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面试】今天考的面试题你很眼熟!

  上海市考面试第二天!你准备的怎么样?

  小粉笔根据学员回忆整理了今天的考题

  如果你还有补充,欢迎给小粉笔留言

  留着这些题复习吧

  (特此感谢粉笔学员的友情支持~)

  上海市考

  3月26日上午

  

  1、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要踏实肯干,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谈谈你如何实现梦想。

  2、关于精准扶贫,这些年政府投入了很多钱,很多精力,但是效果不佳,你怎么看?

  3、近年来马拉松比赛中出现退赛,代跑,赚钱,帮别人刷资格等现象,怎么做才能杜绝这类事件?

  4、甲工业园广告牌太大,影响到了乙工业园区,乙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去投诉,作为工作人员,你怎么处理?

  5、(法检题目)请你谈一谈权力滥用的原因和危害?

注意第二题!和粉笔面试班讲过的这道有木有很像:

  2016广东最新真题精析 2016.06.24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贵在精准,请结合实例谈谈你的看法。

老师当时是怎么讲的你还记得吗?再来回顾一下吧:

  1、整体而言,广东综合分析的题目相对比较简单,很少考抽象的态度观点和寓言哲理,题干表达的意思比较直白。题干这句话是年初的时候习总书记说过的,主要是让你谈谈对“精准扶贫”的看法,“精准扶贫”相对于之前的“普惠式扶贫”是个好事情,所以可以分析“精准扶贫”好的方面,也就是意义。有些同学反映:虽然知道要分析意义,可是不知道具体如何分析。这里注意,如果在考场上能分析出意义最好,如果分析不出来,按照题干的字眼来分析:“精准扶贫”还是落在扶贫,也就是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1)精准扶贫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提高了脱贫率。因为“精准”所以我们给贫困户送去的帮扶是有针对性的。题干要求“要结合实例”,所以在答题时不能只谈政策理论,一定要结合具体的事例进行说明和分析。如果在考场上看到诸如“结合实例”这样的要求,可分两种应对情况:A、如果有相关的知识储备,那就结合题目说出来。B、如果考场上想不起来,那就可以模糊处理,比如说不出具体的地区,就可以说“新闻里说某地……”,这也是可以的。这里可以参考一下解析里的《马向阳下乡记》里的例子,类似的例子还有:2016年5月份,对广东清远扶贫模式进行了“三连赞”,清远通过对劳动力进行培训,以及碧桂园对贫困户进行定点扶贫,实现了精准扶贫。

  (2)题干反复提到“精准”,“精准扶贫”与以往的“普惠式扶贫”是有明显的优势的:通过精准的方式提高了扶贫资金和资源的利用率,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扶贫带来了资源的浪费,精准扶贫更加因地制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能准确解决贫困户的问题。

  (3)扶贫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要素,是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后面可以结合广东地方特色去展开答题,广东在全国范围内,就经济发展水平而言已经走在前列了,如果能解决贫困户的问题,就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进了一步了。这里注意,虽然题干要求“结合实例”,可是没必要每一个点都举例子,道理论证也是一种论证方式,把所有的点说全,最后举个例子,或者在过程中举例都可以。

  2、当题干给出一个好政策的时候,提对策的时候就可以“落地”的进行说明,结合组织类、落实类题目。所以结合这道题:

  (1)做好调研,了解当地贫困户的具体数量和致贫原因,让后期的扶贫计划有的放矢。

  (2)结合当前的热点,“精准扶贫”这个点大家都知道了,如今有个与之相配的热门理念是“与其输血不如造血”,结合清远模式,它是通过培训当地贫困户就业技能提升贫困户提升就业节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产业扶贫,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实现脱贫;还有一个新颖的提法是“互联网+扶贫”,比如驻村电子商务,很多农村都有自己的配货点,提升本地商品的销售额;除此之外还有农村金融建设,金融机构为农村提供优惠贷款。

  (3)教育精准扶贫。从招生到对贫困生的资助,再到就业保障,这也是一种扶贫的方式。

  (4)健康扶贫。不管是广东还是其他地区都考到了“健康中国”的概念,大家平时也可以做个积累。

  (5)监管。一方面要做好资金的监管,另一方面还要对扶贫做好回访工作。6月23日给大家讲到了政府购买服务,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督查的作用,这个点也结合扶贫来说:利用第三方评估机构做好扶贫效果的评估。

  3月26日下午

  

  1、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谈谈对“辩证思维”的理解。

  2、党出台党员用语的负面清单,具体规定了一些不文明的用语,还推出了党员干部负面行为提醒本,负面行为清单,谈谈你的看法?

  3、高科技园区引进大量人才,这些人才大多离乡背井,感到强烈的孤独感,园区打算建立一个俱乐部来缓解,让你组织你怎么办?

  4、一些街道是派发小广告的重灾区,群众拿了小广告以后随地乱扔,造成大量垃圾和环境污染,让你解决你怎么办。

  5、(法检)案例指引对于统一司法裁判的功能?

  想知道今天考题的答案吗?

  粉笔 · 面试特训营 有讲解哦

  湖北选调生面试班开售啦

  跟着粉笔老师认真练习,轻松上岸

  

  阅读原文,下载粉笔公考App报名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