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就业不对口问题:完美志愿称报考还要看未来!

  “专业和就业的不对口,是我国教育资源最大的浪费;用4年读一个不喜欢的专业,更是每个考生最无谓的牺牲。去尝试解决这些问题,是完美志愿的初心。”近日,人工智能公司iPIN旗下教育产品“完美志愿”推出独家功能——“按公司推荐志愿”。

  在阅读本文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些关于报考、关于志愿、关于就业的数据。2015年,就业对口率下跌至六成,同比2014年剧跌两成。从2015年后,就业对口率仍然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10005人参加),当初在填报高考志愿时,67.0%的受访者并不了解自己所选的专业。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71.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

  在“只看分数”漠视个人发展的大环境下,完美志愿声称要改变、解决这些问题,并郑重推出“按公司推荐志愿”这个功能。相信大家都会有同样的疑问:“这个功能到底是什么?”“这个功能真的实用吗?能解决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吗?”

  据介绍,“按公司推荐功能”,基于2000万+公司信息,过亿员工毕业院校数据,帮助考生解读理想公司的招人秘密,让高考志愿和梦想职业结合起来,不仅帮助考生填报,更对考生的未来负责。

  每个人都希望可以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进一家心仪的公司,做一份合适的工作,过一个满意的人生。但是在高考志愿填报的路口上,选择其实是非常关键,又非常困难的。

  有了“按公司推荐功能”的功能,高考考生可以查询理想公司主要员工的毕业院校及专业;对于没有理想公司的考生,则会从地区(发达地区、本省等)和行业(互联网、银行、房地产等)维度推荐具有代表性的公司。

  完美志愿为了将高考志愿和学生未来相结合,尝试了很多方法。最终,他们用以下三个维度,为迷茫的高三家庭、“不知道如何选择专业对孩子未来”更好的家长、“对梦想和未来雾里看花的高三孩子”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按公司推荐志愿”能真正帮助考生?

  第一:将“未来”具体化。很多家庭在提起“未来”的时候不知所措,但是具体到“行业”、“职业”、“公司”,学生(尤其是家长)都会有非常明确的概念。完美志愿把“未来”具体到一个行业或者说一个“公司”,就是为了帮助高三家庭勾勒一个更具体的概念,让他们可以设身处地为自己的孩子着想,不再那么迷茫。

  第二:精准解读各大公司招聘偏好。完美志愿拥有2000多万公司及过亿员工的毕业院校数据,算法团队会根据这些数据解读出各个行业、各大公司的招聘偏好,精准地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选择参考。

  第三:从技术上实现社会就业趋势分析。国内的就业对口率低,主要原因是目前学校的规划与人力资源市场脱节,与企业的实际需求脱节。完美志愿的科学家针对这个问题,基于中国最大型的《社会经济图谱》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出未来数年内“就业前景”和“就业薪酬”最好的行业和职业,推荐给家长和学生,以保证高三家庭真正拥有更好的选择。

  “我希望我/我的小孩毕业后能进世界500强”

  “我希望我/我的小孩毕业后能进华为/中国移动/招商银行”

  “我希望我/我的小孩毕业后能留在本省工作,进入省里最好的Top10的企业”

  这些都是来自高三家庭的真实诉求,完美志愿为了这些诉求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将他们的需求和“高考志愿”连接在一起。实际上,完美志愿也是为了满足高三家庭最最真实的需求。

  而从社会实际的角度出发,为响应“新高考改革”的召唤,完美志愿希望让更多的家庭注重孩子们的生涯规划,不仅“看分数”,还要“看未来”,用职业目标引导孩子做好生涯规划。如果孩子们能够早早地“步上正轨”,那么就不存在“专业、就业不对口”的难题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