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的选手可以把天赋用到对的地方吗?

您的国际化家教指南

点击标题下方“少年学院”关注

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show一点”

这一季《最强大脑》目测掉了许多粉。

3月17日播出的最新一期,已经进入最精彩的中外对抗赛,还请来了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这个赛制和阵容,按照往期的经验,关注度怎么都不该止于此:

再看第一场对抗赛的结果——中国战队暂以1:2落后于外国战队,而网友的态度却是出人意料的——“了才正常”?!

这可能要追溯到一个月前的两场“黑幕”,耗尽了大部分观众的信任。

所谓的最强大脑,是背出来的

第一场“黑幕”,来自“听音盲拧”的项目。在第七期节目中,最强大脑第一个获得满分的选手贾立平对战世界盲拧排名第一的林恺俊:

进行“听音盲拧”的较量,具体规则呢,是现场有15个不同的被打乱的魔方:

选手提前熟悉一下:

嘉宾任选其中1个魔方,交给一个魔方操手,按照打乱公式,现场把初始魔方打乱一遍:

选手要靠听打乱魔方的声音,来判断出,这是几号魔方,然后靠“盲拧”,复原:

怎么听音?按照选手贾立平的解释,魔方转90度和转180度的声音是不一样的,左右面转和上下面转,因为手法不同,声音也是不一样的。

点击下方视频感受一下,反正我是完全听不出哪里“不一样”……

  总之,“听音盲拧”是一个结合了记忆、听力、“盲拧”三项技能的项目,非常难。

那么,所谓“黑幕”,出在哪呢?赛后,赢了比赛的贾立平被魔方玩家质疑,说他使用了“逆序还原”的方法,属于作弊行为。什么叫“逆序还原”?现场不是有15个魔方嘛,每个都有对应的打乱公式,都是22步:

正常拧魔方,是一面一面还原的,所以步骤一定多于22。而“逆序还原”,就是背了公式,一步步倒着回去,跟拧魔方的能力已经无关了。这在魔方界是不被允许的,或者说,魔方比赛从来就不会让选手事先知道魔方的打乱顺序。

那么,为什么贾立平会提前拿到这份公式呢?

节目播出当晚,同场竞技的另一位选手林恺俊就来解惑了:

首先,魔方怎么拧,听起来都是一样的,“听音盲拧”这个项目根本就不成立。

然后,我们其实在录制之前就记忆过这批魔方了。

甚至,还提前拿到了打乱公式。

最后,逆序还原不合法,我输得好冤。

这一份声明引出了大战,包括后期的重录不重录,各方说法不一,我们就不赘述了。

第二个“黑幕”是在后面一期,主角是“最强大脑”节目的明星——王昱珩(人称“水哥”),他能在十五分钟内,仅凭一只眼就在五百杯水中找出先前看到的那杯:

他的对手余奕沛,是世界公认的记忆大师,最强大脑史上第三个满分选手。

比赛过程说起来简单很多,看微藻画。

选手提前观察微藻画,在现场,观察一张局部定型的微藻画面。然后在40个微藻画动态视频中,找出对应的:

总体来说和观察水、火都差不多,普通人都看不出差别。

在比赛中,余奕沛16秒就出了答案,水哥则花了5分多钟,输掉了。而其中最大的分歧是,水哥是靠观察的,余奕沛是靠背的。

而且,这是余奕沛背过的题目——他之前参加晋级赛时比的就是这道题:

在第二场比试的时候,水哥对题目提出了异议:

第一次,余奕沛不肯增加挑战难度,节目组从“善良的角度”来说,就当真没有增加难度,也没有更换题目。

第二次,水哥认为不应该靠记忆而是靠现场的观察来判断,评委之一魏博士决定给他们加赛,余奕沛要求提前一天来记忆这些图片,而水哥认为,提前告知比赛内容,那比赛就失去了意义。

僵持之下,水哥决定不比了,输了么,就走了。

后续也有各方说法,我们也不赘述了。

粗略看完这两起争议,你会发现,性质都差不多,都是由规则漏洞引起的。

贾立平和余奕沛都称不上作弊,他们只是将自己置于规则之外,钻了个空子,虽然很聪明,但赢得并不光彩。

林恺俊和水哥确实是冤,但也称不上不公平。因为节目规则是在参加之前就双方认同的,物料也是双方对等的。

只不过他们不屑对方的方法罢了。

而面对“输”的结局,水哥就要比回头否认规则的林恺俊大气很多:

并不是说林恺俊小气,职业魔方选手的身份导致他对输赢锱铢必较。

《最强大脑》节目组为了追求视听效果,无所不用其极地证明“人脑可以做到这个程度”,而选手的不同身份,他们来到这个舞台的不同目的,也使得节目的走向越来越能见人心。

所以,会出现“听音盲拧”这种失去本质的项目,和“用记忆替代观察”、“逆序还原”这种应试的方法。

方法不错,但太功利。

科普节目成为选手的宣传工具?

