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悔读的大学专业大调查|远离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专业

  别人被各大公司轮番挖角,我却八百年走不上工作岗位

  别人完成三轮融资当上了霸道总裁,我却还在读!博!

  别人在考虑投资哪处房产,我却连买房都不敢想

  明明是同一起跑线的人

  却因为专业不同造成如此大的差距

  那些分分钟让人悔出翔的大学专业

  看着高大上,谁选谁后悔!

  

  国外的一家薪资网站Emoulment最近完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调查,1800名大学毕业生参与选出最值得一读的专业。

  化学与自然科学荣登榜首,87%该专业毕业的人表示这个学位非常值得一学。相比之下,只有33%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表示自己的专业很值得学。下面是完整榜单,其中绿色部分表示值得学,红色部分表示不值得学,有没有你的专业呢?

  (从上到下依次是)

  1. 化学与自然科学

  2. 计算机科学

  3. 数学与统计学

  4. 商业与金融

  5. 经济学

  6. 当代语言学

  7. 管理学

  8. 工程学

  9. 文学

  10. 物理学、生命科学与理疗保健

  11. 法学

  12. 媒体、营销与通信

  13. 历史、地理、政治

  14. 艺术与设计

  15. 心理学

  前程无忧也曾对各类“看上去很美”的专业作过犀利解剖,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铁饭碗、金饭碗,不是你想拿就拿得到的,从调查来看,很多专业在填报时所想象的职业未来与现实情况却大相径庭。

  网友“未未了”所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期望职业:“高端洋气”的管理人才

  

  当时的填报蓝图:国际经济与贸易,听着多“高端洋气”,想想着工作的场景:穿着高级套装、拖着拉杆箱、打着“飞的”到各个国家去商务谈判。

  实际职业:文员。在实际学习中,学的比什么都杂,经济、会计、金融、语言、法律……什么都学了,结果没一项是深入学习且有用的。毕业后,貌似哪里都能去,结果哪里都去不了,混来混去只混了个小文员!

  网友“地狱焰火”所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期望职业:各种计算机工程师

  

  当时填报蓝图:这个专业是和计算机行业对口的,想象着自己今后成为计算机牛人,捧着逾万元的收入,做个特立独行的Geek。

  实际职业:物流。专业看起来和计算机有关、很高级,其实就是单纯的数学系,看看学的课程:数学分析、空间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除了去做研究,基本没什么用了。不过,有句话在“过来人”中流传甚广:理科专业,什么到了最后都是数学。因此,如果你要选择数学类专业,可在本科阶段学习,然后再转到相近的理工类专业,这样对就业会有很大帮助。

  网友“渣的可可”所学专业:旅游管理

  期望职业:可以玩遍地球、还有人买单的国际领队。

  当时蓝图:天生爱玩的性格让我在选择专业时毫不犹豫地选了旅游管理,又是旅游又是管理,靠一本护照走天下,说不定自己还能在某个浪漫之地来场美丽的邂逅。

  实际职业:零售行业/客服主管。刚毕业时在酒店做前台接待,后来对这行失去了信心。旅游行业在国内还是属于比较新的行业,很多地方有待规范和完善。若你只是一时感兴趣、或者你只是一名“驴友”,建议还是绕道吧!

相关阅读

  LINKS

  2017USNews就业调查|专业之间的薪资差距你可以体会一下

  PayScale发布美国本科9大类专业毕业生薪酬榜,来选个高薪专业吧

  美国大学最难毕业的专业,你有胆选吗?

  投稿/合作邮箱:info@eamaster.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