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不会缩短距离,只会产生误解与孤独

  留学生在海外,一定要多拍照发朋友圈,才能让人知道你在留学。

  朕不是个爱发朋友圈的人(主要是拍照太难看),以至于去英国快半年后,都还有人约我出去吃海底捞,我说出国读书去了。

  对方:“我去,也不见你发朋友圈说啊。”

  我:“怎么着?应该搞个欢送会?”

  对方:“你总不发朋友圈,我们都很担心你啊。”

  ……

  我当时觉得很无语,朋友间得靠朋友圈来维持彼此的联系,更新自己的生活状态,你沉默就代表着你没有变化,仿佛一切照旧。

  点赞太容易,当面夸太难。

  

  留学的时候,身边有很多爱发朋友圈的同学,早餐,下午茶,晚餐,旅游,复习,预习,考试前后(中不行),图书馆,宿舍……我觉得这挺好,时刻保持着对生活的好奇心,以及初来乍到的新鲜感。

  

  人们以不断更新的文字和照片,来提醒亲朋好友们自己的存在,并在这个基础上彰显自身的品味与价值,朋友圈的内容可能只是你生活的某个瞬间,但却成了他人记住你的唯一标签。

  不发朋友圈的人,好像和撒手人寰没啥两样。

  昨天伦敦遭恐袭后,我一个在威斯敏斯特大学的朋友一天都没更新状态保报平安,群里议论纷纷,以为他遭遇不测还是怎么的,使劲@他,最后才知道人家这天不在伦敦,有事去布莱顿了。

  

  我开始明白之前那个因为不发朋友圈而担心我的人,有他的道理。

  事实上,昨天新闻一出来,有些在英国读书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地跳出来报平安,有伦敦的,也有曼彻斯特、纽卡斯尔的,还有格拉斯哥的……

  可以理解,距离伦敦虽然有些远,但关心总是不嫌多。不过报平安顺带着自拍九连发,是不是想强调你很安全?

  朋友圈,都是大活人发的,真遇上了什么事,往往连微信都来不及打开。

  回国以后我才发现,在朋友圈里假装留学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你手机下载个修改IP地址的软件,颠倒一下作息时间,时不时就骂一下assignment、pre、essay什么的,经常性还念祖国怀念中国菜,取景就去世界之窗,80分钟环游地球,纽约在左 ,巴黎在右。

  

  我的意思是,朋友圈呈现的生活状态,完全可以跟本身的生活状态,相差十万八千里,但只要你发,就是一种表达,就会有人相信。

  用社交媒体的状态来判断一个人很不可取,可这样的不可取却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尤其是留学生和他们天各一方的朋友。

  像我这种不发的,人家会以为我翘辫子了,而那些经常发的人,则被以为在国外成天就是吃吃喝喝,东玩西玩,高分毕业后晒出自己的一等学位,引来一阵惊呼:

  “看你发朋友圈整天都在玩,妹想到这么厉害!”

  妹想到?呵呵,你妹想到的事太多太多了,英国脱欧、川普当总统……这些你又都想到了?

  

  社交网络疯狂占据我们的时间,手机已成为器官的延伸、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你曾又都想到了?

  你是不是感觉屏幕里的人比眼前的人还要真实、鲜活许多?

  玩王者荣耀都能把聚会的人凝聚在一起,所以在某乎上,大家说这是一款社交游戏,感情深不深,就看你坑不坑。

  

  我们已经习惯甚至喜欢隔着屏幕跟人打交道了,我们牢牢被自己所创造出的东西捆绑着,并且无处可逃。

  这就是美丽新世界,欢迎你的到来。

  

干货请戳:

行李清单签证入境材料租房宿舍服装品牌食物

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U.S.News全美最佳大学排名

全球金融硕士排行榜REF英国大学商科排名QS世界大学排行

泰晤士报亚洲大学排行榜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

还有一箩筐关键字……你们自己输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