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纠结与相关信息量少有关

  填报志愿纠结与相关信息量少有关

  高考志愿选择中很多纠结与个人掌握信息量和分析判断力有关,为什么这么说?

  我国的高等院校建设仍无法满足广大考生及其家长的期待和需求,好院校、好的教学资源仍然竞争激烈。基于这样一个现实,每年高考来临时,考生及其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总会遇到种种选择纠结。比如:院校档次、社会或行业认可度、院校专业结构(院校符合心意但可选专业太少导致风险加大)、地域影响、……等问题,都能让考生及家长在选择时纠结连连,尤其是处在某一分数线边缘的考生更是抓狂不已。可是我们多数情况下或短时间内很难超越现实,这就需要我们考生或家长掌握更全面的信息和判断依据,在纷乱的纠结问题中找到符合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方案。打个生动的比喻:当一个人身处A、B、C、D、E、F、G、H……多条道路的叉口、面对选择哪个方向道路都会遇到一些困难时,如果你掌握的信息全面,你清楚每条道路前面的具体困难,如果你懂得A方向道路前方遇到的困难是涉水、B方向道路前方遇到的困难是爬山、C方向道路前方遇到的困难是荆棘、D方向道路前方遇到的困难是野兽、……那么,你就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和愿望,快速找到前进的方向:备一艘帆船选择A方向就能远渡重洋、备一副绳梯选择B方向道路就可翻山越岭、备一把锋利的砍刀选择C方向道路就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备一支猎枪选择D方向道路就能降龙卧虎……,大家之所以心存太多的纠结,根本原因就是信息量太少才找不出该往何处去,建议家长有时间多补补这一课。不过,我这里指的“信息”既包含院校情况信息、专业情况信息、规则流程情况信息等,这类信息量的多与少,将直接影响你的判断力。

  例子】:最近有一家长(我这称其为S家长)打电话给我,说其孩子对计算机专业蛮感兴趣,并对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作了一番了解,但仍心存一些纠结而拿不定主意该不该在提前批报考这所院校。

  我建议S家长能报则报。我是基于这样的分析: S家长的孩子是属于估分在一本线边缘的考生、男孩、喜欢计算机有关专业和工作。而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近年在广西的招生批次是提前批的其它类,去年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行政管理共7个专业,这所院校报考条件比普通的院校要多些条件限制,一本线以上,尤其是政治面貌这一条需要政审过关才有可能被录取。从其学校背景、招生专业、招生章程及报考附加条件判断,这是一所培养机要人才的学校。虽然进了这所学校不等同于将来就一定能到政要部门工作,但相比于其它普通院校,鉴于行业和工作的需要,这所学校在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工作纪律等方面比其它普通院校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和训练,所以,即使将来毕业生到其它一般企业就业,在技术水平难分上下的情况下,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训练将成为竞争的一大优势。所以,我建议S家长跟孩子阐明机要工作的性质,在孩子愿意的情况下能报考则报考。不必纠结将来毕业有怎样的去处保障,因为同样的分数,你报考其它院校的同类专业,也一样面临你所担心的就业挑战问题,但与其它院校毕业生相比,这所院校毕业生的政治素养社会认可度比其它院校要高些,这就是一大优势。

  ------——本文作者:高考志愿牛家长黄老师QQ72736318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