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级没过无缘保研,奋战考研终成功

来自:考研帮App

作者:woshicaoyueting

考研帮App

与你不离不弃

终于尘埃落定,总想留下些什么,记录这大半年的酸甜苦辣。

  关于我自己

我曾经是个随波逐流的人。大一很迷茫,对于学习只求及格。大二也只是为了多得些奖学金稍微努力了一下。

之前从未想过要考研,大三得知自己排名还不错估计可以保研了,然后努力学习英语六级,之前的六级都是考着玩的,英语不好从来没考过也没在乎过。但是当知道保研之前的那两次机会还考不过就真的与保研无缘了,然后就真的开始努力了,然并卵!第一次415分,第二次424分。

我还记得查第二次六级成绩之前我把保研复试书都准备出来了,结果就给我开个这么个玩笑!差一分,我就呵呵了!

好像我的人生不知从何时开始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奖学金差一名拿一等,植物识别比赛差一名拿一等,大创答辩差一名拿优秀,然后六级差一分失去保研机会。自己真的就是那个分界线!反正那几天心情不是很好就对了,和朋友家人吐槽,有时候还真的是需要些许安慰的,若是自己硬抗会进入一个怪圈, 适当释放一下挺好。

还好我从来就不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人,早就知道保研有风险,所以从暑假开始我就在两手准备了,正好没机会保研那就专心准备考研吧,反正书都买了,班也报了,而且浙大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啊!保研的话肯定去不了浙大,这样想想也就安慰了许多。

可是我害怕,害怕考研又成为那个分界线,成为炮灰。可是又能怎么办?当时的想法是考不上绝不二战,也许老天都觉得我不适合读研~

  备考之路

考研的路很长,还好有小伙伴们相陪。暑假我们学校只有图书馆一层自修室开门,去的晚了没有座位,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六点钟起床排队占桌,图书馆八点开门,这期间就在外面看看政治,背背单词。

后来开学,我们几个人每人买个小桌子,又开始了占教室之旅,反正占教室也是相当艰辛的。后来占的教室又临时加课,于是我们又转移阵地,真的有几天时间都是在耗费在找位置上的。

现在想想,如果当初只有我一人,我肯定坚持不下去。当一颗心不能只扑在学习上,还要考虑各种报名订酒店等乱七八糟的杂事儿的时候,还是挺闹心的。

  复习经验

至于各科的复习,我感觉自己准备的非常不充分,我是个不爱制定计划的人,因为订了也不执行,所以每天看什么当天决定,这样的效果不是很好,希望未来备战的同学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

  1

  有机

有机我从暑假开始复习的,最开始看的是陆涛的书和卢金荣的题,看一章书,做一章题。然后把题目腾在大白纸上,个人感觉卢金荣的习题册还是比较经典的,就是真题老了点儿,不过没关系,就是检验一下。

直到后期做到14年的有机真题,感觉整个人都懵了,没几个反应是会做的,然后开始拿起刑其毅的那两本厚厚的书,每天下午看。因为时间来不及,所以只挑了自认为重点的几章看。邢的书内容很详细,我把遗漏的知识点补充在笔记本上,有些人名反应写着写着就熟悉了。

  2

  生化

生化的话最开始我是真心看不下去,常常坐在那看着书就发呆,头皮发麻,每每看生化是我最痛苦最动摇最想放弃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去看。因为生化每道大题的分值很高,所以我想尽可能的把书上的每句话都记住,以减少失分,现在想想真是太不明智。

想完完全全记住每句话对于我来说太难了,复习进程又很慢很慢,最要命的是考试时间很有限,我写字又慢,考场上来不及写那么多,时间是个硬伤!这是复习后期我才意识到的问题。所以生化我建议大家理解记忆,把关键词记住。

第一遍不用刻意去记,就是逐字逐句的读,理解消化,今年题型大改,只是整段整段的死记硬背没办法做选择题呀!谁又知道明年又会变出什么花样?

第二轮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反正记忆是个重复的过程,重复重复重复,直至烂熟于心,头脑里要建立各章的框架,直到考前都不能松懈。尤其是考前的一段时间,对于记忆的知识点要加强巩固,前期看的熟了也就不那么慌了,而且生化考的范围很广,不要侥幸划重点,因为它没有重点!甚至今年还联系了很多现阶段上市的药物等。花样百出!

至于复习时间看个人自己的安排。734药学综合在考试之前我没有掐着时间完整的做过一套,所以在考试前对于有关考试的技巧也没摸清。有机推断本来平时应该会的,考场上一紧张也乱了套。所以建议大家平时练习时就把它当成考试,像曾经高考练习理综卷一样去做题,总结规律与答题技巧。

  3

  英语

至于英语,一言难尽!楼主我考了五次六级,这次才总算及格。哈哈,但是考研英语一考了68分,我也算满意了。至于怎么复习英语的,我就是做真题!做真题!做真题!后期做了几套模拟题,错的一塌糊涂,很有挫败感,索性就不做了,免得对答案很伤心,影响心情~所以又拿出曾经做过的真题,重复做,总结出题套路。

建议大家就不要随便买什么模拟题做了,很容易把自己练就的思路扭曲。所以可以留两套近两年的真题最后模拟练习。作文的话就多积累平时阅读中的好句型,然后背背模板。最后统一整理成自己的几套模板。让话题逃不出你的五指山!