节目本来的出发点是科普,现在却慢慢变成了参赛选手的宣传平台。

部分选手跟《最强大脑》成为了一个利益共生体。

比如,脑王王峰,他从第一季的青少年读物作者:

变成了培训老师:

他创办的记忆力培训机构已经发展到在全国拥有100家分校,上课的学生都排到2019年了。

他的合伙人也可以提一下,武汉大学记忆协会会长,袁文魁:

武大有一句话,说《最强大脑》是武汉大学应届毕业生及其研究生记忆期末综合检测的平台。

申一帆、王峰、尤东梅、郑爱强、陈智强、胡小玲等等选手,都是袁文魁带出来的。

袁文魁给自己冠上了《最强大脑》金牌教练的title:

为人脑的记忆极限代言:

在他和王峰创办的机构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登上《最强大脑》的学生名单:

再加上机构里的老师,目前他们总共输出了17名选手。

《最强大脑》播了四季,每季10期,平均每期4个选手。这些选手中,超过1/10出自王峰跟袁文魁。

他们给节目组提供记忆人才,节目组提供知名度,也给了他们收取高额培训费的理由

而《最强大脑》里选手开的班可不止这一家。李威,申一帆,胡小玲,苏清波,等等 ,皆是在做“记忆大师”的培训,让学生可以快速记住想要记住的东西。

我以家长的名义询问了其中一个班的客服。得知,为期四天的培训营,一个老师,36~42个学员(就相当于一个小型讲座)。主要讲授内容为记忆方法等等 ,至于学习后能够达到的效果——看个人长期的努力。

我们当然不能对人做道德绑架,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的路的自由。但是从当初很多人选择看《最强大脑》的初衷相比,总感觉有点怪怪的。

真正有趣的人

能把自己从输赢中摘出来

王昱珩在做客北青报天天副刊讲座时也曾说过:

“《最强大脑》这个节目好是好,但是它让一个灰色地带死灰复燃。现在有很多记忆法,开班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我自己也是一个父亲,我真的不想看到家长为了孩子,兜里最后一分钱是被记忆术这个东西拿走了,因为这个本身就不是一个特别神秘的东西。

那么,水哥在做什么呢?

虽然也卖卖书、卖卖丝巾,签了圈内的经纪人,经纪人也帮他上上热搜,但人家终究“吃相”好看啊。继续种花种草做植物设计:

输赢当然会与利益挂钩。

但真正有趣的人,天赋只是一个渠道,或根本是兴趣使然,最后还是能把自己从输赢中摘出来。

水哥输了,所以呢?他是个设计师啊!

《最强大脑》播了四季了,不知道你们发现没,很多外国选手都能把天赋运用到工作上。

有绝对音感的做音乐,有计算天赋的做科研,有记忆天赋的做科学家。

而我们的选手,大部分在“传播技能、传播爱”,几乎看不到业界代表。

但我们需要这么多记忆班吗?

水哥的视力不能长时间工作,但除了设计,他去年还帮山东警察,破获了一桩肇事逃逸8个月的案件。

当时因为现场录像的清晰度太低,警察无法锁定肇事车辆。后来水哥仅用肉眼就辨识了模糊的录像,帮警察锁定了肇事嫌疑车辆的各种特征,连雾灯的损耗程度都看得清清楚楚:

用他的一段话结束吧:

相对于通过反复练习那些所谓高大上的技巧,也许,利用记忆和观察,帮助我们解决生活里的实际问题,继而进一步去创造,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色彩,变成一个更有趣的人。

我们生而为人,那,这一生,在这个地球上能待多久?可能就是一瞬,就跟地球的几亿年的寿命来相比。

那我们周围的这些环境呢?我们身边的猫猫狗狗,还是猪牛马羊,它们其实在这个地球上生存的时间比我们更久远,更长。尤其那些植物,养这些花鸟鱼虫,就是我认知这个世界的方式,自然,就是我最好的老师。

慢慢来,反而快,让我们从容地让自己,生活得更深刻一些吧。

作者观点或有偏颇,欢迎争鸣。

您对《最强大脑》怎么看?

点击右下“写留言”分享交流吧!

  作者与授权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show一点”,系钱报文艺+旗下本地艺文生活交流体验平台,让您的休闲生活更有质感。我们已获授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少年商学院微信相关文章

盲目训练孩子的记忆力后患无穷

犹太妈妈三重角色造就天才教育

表丨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区别

这个品质,比天赋智商更重要

以色列最强大脑:让孩子思考地球以外的事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