本书上的每一道题目,不会的题目会格外重视,它考察了哪个知识点,都会整理到错别本上。

  等660题做完之后,我们拿着错题本,整理所有错题涉及的知识点,看看是否有一些知识点错题比较多,那么这就是我的薄弱环节。找出薄弱环节后,我会再次拿出课本翻看这一章节的知识,甚至会在网上找一些辅导视频,看其他人是怎么讲解这一章节的。

  上述步骤完成,我认为自己的数学知识体系,基本建立起来了。

  3、真题模拟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体验真题的难度和解题思路,以及大量的模拟训练。我在这个阶段只用了不过两周的时间,原因是大多数真题(尤其是大题)在《数学复习全书》中已经见过。当时的体会和判断是,真题事实上并不难,只要细心、注意速度即可获得高分(最后我保留了3年真题没有碰,后面告诉大家原因)。

  我在以上两个阶段的复习完成后(大概是11月中旬),出现一个麻烦的问题,我相信大家也会遇到。这就是:书上的东西大多能够理解,但东西太多,容易忘,做题时不易写出来。同时,我也感觉那本厚书,看了前面的后面的忘了,看了后面的前面的又忘了。

  针对此种情况,我感觉唯有加强训练才能解决,于是进入了套题模拟阶段。这个阶段中,每做一套模拟题,就可以把全部章节的重要内容复习一遍,尽管不能覆盖每个知识点,但可以随机地复习到那些重要一点的知识。我觉得这样比一遍一遍地看厚书,一二个月轮回一遍好得多。

  真题模拟阶段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模拟考场

  必须定时模拟实战(3小时/套),考研数学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一般是在第二天的上午8:30-11:30进行,为了真刀真枪地模拟考场上的情况,我每天上午8:30-11:30都会做一套题目。不做套题你或许不能理解,脑袋高强度地运转3个小时,还是非常耗费体力的。必须在到点时停止答题,然后对照答案给自己打分。这样才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情况,给自己压力。

  2、善用答案

  每套模拟题完成后,安排足够的时间对照答案,并进行全面、系统、详细的总结,这个时间通常会超过做题的时间,也就是超过3h。我曾经说过,总结的过程,事实上就是知识在你大脑中有序地存储的过程。切忌草草看一遍答案,说声“原来如此”就结束了。

  3、注意反思

  每做几套,也需要回头总结一下,自己在哪些知识点,哪些章节,哪种类型的题目中容易出问题,分析原因,制订对策。必要时,可以借助辅助资料进行专题训练,予以突破。

  在离考研时间还剩2周的时间时,我才去做自己保留的3套真题,每5天模拟一套真题,当时自己的心态相对来说是比较紧张的。这时我们的模拟分数或许更能反映出一些问题。

  数学成绩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因此准备时间一定要充分。首先对各个知识点做深入细致的分析,注意抓考点和重点题型,同时逐步进行一些训练,积累解题思路,这有利于知识的消化吸收,彻底弄清楚有关知识的纵向与横向联系,转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东西。考研数学的知识,对于自己研究生期间科研也是很有帮助的,比如研究生期间学习矩阵论,在线性代数的基础上学习会简单些。

  - END -

  *本文由赛氪团队编辑整理,侵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