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材里面的常客-东坡先生

  沪江网校乔乔老师

  今天分享邀请的是我们的乔乔老师,内容取材来自于沪江“大语文”初中全集班系列课程,精彩立即呈现~

  乔乔老师:今天我们要走进的就是传奇人物—苏轼~正因东坡先生才高八斗,为人豁达~~可说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导师~~因此,他也是初中语文教材里的常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聊聊这位旷世奇才~说到苏轼,你的第一反映是神马捏?大家来说说看~

  同学们:

  

  一、基本信息

  乔乔老师:这个一下子范围广了起来那我们现在就来正式介绍一下苏轼~

  苏轼 北宋著名词人 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又号铁冠道人、海上道人)豪放派

  三苏:苏洵 苏轼 苏辙 唐宋八大家 (宋四家——苏黄米蔡 苏轼 ( 字子瞻) 黄庭坚 ( 字鲁直) 米芾 ( 字元章) 蔡襄 ( 字君谟)

  另一说,“蔡”原本应该是蔡京,后人不齿其为人,所以把蔡京换为蔡襄。)其实苏轼不仅仅在诗词歌赋上有卓越成就,他可是个全才。以上简单罗列了一下苏轼的身份。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文学常识,大家要有所了解哈~ 这儿重点提醒一下, 三苏与唐宋八大家是必须把握的常识~

  三苏刚有同学已经列出来了~唐宋八大家有没有童鞋可以写写~

  同学:

  

  乔乔老师:

  鼓掌~撒花~大家都知道取名字是件有学问的事 那大家知道苏轼名字里的“轼”是神马意思?

  这个有点难要直接公布答案么。

  轼-原意为车前的扶手,取其默默无闻却扶危救困,不可或缺之意。其实苏轼于中国来说也是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呢!

  

  二、人生经历

  

  乔乔老师:我们下面就来八一八苏轼的人生经历~~

  苏轼生于1037年1月8日(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生于眉州眉山(今属四川)。苏轼的父亲苏洵,即《三字经》里提到的“二十七,始发愤”的“苏老泉”。苏洵发奋虽晚,但用功甚勤。苏轼晚年曾回忆幼年随父读书的状况,感觉自己深受其父影响。当然,假若没有苏洵的发奋读书,也就不可能使苏轼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年未及冠即“学通经史,属文日数千言”,也就更不可能有日后的文学成就。苏轼第一次进京赶考就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其实他本来应该是第一名的~~这里面就有个趣闻了~~

  苏轼当时写的文章是《刑赏忠厚之至论》,写得非常精彩~

  当时的主考官是欧阳修,

  当时的主考官欧阳修看了以后森森觉得是自己弟子曾巩的作品~~ 为了避嫌

  就让咱苏轼当了第二名....

  爪爪同学:苏轼好冤~

  乔乔老师:这时苏轼的 政治生涯就拉开了序幕 。

  1061年(嘉祐六年),苏轼应中制科考试,即通常所谓的“三年京察”,入第三等,为“百年第一”,授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这时苏轼的政治生涯比较顺~后逢其母于汴京病故,丁忧扶丧归里。1069年(熙宁二年)服满还朝,仍授本职。

  这才是个序幕..后面的事情更可怜...虎摸一下苏轼

  他入朝为官之时,正是北宋开始出现政治危机的时候,繁荣的背后隐藏着危机,此时神宗即位,任用王安石支持变法。苏轼在返京的途中见到新法对普通老百姓的损害,又因其政治思想保守,很不同意参知政事王安石的做法,认为新法不能便民,所以苏轼是反对变法的。于是苏轼自求外放,调任杭州通判。这样持续了大概十年,苏轼遇到了生平第一祸事。

  也就是苏轼人生重要的转折点- -乌台诗案!

