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外语总学不好,这其实很科学丨脑洞问答

  欢迎光临我知的暂定周末栏目“脑洞问答”。我们会从知了留言的提问中发掘出一些脑洞清奇的问题,尽编辑部平生所学回答一下,用知识hold住脑洞

  你可以在后台中留言给我们提问,记得打上#脑洞#标签。

  下面是来自语言学预备役砖家方阵的值班编辑奉献的“脑洞问答”。

  拭尘,拂心:#脑洞#从小就想不明白我是怎么学会人话的,怎么理解字的意思。学前儿童都能会说话,而为什么学英语还是那么难?

  从对外汉语教学队伍中逃跑的实习编辑 / 马马马

  这位知了的脑洞,直击外语教学界争论了一百多年的理论谜题:

  学外语为何这么难?

  困惑于此,二十世纪出现过至少十几种稀奇古怪脑洞大开的外语教学法。例如只练听说不管读写,能出国不饿死就算成功;例如大家一起站到楼顶上喊“I love English”;例如放着音乐喝着酒,被教师催眠暗示……

  虽然学界尚未达成共识,但我知还是要唤醒沉睡多年的专业知识,尽力回答一下。

  首先大家放心,作为人类一员,语言能力是与生俱来的。

  二十世纪晚期,有“语言学界的爱因斯坦”之称的美国语言学家乔姆斯基提出一种假说——世界上所有语言千差万别的表象下,隐藏着共有的结构,与此同时,生物特性决定了每个人大脑中都有一个 “语言习得装置(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使我们既能领会语言规则,也能将具体的语言“参数”输入到大脑中,不断创造语句,表达出属于自己的思想。

“语言学界的爱因斯坦”:诺姆·乔姆斯基

  虽然乔姆斯基的假说引来了一些异议,比如“解剖学上找不到LAD存在的证据”啦,“你这是对人类语言多样性的否定”啦,但为之心折的还是大有人在。毕竟乔姆斯基桑告诉我们,只要中国话说得利索,那么不管是英语四级三百分的你,还是六级六百五的他,大家的大脑机能都差不多。

  至于人脑是怎么把不同的字和它们的意思一一对应起来的,十九世纪的现代语言学奠基人费尔迪南·德·索绪尔在《普通语言学教程》中回答了这个问题:“语言符号是能指(形式)与所指(内容)的结合体,具有二重性和任意性“。翻译成人话就是说:文字的读音形状与表示的意思之间如何组合,靠的只是约定俗成而已。

  所以如果从今天开始,全中国人民一起决定“狗”这个字代表的是“猫”的意思,而“猫”代表“人”的意思,其实也没什么问题。

“现代语言学之父“:费尔迪南·德·索绪尔

  然后我们来区分一组概念:“语言习得(acquisition)”和“语言学习(learning)”。

  小王八个月会喊妈,一岁会喊爸,三岁能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六岁参加小学生讲故事大赛,二十一岁在视知上提问,不知道怎么就学会了中国话。这叫语言习得。

  小李九岁开始学英语,活到十九岁还没见过外国人,既背不住单词又学不会语法,新X方报了好几个英语班全没用。这个叫(失败了的)语言学习。

  语言习得是在自然的语言环境中(你家),通过有意义的交际活动(要吃饭),潜意识地获得一种语言(妈妈我要吃饭饭)。语言学习是在课堂环境下,有教师有课本,通过讲解练习等活动(周考月考期末考),有意识地掌握语言规则(定语从句抄一百遍)。想真正掌握一门外语,背诵+考试的传统学习法效果很一般。

  所以你学不好英语的第一个原因是——

  没有语言环境。

  那我只要逃课不考试,天天跑去勾搭外国人就能学好英语了?太天真。

  早在人们还以狩猎采集为生时,就常常遇到一扭头小孩被狼叼走了的事情,所以很多文化中都有狼孩传说。最有名的狼孩大概是这对——罗马城的建立者罗莫鲁斯和勒莫斯。

据说是罗马人祖先的罗莫鲁斯和勒莫斯

  十九世纪以来,小孩被狼叼走的事仍然时有发生。当把“狼孩”救回人类社会之后,大家发现,这些小孩像狼一样四脚着地生吃鸡肉,无论他们怎么努力,“狼孩”都既学不会直立行走,也学不会听说读写。

  奇怪了。

  随着医学进步,科学家对大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他们发现人的语言功能区集中在大脑左半球,如果一个儿童的语言区意外受损,右脑会在相同的位置开发出新的语言功能区,从而保证语言能力正常发展。但是对大部分人来说,这种神奇的侧化会在6到12岁之间完成,那之后,如果大脑受了外伤,对语言能力的损害将无法弥补。

  更为悲伤的是:6到12岁之后,随着侧化完成,语言区活跃度减弱,你想让12岁以后才开始学的外语像母语一样纯熟,几乎不可能。

大脑左半球语言功能区

  所以你学不好英语的第二个原因是——

  开始得太晚了

  母语的影响对第二语言学习者来说也很重要。这种影响有时是积极的:一个西班牙人想学葡萄牙语,打开教材惊喜地发现,这些单词我好像都认识啊!不过作为学英语的中国人,母语带给我们的大都是消极影响:文字系统的差异、语法差异、语音差异、文化差异、思维差异——有多少人小时候在英语单词下面写满了“因吹斯停”和“奶伊污”?

我们小时候都干过的事

  这就是你学不好英语的第三个原因——

  母语的负迁移。

  不过别太绝望。虽然12岁才开始学英语,至今没和外国人说过三句话,口音带着豆浆味,但是影响学习效果的,还有一些更主观的因素。比如:学英语是为了考试不挂科,还是为了拿耶鲁offer,或者喜欢上了隔壁英国小哥哥?是觉得英语好烦不想学,还是英语使我更快乐,还是离开英语不能活?

  所以我知可以给知了们指条明路——

  如果你想在二十岁高龄熟练掌握英语,你需要明确的目标、强大的动力、积极的态度、大把的时间和一群语伴。或者,直接去英国旅游半年好了(不过条件相应就多了一项,大把的钱...)

  感谢拭尘,拂心知了提供的脑洞问题,请在后台或留言中留下“姓名+手机号+地址”,我们有一份价值相当的礼物相送~

  更多脑洞请向我知编辑部砸过来,来后台提问,记得打上#脑洞#标签。

  参考资料:

  诺姆·乔姆斯基:《语言与脑》,《语言科学》,2002年第1期;

  张卫东:《LAD与“白板说”:乔姆斯基与行为主义者语言观对比刍议》,《现代语文》,2012年第9期;

  徐来娟:《语言层次观——从索绪尔到韩礼德》,《东北大学学报》,2014年第16卷。

- 姿势互动 -

你当年是怎么背单词、学英语的?

(拉到文末,“写留言”告诉我)

  END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精彩视频/文章

四川人VS福建人乌鸦可以识别人脸吗印度的“中国结”

· 视知 ·

知识看得见

同时,我们还在招聘高级编辑、新媒体运营、高级内容营销经理

请砸简历到job@ishizh.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