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不被看好的职业教育却在欧美受热捧

  关注“益咕噜”一起关注孩子国际化明天

  英国一家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表明,有50%的16-18岁学生将在离开学校后考虑学徒制作为他们的就业途径,而英国申请学徒制学校的人数将在2018年增加超过650%。这种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推进的教育模式,为什么会受到欧美一些老牌制造业国家的重视?又为什么会受到年轻人的认可?

  欧美追捧学徒制职业教育

  随着近几年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速度加快,很多大学毕业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都被时代的脚步甩在了后面,而能够结合高水平的学术、技术和专业技能的毕业生却满足了地区发展和雇主的需求。研究发现,58%的英国公司(约9万家)在招聘初级职位时并不要求对方握大学学位 ,更看重的是对方能有正确的态度和相关的工作经验,因此学位学徒制度建立在大学已经开始为雇主提供所需技能的基础上。

  学位学徒也是接触那些大公司的一个极佳渠道,一系列不同规模的雇主也与大学合作提供学位学徒,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雀巢、IBM、空中客车和伦敦交通局。数据显示,29%的企业认为相关的工作经验总是比特定的教育更重要,认为情况相反的雇主仅有6%;更有65%的企业表示,拥有资格证书的重要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将变得不那么重要。针对企业的研究还发现,在过去五年中,有51%的采用学徒培训制度的雇主说,学徒的表现优于那些拥有大学学位的雇员。

  学徒制的引入,对于急需扩充劳动力、降低年轻人失业率和振兴经济的美国也是一剂良方。美国教育委员预测,2022年之前全美将需要500万名具有技术证书与文凭的劳工填补高需求行业,推广“现代学徒制”被视为可以弥补这个巨大数字落差的途径。为此,美国政府宣布启动一项耗资1亿美元的人才培养计划,用以资助多项全新学徒制方案,以创造更多非传统、高需求职业的机会。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聚集着几家德国公司,它们与州技术院校系统合作开展开展了“学徒制在卡罗来纳”项目。企业看中了技术院校系统在劳动力培训方面的经验,州技术学院则鼓励企业使用大学的相关课程培训学生。如今,这个项目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兴趣,参与的雇主数量从90人增加为现在的约700人,新型学徒制不仅吸引从事建筑业、制造业的学生,一些如旅游、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等行业也开始加入学徒制项目。

  谁说职业教育不能培养大学生?

  职业教育的发展,并不是大学教育的唱衰,英国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认为,英国需要能够结合高水平的学术、技术和专业技能的毕业生,而不是将学术和技术技能分为完全独立的东西。如果这些需要通过两条独立的路线发展,那么两者之间就必须有明确的路径,并且任何一条路径都能将你带到博士学位或更高的水平。在美国,有不少人坚持认为职业教育只是为考不上大学的学生提供的教育,但现代学徒制将会打破传统的对职业教育的认知。

  印第安纳州的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与联合学徒与培训委员会(以下简称JATC)合作开办了可获得学位的学徒制项目。申请就读的学生被JATC录取后,可以进入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就读,完成通识教育和技术教育的毕业生除了可以获得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的应用科学副学士学位,还可以拿到美国劳工部学徒办公室颁发的证书。美国欧道明大学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合作开展了一项将学徒制与学士学位挂钩的教育项目,学徒学生需在5到8年的时间里,每周花1到2天时间在课堂上学习,其余的工作日在造船厂工作,合格毕业的学生在获得欧道明大学机械或电气工程专业的学士学位的同时,也收获生产、建造、维修和检修世界上最复杂船舶的工程经验。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市场中,职业教育已不再是为考不上大学的学生提供的教育,而是人们在开启职业生涯的同时获得公认资格和专业技能的捷径。

  -END-

  跨越24个时区,一手国际教育资讯

  益咕噜官网:www.eguru.cn

  欢迎投稿,采用有稿酬

  投稿邮箱:tougao@eguru.c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