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痛并快乐着—兰大之路

来自:考研帮App

作者:七月山城

考研帮App

找资料、找研友、找学长、找信息一步到位

  3月19号考研录取结果公示,看到兰州大学官网的拟录取,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关于考研,真的是有太多的话想要和大家交流。我想和大家说说考研的心路历程,说说考研的动力,说说考研的学习情况。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对后来考研的小伙伴有帮助,也就不枉我辛辛苦苦的码这么多的字了。

我本科的学校是天津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学的专业是汉语国家教育。我本人不是一个那么会活跃气氛的人,所以我觉得我目前不适合留学生课堂,考研的时候选择了兰州大学的古代文学专业。一方面我喜欢文学,一方面我觉得我不太适合目前的这个专业。我的情况就是大家说的三跨学生。

  考研的心里路程

我觉得考研是一个人的朝圣。我一直没有动过考研的心思,大三下学期五月份的时候才开始决定考研,但是那个时候还有课,心里也没有把这件事太当回事,复习的状态也是很散漫,这样的状态持续到六月份。

六月份又是考试月,不管怎么样也应该先把考试过了再说。大家都知道考试的时候没有多少的时间精力去复习考研的内容的。我当时也咨询了一些兰州大学的学姐,学姐给出的建议无不是:考研复习要乘早。

当然了,听到这样的话,再看看自己的状态,我心里很慌乱,因为在学姐们已经刷完一边英语真题的时候我还没有背完一遍单词。在慌乱中,一度还曾在要不要考研的决定中纠结。时间就流逝在这样的日子中,转眼间到了放暑假的时候。

本来决定暑假不回家在学校复习的,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假期还是回了家。家里确实不是一个适合学习的地方,带回家的书几乎就那么带回学校了。

如果说假期结束我还是无动于衷那是不可能的。回到学校8月20号,离开学还有一周的时间,学校的食堂大多数都没有开门,学校里的人也不是很多,总之一切都不太好。

上学期我们新搬了校区,又得重新去教室占座位,考研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这是一种怎么壮观又惨烈的情况。还好,千辛万苦总算找到了一个位子,考研的计划就在8月20号之后陆续的展开了。虽然不是严格按照计划执行但还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可以说此刻的我正在进入考研的状态。这种感觉我觉得很好,一天再也不是无所事事的。

国庆节的时候,北京的同学来找我玩,一起出去玩了几天,玩得很开心,也很尽兴。10月7号之后,我完全进入了考研的状态,心态前所未有的平静。

每天自己一个人学习吃饭,有梦想的支撑,并不觉得孤单枯燥,相反,日子虽然单调但是却有滋有味。每天都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每天都是向梦想靠近。我复习的时间虽然并不是很长,可是进入状态之后就几乎没有改变过,一直到考试前的最后一天,心里除了学习并没有多余的负面情绪。

可以说我考研成功除了有效的计划,应该就是心态好了。所以,考研的小伙伴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比你多复习十天半个月更加有效。

  考研的动力

其实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你为什么要考研,知道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关于我自己有这么几点:

1、我想试一下,如果自己努力了,可以达到什么高度,我想证明我真的努力过了,就会有回报。我说的努力,并不是你花费了多少时间,而是你实际做了什么。

2我本科就是一个普通的二本,在社会上并没有多少竞争优势,继续深造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3、我在一个教育机构实习过两个月,感觉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所以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

4、我和男朋友的计划之一。他现在正在自考,我先考研,然后他后面再考,一起读研,一起学习,工作。

  考研复习

  1

  关于教材

我们学校官网上一般都会有指定的教材,一般根据官网上面的教材复习是不会错的。

当然仅仅学校的那几本教材是不够的,你还需要买一些教材配套练习做做,熟悉你总结的知识点应该怎么写在卷子上,这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同样重要,那就是教材切忌繁多。

在考研的贴吧和论坛里看到过学姐列举的那些教材,感觉像是把能找到的教材都找到了,这样首先会给考研的小伙伴们带来心里的负担,其次,太多的教材会导致你任何一个也不可能学的精通。

我个人觉得学透一套教材比湮没在书海里更加有效。其实教材里重点的知识都差不了太多,屈原在庆振轩版本的古代文学史里是重点,在袁行霈版本的里面同样会是重点。你只需要参考一个指定的教材和大多数高效通用的教材就可以了,这样方便查漏补缺。

  2

  关于时间安排

我不赞同疲劳战术,早上起得太早,晚上睡的太晚这是不可取的。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在身体透支的情况下你可以坚持一个月,但是你想想你坚持到考试之前吗?

