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 双非学校确实会受到限制,只要自己努力,想要的终究会实现

  点击上方 “材料人考学”可以订阅哦!

  谈

  起保研经历,感受最深的莫过于一路走来我很幸运。

  

  简单说一下我的情况。本科双非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绩排名1/91,英语六级,无论文,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若干,竞赛省奖,跟老师做一些相关课题的研究。拿到985和211的offer,最终选择了一个211学校。

  专业每年只有一个保研名额,学校近两年的保研政策又不一样,所以我关注保研比较晚。从大三下学期到六月份一直以考研复习为主。提醒学弟学妹们,如果对自己保研机会把握较大,尽早着手准备,积极联系导师和学校,使自己处于主动的一方会有更大的选择权;如果不确定自己能否保研,结合自己的未来规划,两手准备。破釜沉舟也是一种选择,但我的观点是,保研这件事在大学四年里或许很重要,但成长过程中有很多路可以选择,保研只不过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六月份,官网上看到了S大的夏令营通知。S大正是当初考的目标学校。上届的学长也鼓励我递交申请材料,即使不能保研,利用这个机会也可以更加了解导师的情况,也不会影响复习备考。之前对夏令营了解不多,材料审核、流程、注意事项等花了几天时间向学长请教。保研过程中信息的掌握是必不可少的,保研论坛、材料人网站等在这些方面做的不错,但不要把太多时间放在浏览信息上,最好的办法是找到学校里已经保研成功的前辈们,向他们咨询相关信息。从夏令营到九月份的预报名,不懂的问题我几乎都是向学长请教的,学长的帮助让我节约了不少时间也少走了很多弯路。向S大递交了申请材料后,还是按照考研计划在复习,没做什么准备。结果很惨,没有拿到优秀营员,因为笔试环节很多专业知识都记不起来了。

  

  八月中旬,向辅导员了解了自己前六学期的学习成绩排名,虽然导员很委婉地说明了每年学院政策不一样,不要把精力全部放在保研上。当时我大概估计了自己的综合成绩排名以及考研复习进度,决定在最终推免名单出来前放手准备保研,最坏的结果就是拿不到推免资格,但还有80天左右的时间可以准备考研复习。决定了之后开始浏览各个学校的预报名情况(也许论坛和保研群里会有人说某某学校一般不接受双非学校的,但只要官网通知里没有明确说明就可以报名,我后来拿到D大的offer就是这种情况),大概报了七所学校。一边等待面试通知和学校保研政策,一边复习专业课。中间经历了一些插曲,推免政策增加了面试环节而且占30%,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传言,还好拿到了保研资格。D大的面试几乎全部是专业知识,之前一个月的时间看了五门专业课,事实证明,当竞赛科研不占优势时,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决定自己能否被接收。第二天收到了D大拟录取通知,之后又陆续收到了几个学校的面试通知,当时心里有了决定,没再参加这些学校的复试。S大的复试相对晚一些,联系导师又有些晚,复试通过也有可能不能进他的课题组。想再搏一次,毕竟导师的研究方向是自己喜欢的。教育部系统开的前一天去了S大面试,中午通知复试通过。28号确认了S大的拟录取。对其他人来说,保研结束,对我而言,一直到10月中旬,导师确定接受我,至此保研之路结束。

  

  回顾保研过程,不像很多人那样轰轰烈烈。一路走来,我很幸运。三年积淀,两个月迷茫,两周折腾。学长的帮助,老师的鼓励,家人的不断让我去尝试。普通的双非学校确实会受到限制,只要自己努力,想要的终究会实现。

感谢青理工学霸的支持

材料人考学整发布

  

感谢可爱的前辈鼎力相助!

欢迎大家加入材料人18年保研交流总群:127948534

靠谱师姐师兄指导你梦圆理想高校!

更多信息请关注我们我的微信公众号“cailiaorencollege

扫一扫我直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