  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四十三岁,调任湖州知州。上任后,他即给皇上写了一封《湖州谢表》,这本是例行公事,但苏轼是诗人,笔端常带感情,即使官样文章,也忘不了加上点个人色彩,说自己“愚不适时,难以追陪新进”,“老不生事或能牧养小民”,这些话被新党抓了辫子,说他是“愚弄朝,妄自尊大”,说他“衔怨怀怒”,“指斥乘舆”,“包藏祸心”,讽刺政府,莽撞无礼,对皇帝不忠,如此大罪可谓死有余辜了。他们从苏轼的大量诗作中挑出他们认为隐含讥讽之意的句子,一时间,朝廷内一片倒苏之声。这年七月二十八日,苏轼上任才三个月,就被御史台的吏卒逮捕,解往京师,受牵连者达数十人。这就是北宋著名的“乌台诗案”(乌台,即御史台,因其上植柏树,终年栖息乌鸦,故称乌台)。

  嗷,所以给我们一点启示,谨言慎行。 乌台诗案这一巨大打击成为他一生的转折点。新党们非要置苏轼于死地不可。救援活动也在朝野同时展开,不但与苏轼政见相同的许多元老纷纷上书,连一些变法派的有识之士也劝谏神宗不要杀苏轼。王安石当时退休金陵,也上书说:“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在大家努力下,这场诗案就因王安石“一言而决”, 苏轼得到从轻发落,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本州安置,受当地官员监视。苏轼坐牢103天,几次濒临被砍头的境地。幸亏北宋时期在太祖赵匡胤年间既定下不杀士大夫的国策,苏轼才算躲过一劫。

  出狱以后,苏轼被降职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市)团练副使(相当于现代民间的自卫队副队长)。这个职位相当低微,并无实权。就在那个时候,苏轼带领家人开垦城东的一块坡地,种田帮补生计。

  就在那个时候, 苏轼带领家人开垦城东的一块坡地,种田帮补生计。东坡居士,由此而来。

  宋神宗(1084年元丰七年),苏轼离开黄州,奉诏赴汝州就任。由于长途跋涉,旅途劳顿,苏轼的幼儿不幸夭折。汝州路途遥远,且路费已尽,再加上丧子之痛,苏轼便上书朝廷,请求暂时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后被批准。当他准备南返常州时,神宗驾崩。 看完这一段 有咩有觉得东坡好可怜 ?

  当时,年幼的哲宗即位,高太后听政,以王安石为首新党被打压,司马光重新被启用为相。苏轼复为朝奉郎知登州(今山东蓬莱)。四个月后,以礼部郎中被召还朝。在朝半月,升起居舍人,三个月后,升中书舍人,不久又升翰林学士知制诰(为皇帝起草诏书的秘书,三品),知礼部贡举历史人物是存在争议的,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优缺点。

  王安石的下台看似苏轼迎来人生第二春,但其实并没有。但当苏轼看到新兴势力拼命压制王安石集团的人物及尽废新法后,认为其与所谓“王党”不过一丘之貉,再次向皇帝提出谏议。他对旧党执政后,暴露出的腐败现象进行了抨击,由此,他又引起了保守势力的极力反对,于是又遭诬告陷害。

  苏轼至此是既不能容于新党,又不能见谅于旧党,因而再度自求外调。

  这就叫典型的 不作不会死。他以龙图阁学士的身份,再次到阔别了十六年的杭州当太守。苏轼在杭州修了一项重大的水利建设,疏浚西湖,用挖出的泥在西湖旁边筑了一道堤坝,也就是著名的“苏堤”。

  现在去玩耍的话还会看到哦。苏轼在杭州过得很惬意,自比唐代的白居易。 但1091年(元祐六年),他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为政见不合,外放颍州。 1093年(元祐八年)高太后去世,哲宗执政,新党再度执政,第二年6月,别为宁远军节度副使,再次被贬至惠阳(今广东惠州市)。1097年,苏轼又被再贬至更远的儋州(昌化军,今海南)。

  爪爪同学:

  

  

  乔乔老师:

  后徽宗即位,调廉州安置、舒州团练副使、永州安置。1101年(元符三年)大赦,复任朝奉郎,北归途中,于1101年8月24日(建中靖国元年七月二十八日)卒于常州(今属江苏)。享年六十四岁,御赐谥号文忠(公)。其实从苏轼的人生经历,我们可以看出他这一生都挺不顺的。 这也真是应了杜甫的一句话“文章憎命达”。 杜甫又何尝不是。苏轼的文学成就是极高的,无论是文章、诗歌还是词作!