  4

  政治

政治我还是挺喜欢学的,报的文都,每天都在学习知识点,也做了数不清的习题。什么蒋五,肖四,肖八,一千题,时政等等。但是感觉和真题差距还是挺大的。平时也就错两三个选择吧,考试竟然错了十多个。

考试想法一变多就麻烦了,所以大家平时还是要多思考,对于每个知识点都不能模棱两可,一定要确定!多选题才不至于失太多分。

  准备调剂

初试考完我就觉得自己把握不大,在家荒废了一个月过了个年等待成绩,等待真的是煎熬,还是蛮紧张的。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感觉自己又将成为那个分割线了,68/67/214 总分349,去年的线是345,可是今年报的人多了,而且成绩普遍偏高。

不过我也没有太伤心,因为知道自己发挥一般,就这水平。然后开始着手联系学姐打听调剂的事。之前都说去不了药学院过校线的话可以调剂到医学院。所以一直联系医学院的导师,那边的回复也都中肯。一边联系一边等待复试线的公布。

说过我是个给自己留后路的人,所以吉大,山大等的调剂都联系了,甚至我还联系了个普通一本,给自己铺足了后路。校线出来后又是又一轮等待,因为药学院还要自主再划线,某天接到的消息是今年医学院生源充足,不接受外院调剂,咔嚓,真的心凉半截呀!

  意外过线

想着可能是无缘浙大了,然后复试名单终于终于出来了,60/60/200,349居然过线了!

因为之前的时间几乎都用在准备调剂上了,就是给几个院校的老师发邮件,给招办打电话,但是对于复试的内容真的是没准备啥,也不知道报哪个所机会大些,从复试方案公布到参加复试也就间隔一周多的时间,用三天在犹豫报什么,但是英文自我介绍和口语每天都有练习。

14号复试,买的11号的车票,见了几个导师,终于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在美团上订了一个旅馆,到那发现超级破,楼上居然是KTV,每天三更半夜男女对唱,唱的好难听,真不知道我是怎么睡着的,但是奇怪的是我一直是一个非常胆小怕黑的人,那几天自己住在旅馆竟然都没有感觉孤独和恐慌,可能心里有个执念已经掩埋了我的恐惧。

在旅馆花两天时间复习了两本书,还好之前上课认真听,复习起来不吃力,真的本科的努力也是比较重要的。

每天对着镜子练习英文自我介绍,吃过饭徘徊在马路上练习英语口语,用一天填志愿,体检,一天笔试面试。考研的日子终于在14号下午出结果的那一刻结束了,拟录取!终于打破了那个我就是分界线的魔咒!

刚结束听到结果的那一刻并没有特别的惊喜,感觉很坦然,甚至感觉我的表现就应该被录取,但同时又有不真实的感觉,很恍惚,又不敢相信,因为连自己的导师还没好好见一面就结束了。

室友也是被浙大医学院拟录取,她结束的比较早,一直在我们教室等我。恰巧结束后就接到妈妈的电话,看样子她比我还开心,哈哈!

和室友逛了逛浙大校园,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出去吃了顿火锅,又在那个旅馆住了一晚,真的旅馆虽破,但是这几天奋斗的日子让我对这个叫做三墩的地方产生了难以言说的感情,临走时竟有丝丝不舍。

第二天又去了趟浙大,然后启程回南京。我和室友都不敢相信我俩同时考上了浙大这一事实,总是在互相说:感觉不靠谱呢?又总是在说:嗯!是真的!调档函都盖章了呢!

20号晚拟录取名单正式在网上公布,考研算是告一段落了吧!

真的是经历过考研更懂得珍惜了,现在感觉自己实现了目标突然又没有方向了,以前能赖在床上一整天,现在却感觉好虚度光阴啊!总想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儿。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不要像大一那样浑浑噩噩,希望自己勿忘初心,继续前行。

考研的路很长,最煎熬的是等待,最可贵的是坚持!幸运的人都是曾经付出过努力的。以前一直觉得我自己是那个分割线,现在不是也圆了浙大梦么!所以不要急于收获,有时候越是困难,离成功也就越近了,也许挫折过后的收获更精彩,让人更懂得珍惜!必须要自己用实际行动战胜困难!冥想是毫无用处的~

考研之后,是新的征程,希望等到小伙伴们都尘埃落定后大家一起欢快的嗨皮一下,调整一下,然后好好做毕业设计实验,顺利毕业!然后好好读研,在梦想的地方继续前行,希望不辜负自己的人生,珍惜拥有的一切!

本文来自考研帮用户woshicaoyueting,转载请注明出处。

研路漫漫

考研帮伴你同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