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和美术要加入中考了,对孩子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关注「家长公会」

数十万优秀家长的聚集地

  

  今年的“两会”上,艺术要不要纳入中考课程引起热议。同时,江苏省已经决定从2017年开始,就要试点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把这两项的考核结果计入中考总分当中。

  这不禁让会长想起了之前有家长为了让孩子突击体育中考一掷千金报天价补习班的新闻。

  当初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全面提高孩子素质的初衷虽好,但在应试下学生家长显然没有领情。希望音乐美术加入中考后不会步此后尘。

音乐美术纳入中考的理由

- 1 -

改变“占课”情况

  说起美术课、音乐课,学生们第一反应是会被语数外老师占课。

  很多学校的音乐课和美术课要么成了摆设、要么课时数达不到要求。

  在没有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之前,很多学校追求中考升学率,严重压缩音乐课、美术课,挤出更多课时给到考试科目。

  中小学生们其实很想好好地上一节音乐课,上一节美术课。

  将音乐课和美术课纳入中考范围内,可以督促学校重视音乐和美术课程,如果能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就能加强对孩子的”美育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 2 -

挖掘学生特长,全面发展

  每个人的天赋是有差异的。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学好语数外。让音乐、美术进入中考能够全面发掘孩子的特长。

  兴趣的培养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更多艺术成分才多姿多彩。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艺术的培养和审美情趣是情商的增分项。

- 3 -

用考试来改变审美素养不被重视的情况

  很多专家认为,这么多年来,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取向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学生的综合素养,尤其是审美素养比较缺失。

  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可以试着用考试的杠杆,去撬动这块过去不大被人重视的大石头,也能扭转音乐、美术除特长生外,被大多数学校和学生边缘化的倾向。

  也许会有很多人担心艺术学科考得太难,一下子改变了学习重心。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说:

  中考艺术测试不是选拔考试,只是基本素质考试,只要孩子三年初中上好课就可以了,考核内容将紧扣国家课程标准,紧扣课本内容,紧扣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绝不会有偏题怪题,对学生的要求是,只要按要求上课,就能够过。

不支持艺术学科中考的理由

- 1 -

加重负担

  中考、高考都将艺术提到这么重要的位置,考生负担是不是要加重了?

  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心。

  美术、音乐放入中考了,原来不用学艺术的孩子也要到外面去学艺术了?艺术考级会越来越难了吧?

- 2 -

忽视学生的天赋

  说实话,音乐和美术这两个学科除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之外,比起其它学科,更看重理解和天赋。

  毕竟,学生对音乐、美术本身的理解和天赋不是靠简单的考试就能明显改观的。

  天生五音不全的人怎么办?先天体质差的学生还可以通过上报身体情况通过体育考试,音痴要怎么鉴定?

- 3 -

具体实施需要很多配套材料

  把音乐和美术纳入中考其实没那么简单,还需要配套的政策、考纲、教材、师资、课时设计和很多硬件设施的支持。

  在平时的课程和最终的考试上,有很多东西需要细化和不断提升。

- 4 -

可能对偏远地区不公

  一些偏远一点的地区很少有艺术专业的教师。

  可以想象,由于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施相对落后等原因,音乐和美术加入中考,很可能对这部分考生有些不公平。目前来看,全国性的普及还不太现实。

已试点地区的学生怎么说?

- 1 -

考得不难

  部分地区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音乐的中考,经历过的学生这样说:

  考试内容嘛,当然不是考唱歌,也不会考演奏乐器。就考一些记忆性的音乐常识,看一下五线谱,听一段音乐说出曲名作者或者节拍是什么。

  题目都简单的。

- 2 -

没多大用

  我弟现在上初中,他们现在音乐美术就已经纳入了中考,以百分之多少的分值计入了中考。并且他们考的东西也都是基础性的,都是在一本书里把大体知识都整合了一下。

  但如果想通过这个政策来提高孩子们的“艺商”,我觉得还是有点儿距离的。

  因为即使是把它们纳入了中考,但分值占得毕竟还不是很高,而且都是些比较简单的东西,孩子们也不会过于重视,基本上也就是在临考试前抓紧背背保证不给自己拉分就行了。那么平时,到了快期末等正式大型考试的时候,这些音乐美术课估计还是得停,因为在老师们的眼里上这种课就是在玩儿,对所谓的学习一点儿用都没有。

- 3 -

形式要改

  还是有学生对音乐、美术中考很懵,不懂到底要考什么。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中考方案由各市制定实施,音乐、美术的评价形式由各地自定。计划将采取计入中考总分和计等级的过关测试:

  形式一:计入中考总分。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过程性评价加上综合性测试——就是说平时成绩占一定比重,综合测试占一定比重;第二种模式就是只看综合性测试。

  形式二:计等级的过关测试。目前南通、连云港等地已尝试探索艺术素质的考核。连云港将艺术考核放入综合素质评价中,与中考挂钩,要求参加考试的毕业生能掌握一项音乐和一项美术的表演技能。南通试点将音乐、美术放入学业水平测试中,测试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的相应评价项目。评价等级与中考录取挂钩。

  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会不会变成下一个体育中考呢?会不会顶着加强素质教育,为孩子着想的大高帽子,沦落到和体育中考一样被中学生嫌弃的局面?

--- 本文结束 ---

觉得文章好,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

  本期来源:小猿老师,家长公会独家整理发布。

  优秀家长聚集地

  

  长按识别关注

  ↓↓看完文章了,给会长点个赞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