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中考化学知识点汇总:化学反应类型及催化剂

  

  化学反应类型

  (1) 分解反应

  由一种物质生成两种或两种以上其他物质的反应叫分解反应。A=B+C+…

  (2) 化合反应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生成另一种物质的反应。A+B+…=C

  化合反应不一定是氧化反应,氧化反应也不一定是化合反应,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

  催化剂和催化作用

  催化剂是指在化学反应中能改变其他物质的反应速率,而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前后都没有改变的物质。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所起的作用叫催化作用。

  注意:

  ①催化剂改变其他物质的反应速率,这里的“改变”包括加快或减慢的含义

  ②催化剂的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前后没有改变,但物理性质可能改变

  ③催化剂是针对具体的反应而言的,如二氧化锰在过氧化氢分解制取氧气时,能够起催化作用,是催化剂;但二氧化锰不是所有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④在某个化学反应中,可以选择不同的物质作为催化剂,如双氧水分解制取氧气时,既可以选择二氧化锰做催化剂,也可以选择氧化剂做催化剂

  中考

  化学

  中考化学 账号ID:czhx100

  长按上方 ↑↑↑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考化学百万考生聚集地升学,考试,知识点,你想要的应有尽有!

  戳原文,更有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