我觉得复习要有计划,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自己考前一周之前是早上六点半起床,7:15左右到教室,中午12:20左右吃饭,下午14:00开始复习,晚上18:00左右吃饭,10:20左右回宿舍,11点上床,然后看看群里面有没有什么通知,看完就关手机睡觉,差不多11:30就可以睡着。这就是我一天的计划。

上午 时间 科目

  7:15—8:00 英语单词

  8:20—10:00 政治

  10:20—12:00(12:20)英语真题

  下午

  14;00—16;00 现代文学

  16:20—18:00 古代文学

  晚上

  19:00—20:30 外国文学

  20:40—22:00 文学理论

这就是我的时间安排,有别的需要会做出相应的的调整。后期根据考试科目的时间在上午还是下午的时间段上做了相应的调整,但是总体的时间还是按照上面写的这样。当然了,这种方法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有的人就适合几天复习完一科这种方法。

  3

  关于真题

如果能找到,一定要买一份真题。买真题的目的并不是期待能够碰到真题,而是看看真题出题规律,看看课本中那些事常考的知识点,那些是几乎从来不涉及到的。这样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会更加有针对性的复习。

  4

  关于研友

我适合自己一个人学习,这样时间安排上比较自由,所以我都是自己一个人去教室,一个人回宿舍,除了偶尔和同学在一起。

如果是自觉性不高或者需要督促的小伙伴们是可以考虑找一个研友的,并不一定是本专业的,但一定要是一个心态比你好而且愿意听你唠叨的伙伴才行,不然会适得其反。毕竟考前负面情绪的影响是很重要的。记住,你应该尝试,然后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是哪一种情况。

  5

  关于学校

我个人觉得目标学校相对的好一点,动力会更加大一点,这样你就不容易产生这种想法:反正我只要考个多少分就可以了,这样会诱发你的惰性。

  6

  关于心态

我是心态比较好的那种人,至少在很多人面前是这样的。关于这一条我想说的是不要产生后悔的链条反应,如果某一次计划没有完成千万不要急着后悔,否定自己,应该及时的改动计划,做出最合理的计划。

计划没有完成,时间也过去了,你再后悔也是徒劳,何必再浪费可以把握的时间呢。我们虽然成年了,可是还是爱玩的年纪,要抵制的诱惑太多,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动摇信心。

  7

  关于政治

我选择的是肖秀荣的书,包括精讲精练,1000题,4套卷和8套卷。考前半个月的时候看了风中劲草的背诵版的,还有一些时事热点问题。我觉得有这些书完全够了。我没有报辅导班,第一我觉得太贵,第二我觉得很费时间,最后成绩跟我预期的差不多64。

  8

  关于英语

首先要不要背单词,我觉得需要背单词。对于大多数的小伙伴,会对陌生的单词产生一种排斥的心里。

第一遍背诵的目的并不是记住了就再不忘记,而是培养一种熟悉感,让你不再对单词产生一种排斥,害怕的心里。

第二遍的时候就轻松很多。对于平时并不经常看英美剧的同学而言,单词是英语阅读最大的障碍。

其次要不要做很多的练习题,我觉得没有必要,持续的做真题就可以了。前期我是一天做一篇,但是从单词到句子都是理解的清清楚楚的。后期就一次做四篇,只看不理解的选项的解析。真题做了05年到16年的,做了一遍半。

再次要不要背作文模板,我没有背作文模板,背了十篇应用文,背了6篇长作文。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要不要背。我最后的英语成绩是73。

  结语

我希望我的经历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考研的小伙伴们参照别人的经验,探索出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考入理想的学校。有什么问题也欢迎问我。

本文来自考研帮用户七月山城,转载请注明出处。

研路漫漫

考研帮伴你同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