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轻人多少年年薪能买到一栋房?

  美国年轻人多少年年薪能买到一栋房?

  心路独舞

  一个多月以前,我曾写过一篇《美国人为何不兴相亲》的文章,不想里面最引起最多人注意的却是这一段内容:

  ……在美国买房的压力的确也要小得多,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我博士之后拿到第一份正式工作后就能贷款买得起独立屋了,因为第一栋两百多平米建筑面积房子的价格不过只相当我两年年薪的样子。

  不少人因此留言问我,是不是所有的博士都像你一样两、三年的年薪就买得起房子,美国一般的大学生毕业收入怎么样,要多少年年薪能买到一栋房,他们需要两家父母帮助吗,等等。

  先说年轻人的收入。

  根据美国教育部全国教育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的统计数据,2016年美国25岁至34岁的年轻人中有67%的人做全职工作(即每周工作35小时或以上),其中在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中有73%的任全职,高中或以下学历的人只有65%任全职。在做全职工作的人中,有硕士学历人的中线工资是5.9万美元,有本科学历人的中线工资是4.99万美元,有高中文凭是3万美元,没有高中毕业的人中线工资是2.5万美元。

  再看美国房价。

  先看新房。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每个月都在公布美国新房的售价数据,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最新资料,2017年2月全美新房的中线价格为30.2万美元,如果按这个数据计算的话,在25到34岁的年轻人中,有硕士学位的人约需5.1年的年薪可以买到一栋新房,本科毕业生需不到6.1年,有高中文凭的人需要10年,高中没毕业的人需要12年。

  再看二手房。上面提到的美国人口普查局没有二手房的售价统计,但美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随时会公布二手房的售价,根据他们的数据,2017年2月全美二手房的中线售价为22.84万美元,如果用这个数据计算的话,在25岁到34岁的年轻人中,有硕士学历的人只需3.9年的年薪就能买一栋房子,本科毕业生需不到4.6年,有高中文凭的人需要7.6年,高中没毕业的人需要9.1年。

  看到这里有人或许会问,你上面使用的是全国范围的中线收入和中线房价,不同地区的房价和收入会有很大差别,在纽约或硅谷这类热门地区收入与房价比是不是就不一样了?的确,美国房价的地域性很强,中线房价的钱放在纽约的话别说买一栋房子了,买套公寓(condo)恐怕都会很难。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在美国房价和收入之间是属于正相关关系的,房价高的地区居民收入一般也比较高,譬如我这个专业的博士毕业时进入美国最大的化学品公司杜邦,在弗吉尼亚首府里士满的起步工资是8万美元多点,但不久后改派加州Palo Alto工作时工资就浮动到了12万,工资水平的确定是和当地的生活消费水准(Living Expense)之间挂钩的,因此以全国中线家庭收入与房价比来看的话,还是可以给出一个大致参考。

  在收笔之前,我还要回答一个很多人曾问过的问题,既然美国人要不了几年的年薪就能买一栋房,为什么美国的房屋拥有率不过65%上下,而年轻人更低?这个就要牵涉到美国人的消费和文化习惯了,美国没有户口,因此居住的流动性很强,哪有工作就搬到哪里,有些美国人不愿意被房子拴住了,加上租房在美国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因此年轻时租房住是主流,结婚和工作稳定后才会考虑买房安定下来。还有一点就是美国人提前消费的观念盛行(福利相对较好所以难有危机感),尤其是年轻人储蓄较少,不大容易存到20%房价的首付款(down payment),加之绝大多数父母不会在金钱上资助子女购房,因此,年轻人在工作的头几年要凑足买房头款还是很不容易的,这恐怕是年轻人不急于买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