  苏轼的诗现存约两千七百余首, 其诗内容广阔,风格多样,而以豪放为主,笔力纵横,穷极变幻,具有浪漫主义色彩,为宋诗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苏轼继柳永之后,对词体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最终突破了词为“艳科”的传统格局,提高了词的文学地位,使词从音乐的附属品转变为一种独立的抒情诗体,从根本上改变了词史的发展方向。

  他与辛弃疾并称“苏辛”

  以乌台诗案为界,苏轼的诗词作品在创作上有继承也有明显的差异。在贯穿始终的“归去”情结背后,人们看到诗人的笔触由少年般的无端喟叹,渐渐转向中年的无奈和老年的旷达——渐老渐熟,乃造平淡。

  苏轼是个全才。在最后,想给大家展示一下苏轼的主要作品

  古文

  《荀卿论》、《范增论》、《留侯论》、《贾谊论》、《晁错论》、《东坡志林》、《随记集》、《刑赏忠厚之至论》、《石钟山记》、《记承天寺夜游》、《重巽以申命论》、《进策》、《天石砚铭(并序)》、《策别课百官》六篇、《策别安万民》六篇、《策别厚货财》二篇、《策别训兵旅》三篇、《策断》四篇、《黠鼠赋》、《记游定惠院》(一作《记游定慧院》

  诗歌

  《赤壁赋》《后赤壁赋》《东栏梨花》《出颍口初见淮山是日至寿州》《春宵》《海棠》《和子由渑池怀旧》《和子由踏青》《花影》《惠崇春江晚景》《腊日游孤山访惠勤惠思二僧》《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三月二十九日二首》《上元侍宴》《石苍舒醉墨堂》《书李世南所画秋景》《游金山寺》《题西林壁》《望海楼晚景》《雪后北台书壁》《饮湖上初晴后雨》《有美堂暴雨》《赠刘景文》《章钱二君见和复次韵答之》

  词作

  《少年游·去年相送》《江城子·湖上与张先同赋》《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南乡子·送述古》《永遇乐·长忆别时》《减字木兰花·空床响琢》《蝶恋花·密州上元》《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望江南·春未老》《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洞仙歌·江南腊尽》《阳关曲·中秋作》《浣溪沙·照日深红暖见鱼》《浣溪沙·旋抹红妆看使君》《浣溪沙·麻叶层层苘叶光》《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浣溪沙·软草平莎过雨新》《永遇乐·明月如霜》《南歌子·雨暗初疑夜》《浣溪沙·覆块青青麦未苏》《浣溪沙·醉梦昏昏晓未苏》《水龙吟·小舟横截春江》《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浣溪沙·山下兰芽短浸溪》《哨遍·为米折腰》《洞仙歌·冰肌玉骨》《念奴娇·赤壁怀古》《南乡子·霜降水痕收》《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满庭芳·三十三年》《水调歌头·落日绣帘卷》《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浣溪沙·细雨斜风作小寒》《水调歌头·昵昵儿女语》《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八声甘州·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木兰花令·次欧公西湖韵》《青玉案·三年枕上吴中路》《贺新郎·乳燕飞华屋》《浣溪沙·门外东风雪洒裾》《行香子·过七里滩》《点绛唇·不用悲秋》《满江红·寄鄂州朱使君寿昌》《念奴娇·中秋》《水龙吟·雁》《醉翁操·琅然》

  苏轼的书法也很有名,苏轼还擅长行、楷书,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

  书法作品

  《寒食帖》《中山松醪赋》《洞庭春色赋》《人来得书帖》《答谢民师苏轼书法作品论文帖》《赤壁赋》《江上帖》《黄州寒食诗帖》《李白仙诗帖》《次韵秦太虚诗帖》《渡海帖》《祭黄几道文卷》《梅花诗帖》《新岁展庆帖》《宝月帖》《令子帖》《东武帖》《北游帖》《致南圭使君帖》《次辩才韵诗》《一夜帖》《宸奎阁碑》《致若虚总管尺牍》《怀素自序》《近人帖》《与范子丰》等。

