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三人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6-2018年度)入选名单,共有206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这是中国科协第二次公布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名单。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2015年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旨在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在此次评选中,天津大学共有三人入选。分别是来自精仪学院的林嘉睿老师、蒋佳佳老师和张学迁老师。让我们来听听,这些老师眼中的“科研”是怎样的呢?

林嘉睿

“科学研究从来没有捷径,离不开点滴积累和潜心钻研。希望通过不断的历练、探索和实践,努力创新发展测量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为研发自主高端精密测量仪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贡献应有力量。”

  

林嘉睿(1984- ),男,博士,天津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英国巴斯大学访问学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候选人,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激光及光电测试、大尺寸测量等方面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包括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1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天津市青年基金1项,以及3项横向军工课题。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其中 SCI 检索6篇,EI 检索9篇,1篇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年度优秀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及国际发明专利1项。研究成果获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3)。

蒋佳佳

“做科研很孤独,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虽然很累,但也是一种享受,因为在科研中能体会到各种失败与成功带来的酸甜苦辣。科研没有终点,只有不断的努力和付出,才能取得好的科研成果,培养出好的学生。”

  

蒋佳佳(1986- ),男,博士,天津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侯选人,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IEEE会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会员、中国声学学会水声学分会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员、《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 Measurement》、《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等9个SCI期刊的审稿人。主要从事水声检测、信号处理、激光及光电测试技术等方面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课题和1项校级重点预研项目;作为第1参与人,参与天津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1项以及横向课题9项,作为其它参与人,参与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课题多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9篇(高水平SCI论文6篇),EI收录7篇,中文核心4篇。截至2017年3月,9篇SCI收录论文的总引用次数为49次(出自Google学术统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次数为22次,且该篇论文被IEEE Sensors Council评为2013年7月最受欢迎的25篇论文之一。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项。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2013年天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基金”资助,获2015年“天津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2015年“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科研突出贡献奖”,指导本科生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获2016年“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公益服务突出贡献奖”,获2016年“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

张学迁

“要对科研充满兴趣和热情,时刻怀着一颗求知的心,多听、多读、多看、多记、多讨论,关注课题研究前沿动态,找准目标,做工作严谨、细致、认真、积极,不怕枯燥和失败,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与他人合作要真诚,敢于怀疑,动手前先动脑,不断磨练自己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张学迁(1988- ),男,博士,天津大学讲师。中国光学学会会员、《Laser & Photonics Reviews》、《Scientific Reports》和《Optics Express》等SCI期刊的审稿人。主要从事太赫兹时域频谱技术和基于超材料的太赫兹功能器件等方面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和1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作为参与人,参与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以通讯作者(3篇)、第一作者(7篇)、共同第一作者(5篇)身份发表SCI论文15篇,截止到2017年3月22日,文章总引用241次,他引178次(数据引自Web of Science)。其中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4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篇)、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1篇)、Scientific Reports (2篇)等影响因子3.0以上的期刊文章13篇;其中一篇文章被选为Advanced Materials杂志的当期卷内封面,一篇被选为Laser & Photonics Reviews杂志的当期卷尾封面;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文章1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5篇。以主要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noscale和Carbon等期刊上发表合作SCI收录论文13篇。获2013年天津大学“优博基金提名奖”,获201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项目资助去往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半年,2014年获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邀请去往沙特学习微加工技术(3个月),获2014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2015年“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 tianda1895 -

内容来源 / 青塔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

封面图片 / 唐朝

责任编辑 / 殷嘉咛 梁苏越

「 天 津 大 学 新 媒 体 中 心 」

投稿 & 加入我们 tjuweixinteam@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