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起源于横断山脉

  地球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排为第三颗,也是太阳系中直径、质量和密度最大的类地行星,距离太阳1.5亿公里。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同时围绕太阳公转。现有40~46亿岁,它有一个天然卫星——月球,二者组成一个天体系统——地月系统。46亿年以前起源于原始太阳星云。

  

  生命的内涵是指在宇宙发展变化过程中自然出现的存在一定的自我生长、繁衍、感觉、意识、意志、进化、互动等丰富可能的一类现象,其外延可以包括生化反应产生的能够自我复制的氨基酸结构,以及真菌、细菌、植物、动物(人类),就未来的发展可能而言,人工制造或者促成的机器复杂到一定程度,具备了某种符合生命内涵的基本属性的现象也将可能纳入生命的范畴,包括人机混合体,纯自由意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

  

  协同进化是生物与环境的交互关系,是一种协同关系,古生物学的物种是形态种,在一定程序上与交配群的概念是一致的。物种又是生态单位。隔离成种的理论与多地区成种并不矛盾。生态系与基因的协同作用表现在多方面,生态系的变动会影响基因,生物的相互作用也影响基因。地球表层是由多个圈层组成,生物圈与其他各圈层有密切关系。“第二生物圈”试验的失败说明,到目前为止人为的“生物圈”不可能完全替代地球生物圈的作用。

  

  冰期地球表面覆盖有大规模冰川的地质时期,又称为冰川时期。两次冰期之间唯一相对温暖时期,称为间冰期。地球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冰期,最近一次是第四纪冰期。 地球在40多亿年的历史中,曾出现过多次显著降温变冷,形成冰期。特别是在前寒武纪晚期、石炭纪至二叠纪和新生代的冰期都是持续时间很长的地质事件,通常称为大冰期。大冰期的时间尺度至少数百万年。大冰期内又有多次大幅度的气候冷暖交替和冰盖规模的扩展或退缩时期,这种扩展和退缩时期即为冰期和间冰期。

  

  灵长目是哺乳纲的1个目,共14科约51属560余种。大脑发达;眼眶朝向前方,眶间距窄;手和脚的趾(指)分开,大拇指灵活,多数能与其他趾(指)对握。分为原猴亚目和猿猴亚目:原猴亚目颜面似狐;无颊囊和臀胼胝;前肢短于后肢,拇指与大趾发达,能与其他指(趾)相对;尾不能卷曲或缺如。猿猴亚目颜面似人;大都具颊囊和臀胼胝;前肢大都长于后肢,大趾有的退化;尾长、有的能卷曲,有的无尾。按区域分布或鼻孔构造。主要分布于亚洲、非洲和美洲温暖地带。是动物界最高等的类群。

  

  中国是最早的灵长类的起源之地,也是最早的猿类的起源之地,还是腊玛古猿和南方古猿的起源之地。从腊玛古猿开始,中国大西南泛长江上游地区,包括鄂西、湘西、滇黔高原,是原始人类的生存集中之地。华夏智人最早的生活之地也是滇黔地区。世界各地都有猿类的祖先。在人类产生前,与人类相似的生物——古猿已经大量繁衍后代,广泛分布于亚、非、欧,分布于每一个地区的猿类都可能产生基因突变,产生新的物种——人类。引起古猿到人猿的变化,全球的条件都是一样的——地球进入极热期(荒漠期)。古猿进化成人猿,在亚、非、欧是同步的。青藏高原的隆起和第四纪冰川期的降临,是世界人类的命运分水岭。

  

  青藏高原是在距今300万年~200万年期间最终形成,距今248万年是一个气候界限,气温开始发生变化,非洲、中亚、西亚和南次大陆炎热沙漠化,欧洲中部及北部、亚洲北部寒冷冰川化。中南半岛气温变化异常,成明显而极端的酷热酷冷两季气候。只有中国大西南是一块乐土。

  

  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从山麓到山顶年平均气温逐渐降低,生长季节逐渐缩短,同时在一定海拔范围内随着降水量的增加,风速加大,辐射增强,土壤条件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在以上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植被表现为与等高线大致平行的条带状更替,称为植被的垂直地带性。山地植被垂直带的组合排列和更替的顺序形成一定的体系,称为植被垂直带谱。

  

  人类文明就像野草一样,只要有适合的地理环境出现,就会长出人类来。而青藏高原周围的山脉,可以自动调节变化了的气候。冷了栖息地就下降,热了就上升。《圣经·旧约·创世记》第11章宣称,当时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此故事试图为世上出现不同语言和种族提供解释。这个通天塔其实就是说的青藏高原。

  

  横断山脉是世界上罕见的多民族、多语言、多种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地区。是中国境内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此地除汉族外,有阿昌族、白族、布朗族布依族、藏族、傣族、德昂族独龙族哈尼族、回族、基诺族景颇族拉祜族僳僳族门巴族、蒙古族、苗族、纳西族怒族普米族羌族水族、瑶族、彝族、壮族、仡佬族佤族珞巴族等28个少数民族世居于此,多数地区人口密度低。

  

  横断山脉是中国发现古猿化石地区之一,禄丰古猿化石和元谋猿人化石的发现,证明横断山脉是人类发源地之一。他们在这里世代繁衍、交往、迁徙,为后人保留下了大量古老文化的信息,日积月累,形成一条特殊的民族走廊和历史文化沉积带。全世界的人类,起源于横断山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