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遭遇突发事件,父母如何处理儿童心理创伤?

  龙乡教育ID: puyangxianjiaoyu

  这里是濮阳县教育局唯一官方微信。您有需要咨询或反映的,欢迎留言。我们将给予及时回复。

  

  如果孩子遭遇或者目击到了不幸事件,那么这些事件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什么样的反应呢?根据研究报告显示,遭到心理创伤的孩子往往会有以下一些心理障碍:

  一

  *经常提及自己遭受的创伤性事件。

  *一碰到和精神创伤有关的活动都会在孩子身体或情绪上触发重复相同的反应。

  *对死亡的恐惧。

  *对活动失去兴趣,注意力不能集中。

  *定期感受身体不适:如头痛或胃痛。

  *无端的情绪反应:比如攻击性和退却性的行为。

  *害怕黑暗,不能安睡,或者做噩梦。

  *烦躁不安,愤怒,具有暴力倾向。

  *喜欢紧紧依附着父母,或经常向父母哭诉,出现一些比他们的实际年龄要小的儿童的行为。

  *对周围环境加强了警戒心和警觉性

  我们都知道,童年时期的心理创伤会伴随一个人一生,会对一个人生活的各个层面产生影响。

  不同的孩子对可怕事件的反应也不相同,有的孩子可能只需要几天,而有的孩子可能需要数周或数月才能走出事件的阴影。

  什么是孩子遇到创伤事件后常见的反应?当孩子的身体受到直接的伤害时,我们往往能够认识到孩子的身心受到了创伤。但是当孩子的身体没有直接受伤,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目击到伤害场面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当孩子遇到创伤性事件之后,在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4个方面,都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

  1、生理反应

  在创伤时间后,孩子会出现各种身体不适的反应。孩子的吃饭、睡眠都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吃不下饭,恶心,呕吐,腹泻,体重减轻,睡不好觉,做恶梦。可能会出现肌肉发颤、出汗的现象,容易哭闹。有的孩子会头疼,肚子疼,或抱怨总是很疲乏。有的皮肤会出现反应,如起皮疹。如果孩子曾经受到来自背后的攻击,身后一有动静可能就会有惊跳的反应。

  2、情绪反应

  受到创伤的孩子会对亲人极度依恋,寸步不离,如果不在亲人身边就坐立不安。很多孩子会出现交流的困难,对人不信任。有的孩子是对所有人不信任;有的则是对一些人,比如如果伤害他的人是老人,他就对所有老人都不信任。一些孩子到陌生环境会高度警觉,比如遭遇了火灾的孩子,到了封闭空间就会很紧张,会首先找出口。还可能会暂时出现社会功能退缩,比如不能和小朋友一起玩,不能上幼儿园、上学。也有不少孩子会出现“退化”的行为,即退回到自己更小时候的表现,如吃手指,尿床。

  3、认知方面的反应

  孩子可能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容易忘事。有的会出现定向力下降,对时间、空间的感知变差。高级的认知能力,如思考和决策的能力也可能变差,不能像往常一样思考问题以及做决定。孩子可能会一时失去目标,没有了愿望。

  4、行为反应

  受到创伤的孩子会对亲人极度依恋,寸步不离,如果不在亲人身边就坐立不安。很多孩子会出现交流的困难,对人不信任。有的孩子是对所有人不信任;有的则是对一些人,比如如果伤害他的人是老人,他就对所有老人都不信任。一些孩子到陌生环境会高度警觉,比如遭遇了火灾的孩子,到了封闭空间就会很紧张,会首先找出口。还可能会暂时出现社会功能退缩,比如不能和小朋友一起玩,不能上幼儿园、上学。也有不少孩子会出现“退化”的行为,即退回到自己更小时候的表现,如吃手指,尿床。

  那么,该如何疗愈孩子内心的创伤?如何疗愈自己童年受到的伤害?

