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本科学生上国外名校会比清华北大的学生强吗?

  加入高中生家长升学交流群联系院长,微信交流:longrich0808

  结合对国内外学校的了解,小编想对这类型问题做一个分析和解答,给大家一点参考。想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要客观地评价清华北大本身的优势和劣势,学生的素质,国内外教育的差异等多种影响参数,然而大部分学生都还只是单一地比较排名。今天就给大家一项项地仔细分析

  清华北大等TOP院校的国际影响力

  网上有个挺火的帖子:清华北大比国外名校差在哪里?很多人说学校名气还不够,师资不行,学术风气不行,资源设备不行,基础科学研究不行,受国家政策影响太大…有数据有分析,都各有各的道理。2017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2016-2017泰晤士全球大学排名

  2017USNews亚洲大学排名

  2016-2017Q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

  人文类北大 23

  社会科学与管理北大 21

  工程技术类清华 10 北大18

  自然科学技术北大 14 清华 16

  考察科研能力,《自然》上的数据显示,清华北大的世界最优论文比例,在中国绝对是名列前茅。

  2016年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也可以作为参考,中科院、清华、北大分列1、2、3位。

  从整体上看,清华北大和全球的超一流大学还有差距,但是已经跻身一流大学,而且和最顶级大学的差距还在缩小。在亚洲,清华北大是当之无愧的大学翘楚。那么,我们在申请的时候,如果申的是研究生,清华北大的牌子好用不好用?小编可以肯定地回答:非常好用。清北学生去套磁,教授普遍比较热情;不同院校的学校,在同等绩点或其他条件下,对清北的学生反馈也更为积极。清北学生的录取,基本上我们还没有见过特别差的。

  罗列这些不是说歧视国内别的院校,而是想说明:国际高等教育界,对清华北大,是非常认可的,声誉一点不差。为什么呢?这就引出了下一个因素。

  清华北大的学生素质和口碑

  大家都知道,是哪些学生上了清华北大呢?无疑是中国基础最扎实拔尖儿的学生,其中包括的许多省市、学科状元,奥赛获奖者,特长生。可能有些同学不服气:这有什么?就是会考试嘛会比赛嘛~那他们就只是会考试会学习吗?不见得。从清北出去留学的学生,读PhD的能力有口皆碑,尤其是理工科,在众多实验室都有清北学子的身影。即使在顶尖大学,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比起来,也还是完胜的学霸。所以,清北学生的学习能力、做科研的能力,也是出众的。

  那么,清华北大和国外大学相比,到底劣势在哪里呢?

  清华北大缺少的和国外大学拥有的。前面说了,有人说师资不行,老教授们跟不上时代了。但是在每个国家的每个时代,教师的任务都不一样。要是把自己放到教授的那个年代,咱们有自信比教授做得更好吗?至于说基础研究不行的,确实有一定道理。来看《自然》杂志分析的中国学术研究结构:

  实践性科研比例极大,而基础科学研究比例比较小。其实这跟我们整个国情都有关联。清华北大所缺少的,也跟国情有关联。我们的社会在快速发展,发展的需求远远超过了基础研究的速度,所以我们在别的国家的科研基础上,大力发展了许多实用性、工程类科研,投入与产出的比例非常高,一句话就是,花了时间花了钱必须得见效能用,大家都在等着出成果投产使用呢。而在国外,喜欢一个方向,一个问题,能慢悠悠地探索,即使没有成果,可能还是有有兴趣的赞助人提供经费支持,你放手去研究就行了。

  可能清华北大缺少一些这样的从容,能让人安心地追求理想和极致,大家都很忙,忙到无暇停驻。没有像国外大学那样开放交融的圈子、传统,多元的观念、标准和方式。解决一个问题,你用这种方法行不通?好,那再换一种吧,尽管试吧。其实吧,导师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啊。

  不是学校不想达到这种境界,而是社会发展的趋势等不了。学生们在目前的国情下,也无法放得开。就业、生活紧逼而来,不早日做好安排打算,就被生活的焦虑所折磨。所以尽管已经是中国最顶尖的学生,很多人的留学意向上,依然写的是:希望未来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有不错的薪水,能让家人过上不错的生活。

  国外留学生比国内清华北大学生强吗?

  最后,来到最初的问题,原本毕业院校不太理想的,读个国外TOP大学,会比清华北大学生强吗?如果你进入了这些国外大学,无疑站在了更广的平台上,也弥补了国内教育的不足:根深蒂固的应试化思维,封闭的校园社交圈,单一的学习目标和价值观念,稍微滞后的资源设备。这一切,你都能跟国际接轨了。相对于你原来所在的学校,这绝对是一个大的飞跃。但是,你能保证自己拥有足够的能力去利用这一切吗?这就因人而异了。你能迅速优化自己的学习习惯和知识基础吗?你能高效率地吸收和有效地应用吗?你能超越自己,主动打破社交壁垒,盘活在你身边的所有资源吗?

  这些,都不是一所学校能给予或改变的。不然,世界上也没有什么学霸学神和学渣之分了。所以小编建议是,争取走到更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鞭策自己做出质的改变。这样的你,就绝对不会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