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3个月考研英语84分的方法之词汇篇

  考研是从10月份开始准备,国庆后才开始买资料复习,从头到尾一共可能就三个月多点的时间,不过从一开始我就坚信自己会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迅速攻克考研英语,毕竟以前在雅思和托福的英语考试上有了比较充分的感悟。

  结果考出来84分,还算理想,证明自己的一些想法是符合实际的。为了回报朋友们,决心把自己在考研英语复习上的体会总结成详细的文字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够给大家一点帮助。

  文章会比较长,请有兴趣的朋友给点耐心看完,然后结合自己的想法来讨论一下,共同提高。如果有任何问题,请随时跟贴,我会尽量详细回答。

  文章共分成五篇:词汇篇、阅读篇、写作篇、测试篇、心理篇。

第一篇 词汇篇

  大家都知道词汇是一切备考的基础,大纲上有多少单词,明摆着,人手一本,大家都有,各种各样词汇书也不少,都买过,

  可是都没什么大用处,背了忘,忘了背,原来啥水平,现在背一阵也就提高个10%-20%,考起试来还是很多不认识。

  要解决词汇这个问题,我的意见是从策略上就要先针对词汇准备的三个难点:“见到英文能想起中文、持之以恒变熟练、相近词辨析”,在制定自己的备考计划的时候就要从根本上能够解决这三点,否则很难在词汇上有进步。

  显然,这三点要求是从易到难的,怎么做?首先声明,这是一个笨办法,我从来不认为词汇有什么神奇的办法。但往往笨而辛苦的办法是最有效的,可以帮助你抛弃那本讨厌的考研英语词汇书。

  1、找两天时间,在你这两天本来分配给英语复习的时间里,其他啥也别干,在网上找一份标准的考研大纲词汇的电子版,用电脑打开,从头到尾扫一遍,早就认识的词就删掉,不认识的词先别管,这样电子文档里留下的都是生词,然后把这个文档发给任何一个愿意帮助你的,又不用考研,有时间的朋友,让他花点时间帮你把这些单词的顺序编辑一下,调乱点,别从第一到第10个都是A开头的就行,就是把A-Z的单词大概混一下,排除顺序对背单词的帮助;

  2、做完第一步,考研大纲词汇5500个,基本大学里混个几年,起码得有1000个上下是本来认识的吧,不然就白混了。假设不认识的是4000到4500个,应该能代表很多人的情况了。接下来在每天不复习的空余时间,把发呆、上网、打电话、看电视的时间省出来,买几叠硬的白卡片,以一周为一个循环,每天按照第1步总结出的乱序把不认识的单词抄到白卡片上,每张抄20个词,正面英文,反面中文,中文可以抄2-3个最常用的意思。一天抄10张,一天就能抄上200个单词,这4000个词在20天左右里就从大纲上转移到了电子文档里,又转移到了属于你的单词卡片上。记得把这些卡片编好号,以后有用的;

  3、当你抄了一遍的过程结束以后,实际已经是对这些单词有了一个强记的过程,写下来的东西印象是挺深的,为以后的背诵已经打下一定的基础了。把这些卡片每天抽五张带在身上,在车上在楼梯在图书馆在食堂,任何闲暇时间都可以抽出来看看,忘了中文就翻过背面看看,一天下来这五张卡片的100个单词至少可以看上四五遍。每天晚上回到宿舍睡前把昨天的五张再翻出来看看复习下。这样一天100,一个月下来能够轮转3000个单词,这一个月时间里,这些单词实际每一个都已经见过五次以上,能够见到英文想起中文的几率已经很高了;如果每个周末能够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把前几天用过的卡片拿出来,像洗扑克牌一样洗一下,重新再乱序回忆一遍,会记得更牢靠;

  4、按照自己常规的计划复习阅读、英语知识运用和写作的时候,遇到任何前几天记得的单词就在做题时检验一下,选对了就好好鼓励自己,错了没关系,再仔细回忆强记一下。按照上述方法,把5500个词可以化整为零到200张卡片,再变为每天5张,大大化解了大量单词的恐惧感,演变成每天一个持之以恒的简单任务,容易坚持,也容易收到成效。坚持下来的话,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结合做题,基本可以把考研单词做到一个中等熟练的水平。

  5、假设您跟我一样只有三个月时间集中准备考研,那么建议在第二个月中花一定的时间系统地看一些考研名家的辅导教材,特别是集中看完型填空、词汇辨析一类的部分,从细节上就自己学过的单词作一些深入的辨析,特别是要把自己想当然一看就选了,但却选错了的题目用红笔标注出来,并积累一定量这样的题目作为以后冲刺时的重点回忆题,这个步骤的时间一定要舍得花,不光是对完型和词汇,打好了单词的基础对阅读、写作和任何其他部分都很有好处。

  6、临考前一个月把你的宝贝卡片胡乱翻,随意抽取单词来考自己,当你发现随便抽那一张,问哪一个单词你都基本认识,成功率超过90%的时候,你就可以很爽地把这些卡片飞出去扔掉,因为这些单词已经到你脑子里了。剩下要做的就是在做模拟题的时候大胆地运用这些单词的记忆,帮助自己树立信心,提高分数!

【课程通知】:天天考研免费公开课开讲了

上课时间——2017.3.27(周一)19:00-20:00已有9568人报名

【课程】《2018金融硕士院校选择及大纲解析考研数学微分学法证明不等式攻略》

点击链接报名上课:www.360kaoyan.com公开课专栏

全国唯一客服:4006886360

更多考研第一手讯息——请关注天天考研(www.360kaoyan.com)

  欢迎加入天天考研考研交流群,群里有很多研友和学长学姐,有什么疑问可以一起交流的!

  18医学考研交流群 479807864 —— 18心理学考研交流群 463854331

  18文学考研交流群 171995649 —— 18设计考研交流群 279668734

  18历史学考研交流群 479781896 —— 18考研政治交流群 591488325

  18考研英语交流群 591273857 —— 18考研数学交流群 591269863

  18经济类考研交流群 332712739 —— 18 金融考研交流群 484144452

  18教育考研交流群 102342597 —— 18 计算机考研交流群 468986002

  18管理类考研交流群 236906683 —— 18 法学考研交流群 483517522

  18会计考研交流群 16457018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