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玩不好学应该怎么样教育?

  有父母问:我女儿8岁,我一直跟孩子说学习的时候要踏踏实实,玩的时候要痛痛快快,结果孩子是玩的时候开开心心,可是轮到学习就不那么认真了。这个应该怎么办呢?

  在此回答::对于一个8岁的儿童来说,“玩的时候痛痛快快”完全符合她的天性,玩也是孩子了解世界、锻炼思维、学习与人交往的过程,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学习。一个只对课本学习感兴趣的孩子,他的人生一定是枯燥乏味的。开开心心地玩,这就是8岁的孩子的“任务”。责任、规则、人生目标,也许还不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思考的事情。可“学习的时候踏踏实实”就需要通过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启发儿童的学习兴趣来实现,决不是简单讲个道理就能够做到的。

  十二岁以前的儿童大脑兴奋和抑制水平还未完全发育平衡,让她通过自律来学习实在有些“强人所难”,除非她能对学习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因此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是学龄儿童的家长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1、让孩子了解到学习不仅仅是“任务”。父母平时在陪孩子聊天时,可以找出一些和孩子现在所学功课有关的小故事和有趣的知识和孩子分享。这样可以激发孩子主动求知的欲望和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知道她所学习的功课不仅是“任务”.更是有趣有用的知识:也可举办一些家庭“知识问答比赛”,让孩子通过和父母“竞争”的方式,积极主动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在孩子日常的练习中,及时发现孩子的进步并给予鼓励,也对激励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有很大帮助。

  2、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孩子自觉学习的重要条件。父母要逐步培养孩子把握学与玩的平衡。首先要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的目的性——锻炼思维能力,获得知识,开阔思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计划性安排学习时间等,使孩子尽快适应学生身份,感受到成长的责任。父母要指导女儿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例如在她做功课的时候周围只放课本和必需的文具,环境也尽量减少喧闹(例如关掉电视)。

  3、父母和孩子一同制订“作业时间表”。每天孩子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有质量地完成作业,可得到一朵小红花,或累计分数换取奖励,敦促孩子养成限时完成任务的习惯。另外,也可以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和孩子一同读书和分享故事,这也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和注意力的好方法。父母还可以引导孩子进行一些寓教于乐的游戏,或者培养一些固定的爱好,鼓励孩子在对知识的渴求中,找到学习的乐趣。

  4、如果父母本身能够以身作则每天坚持学习,也会为孩子树立好的学习榜样。在家庭中,父母就是孩子学习的对象,父母的一些好的行为习惯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巨大的影响,如果父母能够坚持学习,那么孩子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养成学习的好习惯。

  (本文摘自孙云晓 张纯颖著作《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家教难题问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