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戏剧日”!来关注儿童戏剧教育吧!

  大家知道3月27日是什么日子吗?

  其实,这一天是“世界戏剧日”!

  敏敏老师给大家科普一下:“世界戏剧日”是国际戏剧协会(International Theatre Institute,ITI)在1961年建立的一个纪念日,目的就是为了引起全世界人们对戏剧艺术的重视。从1961年设立这个节日起,世界上有将近一百多个国家都在3月27日这一天举办各种戏剧活动,热烈庆祝这个节日的到来。

  就在世界戏剧日的前几天,2017第四届城市戏剧节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也预示着一场全国的戏剧狂欢节正式开幕!

  除了深圳城市戏剧节之外,近些年全国各地涌现出各种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戏剧节: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乌镇戏剧节、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南京戏剧节……

  对戏剧感兴趣的人,或许已经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德国柏林戏剧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戏剧节、奥地利维也纳戏剧节、瑞士苏黎世戏剧节……这些全世界著名的戏剧节纷纷占据了大家的眼球,并受到狂热追捧,甚至大家愿意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其目的就是为了一睹这些戏剧界的重要时刻。

  孩子应该从小接受戏剧教育

  我们暂且不提国内这些戏剧节的含金量有多大,也不提每年参加国际著名戏剧节的人有多少。首先我们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戏剧节的涌现或持续举办,正是反应了一个大众的需求:戏剧或许已经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人们对戏剧的关注越来越多。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的出现,或多或少就已经预示了儿童戏剧在未来将要扮演的重要角色。

  敏敏老师从事国际教育事业近10年,美国学术界对戏剧有着极大的包容和支持。他们的戏剧教育从小学一直延续到大学,而且几乎所有的美国顶尖学府,无论是前50的寄宿学校、前30的综合大学还是前30的文理学院,都设置了戏剧学专业。大家熟知的耶鲁大学,戏剧学是最强大的专业之一。

  为了与国际教育接轨,不少家长纷纷表示想让孩子从小接触戏剧教育。

  纵观国外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在孩子教育这个问题上,总是充满了创新。儿童戏剧教育也不例外。

  多年来,西方国家渐渐把儿童戏剧演变成了一种新的独立艺术——创作性的戏剧活动(Creative Dramatics)。这种戏剧化教学的方法,并不是说把戏剧教学纳入到学校教学范畴,而是像绘画、体育、音乐一样,用戏剧这种教学方法,把作业变成游戏,把教室变成玩耍场地,让孩子主动自发的进行自由创作,利用角色扮演,亲手制作的方式完成作业。

  比如历史或文学,他们会把人、物、故事,编成剧本,活灵活现的进行表演;

  比如地理,他们则把山脉河流、城市、乡村、道路、桥梁等制成样品,或绘画布景,布置舞台,进行实地陈列……

  这样一来,不仅加深了孩子对这些课本知识的印象,而且学习也充满了趣味性。经过一番戏剧性的创造、表演,孩子能轻松了解、记忆书本的知识。

  而这一切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主动去做、去创造。通常是由全班学生公推一人为领袖(班长、主席或导演),负责推动。他们所演出的剧本都是由本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主要把学生分成两队,轮流做演员、做观众,让他们学习如何表达,也学习如何批评。

  儿童戏剧教育让孩子全面发展

  经过长时间的试验,儿童戏剧教育被证明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方式。不少家庭也开始逐渐意识到儿童戏剧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促进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得到均衡发展。

  1.激发孩子的创作力,培养自信

  戏剧教育,模拟一个现场,训练孩子临时应变能力。在一系列紧张的活动中,孩子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临场发挥。自己负责,不断推进剧情的发展。在戏剧表演的过程中,孩子的思想变得更加灵活,反应变得更加敏捷,行动更加自信。

  戏剧表演,需要背台词,需要将台词通过说话、动作、肢体语言等不同方式展现出来,这在一方面也训练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公众演讲的能力。

  2.让孩子明辨是非,分别善恶

  在戏剧中,无论孩子扮演的是好人还是坏人,都能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判断人生事物的对错。戏剧表演最能陶冶人的性情,改变人的气质,在戏剧扮演的过程中,孩子还能领悟人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疾苦,对值得同情的人产生怜悯、互助、博爱之情,同时憎恶贪婪、仇恨、诡诈和一切罪恶的人和事。

  3.锻炼孩子的身体,强健体魄

  戏剧表演需要有节拍的动作,同样需要一些表演的技巧,戏剧教育中老师也经常会注重训练孩子们如何在舞台和在生活中用眼神和肢体语言表达情感。

  所以戏剧训练的孩子一定要锻炼身体,以适应思想、情感与性格的表现,这样孩子的举止仪态才会日益变得优美、端庄、典雅。

  4.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互帮互助

  因为戏剧表演是一个集体活动,需要大家一起合作来完成,所以就希望孩子们在戏剧表演的时候能容忍、守时、守约、守规、互相尊重、互相礼让。这些平时会忽略的品行,在戏剧教育中得以重申,孩子们得以学习交友处世之道,养成敦睦的风度,民主的精神。

  戏剧活动要求团体协作,无论你的搭档在舞台上问你什么问题,你都不能说不。作为一个优秀的演员,他们在即兴表演中所学到的第一课就是永远要说“好的,然后”。这就是要求孩子临场去思考、去发挥、去填充空白,如此才能把表演继续下去。

  总之,戏剧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融合了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多方面内容。儿童戏剧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社会观、道德观、爱心与公德心等,更重要的是,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和注意,让教学变得更顺利。

  2017年暑假,我们独家推出了两个国际化的戏剧课程:

  针对初二至高三学生的“戏剧表演工作坊”,特邀请课程导师Thomas Derrah来深圳面授,他毕业于耶鲁戏剧学院艺术硕士(MFA)学位,现担任哈佛大学戏剧,舞蹈和媒体讲师。在导师的引导下,透过戏剧方法开发丰富学生的肢体、激发变现力、增强声音张力,让学生与自己的身体对话,突破自我局限,享受舞台表演的乐趣。最后排练一出《仲夏夜之梦》戏剧,在不断背台词、练发音、团队配合的英语环境中,快速提高英语能力。这既是个有趣的表演小挑战,也是一次颇有深意的文化致敬。

  针对小学及初中生的世界顶尖纽约大学艺术儿童戏剧营,特邀请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导师John Boonin面授,系统挖掘孩子在戏剧方面的表演天赋,让孩子真正与国际戏剧教育接轨,提升留学背景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