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预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申论影子

  公务员申论考试从来不回避热点,2013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第一次提出了“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的要求,在2013公考真题中出现过;2014年谈到建设文化强国,尤其重视传统文化,省考申论主题就是“文化”;2015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两年的申论考试中省考的主题就是“创新”。可见,省考的申论考试还是很热衷于热点的考察和考生对热点信息的捕捉能力。

  那么,我们看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为我们带来哪些命题的趋势呢?申论的主题可能涉及到哪些主题呢?北京华图带大家一起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吧。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打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背后是普通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我们梳理出五个民生热点。

  热点1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报告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

  解读

  考察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在去年的联考中个别省份已经设计到大学生就业和创业的相关内容,且我省也连续两年考了创新。

  热点2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报告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解读

  可能性适中。因为国考两次涉及到教育的主题,2016年国考副省级涉及到,“让全社会关注农村教育,让农村学生通过教育改变他们的命运”,在我省今年的会议精神中可以找到缩影,可能会结合“十三五”规划出题。

  热点3

  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报告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解读

  可能性较大。精准扶贫是当前的扶贫政策,2017年又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一年,我省对脱贫也作出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工作,如:结合陕北地形的山地苹果,结合省情的文化扶贫等。

  热点4

  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

  报告

  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

  解读

  可能性较大。近年来,由于我省处于物联网中转的腹地,我省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多新的消费供给,丰富、便利了大家的生活。2016年年初马云来到陕西提出了发展农村电商,副省长陪同调研,很多农民也借此契机开始了网上销售陕西特产,成绩显著。

  热点

  重点地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

  报告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

  解读

  可能性超大。近来来,环境污染严重,我省也重拳出击,实施了很多治霾工作,为此还深夜突然出台限行限号政策,引起了社会热议。

  俗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由于篇幅有限,现将热点整理分析一部分,并给出了考察的可能性,还需考生自己整理并思考,内化为自己的理论知识,以防考场出现,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