  在风格上,前期的作品大气磅礴、豪放奔腾如洪水破堤一泻千里;而后期的作品则空灵隽永、朴质清淡,如深柳白梨花香远益清。

  绘画作品

  《潇湘竹石图》 《小鸡啄米图》《枯木怪石图》《偃松图卷》

  三、人物评价

  乔乔老师:

  黄庭坚:人谓东坡作此文,因难以见巧,故极工。余则以为不然。彼其老于文章,故落笔皆超逸绝尘耳。文章妙天下,忠义贯日月。真神仙中人。

  陆游:世言东坡不能歌,故所作乐府,多不协律。晁以道谓:“绍圣初,与东坡别于汴上,东坡酒酣,自歌阳关曲。则公非不能歌,但豪放,不喜剪裁以就声律耳。试取东坡诸词歌之,曲终,觉天风海雨逼人。公不以一身祸福,易其忧国之心,千载之下,生气凛然。

  王国维:以宋词比唐诗,则东坡似太白,欧、秦似摩诘,耆卿似乐天,方回、叔原则大历十子之流。

  林语堂: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

  如果童鞋对苏轼很有兴趣,建议童鞋看一看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

  》》》》》》》》》》》》》》》》》》》》》》》》》》》》》》》》》》》》》》》》》》》》》》》》》》》》》》》》》》》

  四、趣闻轶事

  乔乔老师:

  佛寺趣事

  在黄州时常与金山寺主持佛印禅师来往,一日苏轼做一首诗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呈给佛印。禅师即批“放屁”二字,嘱书童携回。东坡见后大怒,立即过江责问禅师,禅师大笑:“学士,学士,您不是‘八风吹不动’了吗,怎又一‘屁’就打过了江?”[55] “八风吹不动”可见于《佛地经论》卷五,诗僧寒山诗歌亦有此句,八风是佛教用语,指八种境界的风:称、讥、毁、誉、利、衰、苦、乐。

  美食大家

  苏轼本人是个美食家,宋人笔记小说有许多苏轼发明美食的记载。苏轼知杭州时,元祐五年五、六月间,浙西大雨,太湖泛滥。苏轼指挥疏濬西湖,筑苏堤。杭州百姓感谢他。过年时,大家就抬猪担酒来给他拜年。苏轼指点家人将猪肉切成方块,烧得红酥,然后分送给大家吃,这就是东坡肉的由来。《曲洧旧闻》又记:苏东坡与客论食次,取纸一幅以示客云:“烂蒸同州羊羔,灌以杏酪香梗,荐以蒸子鹅,吴兴庖人斫松江鲙;既饱,以庐山玉帘泉,烹曾坑斗品茶。少焉解衣仰卧,使人诵东坡先生《赤壁前后赋》,亦足以一笑也。”

  苏轼.爱情故事

  苏轼一生有两妻一妾。第一位妻子名叫王弗。在苏轼十八周岁那年,受“父母指定,媒妁之言”,苏轼把温柔体贴,美貌绝伦的王弗娶回了家。由于偾世疾俗,性情刚烈,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苏轼在官场上常常树敌。而王弗却是一个聪明贤惠、知书达礼、明辨是非的人,在苏轼一生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踩刹车”角色,为苏轼化解了许多障碍与矛盾。两人刚柔互济、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可以说王弗是苏轼难得的贤内助与挚爱。王弗与苏轼婚后生活美满,妻子对丈夫体贴关怀,并给苏轼生下长子苏迈。但不幸的王弗刚随苏轼进京做官不久便病逝,年仅26岁。

  苏轼的爱情观

  一般而言,爱情是受爱情观左右的。所谓爱情观,就是追求爱情与婚姻生活的观念与态度。其内容主要包括什么是爱情,爱情的本质,及爱情在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中的位置,择偶标准,如何对待失恋等。显然,爱情观是人生观的一种反映。有什么样的爱情观,就会有什么样的爱情与婚姻。如喜欢金钱地位的人,就会把追求对方金钱地位作为择偶标准。喜欢才学的人,就会把追求对方能力品质作为择偶标准等。

  沪江大语文http://www.hujiang.com/c/zxywfd/,获取适合自己的练习材料,沪江网校,伴你成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