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两大学生被同学刺死!杀人威胁为何没能及时干预…

  中国青年报

  导读

  3月22日晚21时20分左右,南方医科大学高层学生公寓发生一起恶性伤害事件。2013级学生刘某持刀行凶,两名阻止行凶的同学则不幸罹难。

  据中新网报道,事发地点为死者宿舍门口,犯罪嫌疑人刘某原是该校2012级学生,后因不明原因留级一年,所以跟死伤者成为同学,刘某性格偏内向平时不太合群,跟同学常发生一些小摩擦和小冲突。

  

  另据未来网报道,遇难者陈某的寝室长还提到,杀人者刘某星期一和辅导员谈话之后曾在qq上发出了“你们大家死定了,我有杀人之前打招呼的习惯。”的消息。

  

  据遇难者陈某的寝室长介绍,陈某已经通过考研笔试,“在离中山大学复试还有一天的时候,被隔壁寝室的12级留级同专业同学刘某用小刀在宿舍杀害。”

  该寝室长称,杀人者刘某曾因精神问题而留级,并且,刘某此前的寝室室友不愿意与其同宿,搬到其他寝室,所以寝室一直为刘某一人独自居住。

  最新消息:两名阻止行凶的同学罹难

  

  今天,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发布最新通报:

  

  通报称:

  3月24日早,梁同学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离开了我们。

  3月22日晚9点20分左右,为阻止刘某向同学持刀行凶,陈同学与梁同学挺身而出,与刘某搏斗,受到严重伤害

  陈同学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离开人世。梁同学当即送院抢救,学校集中了南方医院20多个科室60多位专家进行了连续30多个小时的抢救,同时紧急组织了10次全院大会诊及省内知名专家会诊。但经过全力抢救,梁同学依然不治。

  陈同学与梁同学为保护同学不幸罹难。全校师生非常悲痛。愿逝者安息!

  据公安部门有关人士透露,精神问题也不能免责,要鉴定当时是否处于发病状态,精神病也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另外,网上发出所谓“杀人预告”的很多,如果有类似情况反馈到公安部门,都会有人跟进了解。

  

  目前,南方医科大学高层学生公寓4楼出事的宿舍大门已经被警方贴上封条。今天中午,刚刚离世的梁同学家属在医院情绪非常激动。学校表面上已经恢复了平静,很多同学基本上知道发生了该事件,都表示“很难过”、“悲伤”、“不应该发生”……有同学坦言,学校并没有压制消息传播,而离世的同学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并非因为宿舍矛盾。也有人提到,学校每晚有保安巡楼,定期检查宿舍等等。

  与此同时,发生事件后,南方医科大学表示“十分痛心”,积极组织医疗专家全力抢救伤者,还对相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并配合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宜。

  校方和警方连续发出通报

  恶性伤害事件发生后,昨天南方医科大学就曾发布相关通报:

  

  通报称:

  3月22日晚21时20分左右,我校高层学生公寓发生一起恶性伤害事件。2013级学生刘某持刀行凶,两名同学在阻止过程中受到伤害,一死一伤。伤者目前正在抢救。刘某当即被控制。警方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侦破中。学校对于此事的发生十分痛心,正组织医疗专家全力抢救伤者,对相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宜。

  广州白云公安官微昨日(23日)也相继发布警方通报:

  

  昨日13时25分发布的通报称:

  3月22日晚21时许,广州白云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在京溪街某高校学生宿舍公寓有人持刀伤人,现场有人员受伤。

  接报后,白云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并通知“120”医护人员立即到场救治伤者。民警到场发现两名男性伤者,其中一名伤者陈某(21岁)经现场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伤者梁某(21岁)目前仍在医院抢救中。在现场群众协助下,民警将嫌疑人刘某(男,23岁,均为该高校学生)控制并带回调查。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随后,18时32分再次发布通报:

  3月22日晚21时许,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某高校学生宿舍公寓有一男子持刀伤人,造成一死一伤。

  案发后,白云警方迅速派员到场处置,并在现场群众协助下,将嫌疑人刘某(男,23岁)控制。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和调查取证,目前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杀人威胁为何没得到有效干预?

  性质恶劣的校园暴力事件,在近年来屡有发生,舆论对此也展开有不少讨论。然而,如何有效地避免校园暴力,特别是极端的校园凶杀案,依然众说纷纭。

  经过多年的呼吁,加上一些案件带来的惨痛教训,各大高校均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然而,目前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是否真的能够预判危机,仍然有待评估。

  例如,多数学校的专业心理机构和团队仅仅设置在校级层面。除了日常开展心理咨询等业务,有的还承担教学任务,难以深入到普通学生中间开展危机干预。在与学生接触更加紧密的院系层面,相关工作往往由缺乏专业能力的辅导员兼任。辅导员习惯从传统的德育理念出发处理问题,不能以科学的心理干预手段解决问题、化解危机。

  囿于传统观念,对于学生的心理问题,一些学校在处理时习惯藏着掖着。虽然说心理健康问题属于个人隐私,但是不能为了保护这种隐私,就用消极的方法处置。

  

  心理健康是一门现代科学,没必要遮遮掩掩。心理出现问题,就像身体出现疾病一样,需要积极的应对。屡见不鲜的校园暴力问题,经常指向学生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可见当前以学校为主导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仍然不健全。在学生心理危机出现端倪时,第一时间介入,化解危机,消除安全隐患,是学校不容推卸的责任。

  网友纷纷表示感到痛惜

  此事也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KAD_KING_文宗:一个考研390,准备第二天去中大复试,一个刚拿到创业奖学金一万元,同学口中的人员很好,一下子都没了,三个大学生就这样没了,三个家庭!!痛惜!

  

  Baby菲主流:说几句,大学的学生,时间太自由,欲望越来越多。又缺乏管理。很容易因为破事争执。我身边的女生,眼看着单纯的她们从大一到大四,正经本事没学多少,倒学了一堆没用的心机,不肯真心坦诚待人,反倒觉得自己这样很有思想,进社会了不会吃亏而那些真诚坦率的灵魂要么在没人理解的地方孤独要么同流合污。

  

  Mandi-两位师兄走好 永远是英雄

  

  有些人叫我范神:一个考研390,一个刚拿到创业奖学金,希望好人有好报吧。

  

  砳砳张:深知考研有多难,奖学金有多不易,两个家庭的抚养也眼看成才的,真的很痛惜,逝者走好,愿他们的家人珍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