  处理创伤事件的原则——沟通与表达

  家长往往会有这样的误区,觉得孩子不懂事,所以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其实孩子可能表面上无动于衷,但都会记得,以后也许什么时候就会把所有细节都描述出来。所以不论孩子的年龄大小,都要帮助他理解发生了什么事情。

  1、保持自己稳定的情绪

  年幼的孩子,他们往往通过观察成人的举动来做出相应的反应。如果大人恐慌,孩子们也会跟着大人的情绪波动,跟着大人恐慌。所以在面对可怕的事件时,父母首先用自己的行动稳定孩子的情绪,缓解孩子的紧张意识。随着对这些事件越来越多的了解,父母可以采用和事件相对应的方法安抚孩子恐惧心理,并尝试把这个特殊的事件转化为孩子学习的一个良好机会。

  2、与孩子交谈

  父母首先应该做的是:给予孩子很多拥抱和言语上的支持并就孩子担心和关注的问题用和孩子交谈,这样可以起到安慰孩子,让他们有安全感,并帮助孩子应对周围发生的事件的作用。在和孩子说话之前,父母可以深吸一口气,安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低下身子,平视孩子的眼睛,用平静,温柔的声音和孩子说话。父母在和孩子交谈时,必须注意一下几点:

  *考虑孩子的实际年龄,使用和孩子年龄相当的,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

  *考虑选择恰当的时间和场地。

  *不要给孩子压力,让他们保持轻松的心情。

  *倾听孩子的想法和观点,不要轻易打断他们。

  *让孩子明白,父母很关心,愿意倾听他们的意见。

  *在告诉孩子自己的意见之前,首先肯定他们的观点。

  *提醒孩子,父母一定会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的港湾

  3、给予孩子更多的时间

  在悲剧发生之后的一周之内,父母应该给以孩子比平时更多的专属时间。让孩子知道父母对他们的爱,让孩子明白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并试着了解事情的发展过程。但父母一定要记住的是,如果孩子不愿意告诉父母,父母切忌强迫孩子告诉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4、尽量呆在孩子身边

  父母陪伴在孩子身边,既能让孩子感到安全,也给自己一个机会观察孩子的举止和反应。许多经受不幸事件的幼儿常常会紧紧依附着父母,抱住父母,不愿让父母走开。父母应该给以孩子大量的搂抱:让孩子坐在父母的身边,抱在怀中。每天临睡之前,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渡过安静和温馨的时光,阅读孩子喜爱的书籍。通过和孩子一起共度时光,确保让孩子明白:他们处在安全的环境中,父母的关爱会伴随着他们。

  5、让孩子远离电视

  尽量不要让孩子观看媒体中有关孩子遭受事件的报道。如果他们非常想看,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坐在电视机前一起观看短暂一会儿。切忌让孩子坐在电视机前反复观看同一事件。

  6、维持孩子的正常生活规律

  父母应该尽量按照孩子平时的日常作息时间生活:比如按时吃饭,按时睡觉等。当然父母也应该明白,孩子可能由于发生的事情很难入睡,所以父母可以增加孩子的睡觉准备时间,以安抚孩子的情绪。

  鼓励孩子继续玩耍,告诉孩子,他们不应该因为不幸事件而闷闷不乐,愁眉不展。让他们明白玩得高兴,并不意味他们没有同情心,或者缺乏敏感性。

  7、鼓励孩子用形象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

  由于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欠佳,他们有时很难找到贴切的语言描述自己所经历的事件,所以父母可以鼓励孩子用绘画,音乐,家装游戏等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根据孩子做经历,比如孩子想象救护车飞驰而来解救所有的受灾之人;或者勇敢的超人从天而降把坏人打得落花流水等等。

这些方法对于释放孩子心中所遭受的压力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源:清风龙乡

龙乡教育,向您约稿:如果您有好的文章、好的事例、好的新闻线索,请发至pyxjyxxbs@163.com

  微信ID:puyangxianjiaoyu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觉得不错请在下方拇指处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