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融合育人

  北京市校外教育优质项目评价标准调研

  

  为深化校外教育供给侧改革,培育一批创新项目,建设一批特色项目,发展一批精品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校外教育,北京市教委在“十三五”期间启动了校外教育“三个一”活动。

  

  校外教育优质项目调研

  3月25日,市教委调研组就校外教育优质项目评价标准到房山区进行专项调研。市教委体卫艺处专干卢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关云飞、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吉晓喆、市校外教研室常务副主任周立奇、市校外教研室副主任周咪、校外教育专家周放等15名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

  

  项目

在房山少年宫长阳分部(北京铁路二中长阳分校),调研组首先到观摩了区少年宫和部分乡村少年宫、乡镇活动站的武术、鼓韵、校园快板、篮球和非遗文化项目高跷、中幡、舞狮、腰鼓、跳皮筋、软陶等特色项目,其中非遗文化项目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杨凤娟从大教育观、大发展观、大课程观、大评价观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区教育改革发展和统筹推进校外教育情况。

  

  区教委校外办、区少年宫就扎实推进“三个一”项目建设,有效实施“1+6”融合育人策略进行专项汇报。

  区少年宫和乡村少年宫优质活动项目教师代表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

  

  

  调研组还分别与干部教师进行了面对面深度座谈。

  

  

  市调研组领导和专家对我区校外教育改革发展和三个一工作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房山校外教育三个一活动是小场地大舞台,小活动大视野,工作注重统筹与融合,充分体现了大的教育观。能够充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体现了科技、艺术、体育等校外教育活动水平。希望我区把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特色,成为全市校外教育三个一活动的亮点。

  

  区教委校外办主任、区少年宫主任马连山主持活动并表示,要充分认识校外教育“三个一”活动对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推进校外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把“三个一”活动作为新时期校外教育工作的新起点,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在普及与提高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为首都校外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区校外教育工作着眼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用心做教育,做心中有人的教育”理念,在“普及与提高并举,全面与特色并重,硬件与软件并行,校内与校外并轨”工作思路指引下,积极探索“校内外融通、教育资源融通、课程与实践融通、学段融通”育人模式,有序推进“科技教育先行——做专做特,艺术教育延展——做广做深,体育活动点睛——做强做亮”工作布局,着力打造了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课外活动展演和区域六大教育资源圈育人平台,构建了“普及在学校,提高在中心,实践在社会”的校内外融合育人机制。

  来源:房山区少年宫

  学通房山统筹 整合 合作 贯通 共享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