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荧荧 用心言义 ——三位第三批重庆市青年骨干教师侧记

  马克思曾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能够有幸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在当今社会文化发展如此迅猛的时代,这句话正好为高等学府开展课题研究项目指明了方向,高校老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潜心研究提升自我的同时更应为社会科学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我校经济法学院李满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丽梅、管理学院伏红勇三位青年教师入选第三批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

  这三位青年骨干教师在研究领域各有千秋,作为各自课题研究方面的佼佼者,他们获得了国家的资助去进一步逐梦。正所谓“优秀的道路都是类似的”,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有一些如荧星般的相同点熠熠生辉。

  坚持

  上下求索厚积薄发

  “不经一番寒彻苦,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每一个看似只是灵光一现的课题背后,都有着他们数年来对同一个领域不懈钻研的无数汗水。李满奎研究“和谐劳动关系视阈下的职业精神健康保护法律机制”的想法,来源于2012年参加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的一个关于职业健康精神的政策研究项目,涉足这个领域之后,他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凭着这股兴趣,他完成了大量相关书籍的翻译工作并对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

  

  李满奎

  伏红勇身上,我们亦可窥得这一点。伏老师在2015年10月李克强总理提出“网上订单”后,便展开了对“‘互联网+’订单农业模式创新及风险控制”课题的研究。别人皆敬他思维活跃,紧跟时代,他却表示:“从2010年开始,我研究的主要领域就是农业风险管理,如今只是根据国家政策和社会现实情况适时调整了研究内容。国家的政策会调整,但万变不离其宗,研究领域是不会变的。”

  

伏红勇

  而在谈及自己的研究项目“中国民族学的学派与国家传统研究”时,张丽梅同样说道:“这个项目所涉及的其实就是我长期以来持续关注和重点研究的领域,此前已有相当的研究基础。从研究思路的形成到具体研究工作的开展,可以说体现了学术研究逐步在广度、深度方面推进的自然过程。”

  

  张丽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累年,方可穿石。长年的坚持,不仅加深了他们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理解,更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正所 谓“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不断积累的知识终将在某一刻喷薄而出。

  合作

  扬帆共破万里风浪

  课题研究,从来不是单枪匹马就可以胜任的工作,正如乘风破浪的帆船,若没有分工明确的团队配合,仅凭一己之力是难以抵达远方的。因此,每一个课题研究的背后,是整个团队的汗水与智慧。

  俗语道:“人心齐,泰山移。”面对难以克服的困难,团队力量被悄然唤醒。伏红勇与队友们集聚在一起讨论,在乡间坎坷不平的路上驱车奔波,在农户门前笑脸相对、诚恳询问,从不轻言放弃。数据采集绝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工作,所幸伏老师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团队的优势,最终跨越了阻碍,破除了难题。

  团队工作是合作的一种重要形式,除此之外,个人与身边师友的观点交流也是合作的另一种形式。张丽梅感慨道,因为西政没有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学科,相关资料非常有限,在研究时,她常常需要挤出时间去国家图书馆、北京相关大学图书馆查找资料,并对有关的民族学家进行访谈请教。

  实践

  “顶天立地”方显意义

  “力行而后知之真”,一个课题研究最离不开的当是实践。一方面,唯有立足实践,才能了解当今社会的需求,选择的研究课题才能对社会有所帮助。另一方面,“纸上得来终觉浅,终觉此事要躬行”,研究者必须深入实践才能避免坐而论道,流于形式。

  “做研究其实就是四个字:‘顶天立地’。”伏红勇风趣地说道。在他眼中,“顶天”是指最终研究的成果应该用理论的形式总结,以达到指导实际生活的普适性;“立地”则是从社会现状和实际问题出发,在研究过程中扎根生活,进行实践调查,解决实际问题。

  长期致力于调查研究方法之教学与实践的张丽梅在科研方面的主攻方向一直定位于学科历史、理论和方法方面的基础研究。当然,张老师同时也强调:“学科史研究要想做得深入,做出创新,对学界相关专家学者的口述史访谈是必不可少的。”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潮流,传统的思维模式正逐渐走向衰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已把社会的目光转向了应用基础型的研究领域。此次科研培训计划不仅是为了加强高校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助推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更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发展,为社会的进步注入新鲜血液。此次入选的三位青年骨干教师正背负着这样的期冀,一路前行,激励并引领着新时代的科研人坚守初心、踏实稳进,与他们共绘一片璀璨星空。

  记者:陈亦奇、陈雨佳、韩雪征

文稿源自西南政法大学报 文稿有修改

  西政微信频道

  摸得到的校园

  C

  欢迎投稿,鼓励原创,感谢关注!

  投稿邮箱:xzxcbwx@126.com

  责编:郭浏婷 审核:张治中 吴 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