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大欺客还是经营苦衷?“装修门”使Lily英语面临信誉大考

  最近LILY英语与学生家长之间的纠纷在业界传开。LILY英语将校区搬到五棵松之后,有的家长对新装修的教室环境不满意,要求延期到5月开学,LILY英语对此条件没有接受,导致了与家长的纠纷。有业内人士分析,延期开学会使得LILY英语获客成本提高。在利润与口碑,当下客户体验与短期企业诉求之间,LILY英语需要权衡利弊,做出选择。

  教室有异味 被迫停课两天

  3月21日晚上,LILY英语五棵松分校区非常热闹,有上课的学生还有退费的家长。“我退费晚了几天,就扣费20%”、“上课很重要,但孩子健康是第一位的”,LILY英语将校区搬到五棵松之后,有的家长对新装修的教室环境不满意,“异味太重”,要求延期到5月开学,LILY英语对此条件,没有满足。

  LILY英语玉泉路分校由于跟国防大学房屋租赁到期的原因,于3月4日由玉泉路校区搬迁至五棵松校区。据悉五棵松校区为新校址,2016年年底装修完毕,迄今有3个月。

  家长刘女士(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7年3月校方通知她,五棵松校区3月4日正式上课。送孩子上课的时候,刘女士发现五棵松校区教学楼内异味很重,许多家长跟她一样担心教师装修污染严重,会影响孩子健康。LILY英语五棵松校区在3月4日、5日上课2天,迫于家长的压力被迫停课。

  延期开课无法实现 学生转学难

  家长提出延期至5月1日上课,LILY英语表示无法满足此条件。至于选择在3月开学的原因,LILY英语3月10日在官网发布的《致原玉泉路分校家长》公告中表示,LILY英语玉泉路分校的房屋租赁合同,截止日期由2017年4月29日提前到2017年3月,导致新校区的开课时间由5月1日提前到3月。在公告中,LILY英语也表达出了房租成本的压力,“新校区不仅挨着长安街,又挨着地铁,价格不菲,1年的租金要达到500多万元,比原来的老校区租金足足高了7倍。”

  中环科研环境监测有限公司于3月10日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所检测各项目指标,五棵松分校区均属于合格范围内。LILY英语与家长交涉,3月21日复课,家长不同意此时间复课,可选择退费。

  3月21日复课第一天,北京商报记者两次前往英语五棵松分校区,当时为白天(上课时间为晚上6:00到8:00),校园内无人上课,仅有几名工作人员。全校窗户都是开放状态,每个房间内都安装有空气净化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放的窗户就是为了通风,空气净化器不能关闭。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商报记者仍能闻到较为明显,但并不浓烈的异味。谈及五棵松分校区的环境问题,大部分家长表达了对孩子身体的担忧。

  王女士(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LILY英语是6—12岁的英语辅导机构,拥有完整的课程体系,此课程体系跟其他学校差异化很明显。如果转学去别的英语辅导机构,担心孩子短时间内无法适应。王女士说,最好的情况是让孩子转学到LILY英语其他分校,但是这个课程体系的其中一个特点就在于,每个班进度都不一样,孩子转去别的学校,很难有进度刚好一致的班级可以接纳孩子,并且每个班级能接纳的学生人数有限。

  退课家长被扣除20%学费 校方不予解释

  据家长张先生(化名)透露,孩子已经在LILY英语学习4年多了,开课当天他送女儿来上课,闻到浓重的异味,立刻带女儿离开了。为了孩子健康着想,选择了退课。但退款时发生的细节让张先生很不满意。

  据了解,目前五棵松校区约有2000名学员,其中,退费学员约有200名。决定退课后,校方一开始承诺会全部退还家长学费,扣除已经上课的两次课时费。张先生表示,LILY英语周六(3月18号)突然发来短信,告知退费的规定,退还的金额为缴纳的学费总额减去课时费和手续费,但这个退费的额度截至到当日18:00。由于张先生以及妻子当时双双外出,无法在18日退费。

  尔后张先生21日复课当天再去要求退款时,被告知要在学费中扣除20%的费用和之前上课的课时费。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学期的学费在6000多元,20%即1200多元。问及扣除20%的费用理由,校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五棵松分校区,问及工作人员,家长学费的20%费用,到底以什么名义来扣除?是手续费,还是违约金,还是其他?工作人员刚开始表示不确定,随后又说这是总部规定,第三次回复为不知道什么名义,一定要扣除。

  延期开学 会增加获客成本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LILY英语扣去20%的费用,没有给出家长明确的说法,只是说,退费时家长也签了字。“其实,这20%的费用是LILY的招生成本。”

  一位家长在家长帮发帖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一个分校区的延期上课调整都无法应付,体现出这个机构在管理和运营上的缺陷。由于孩子幼升小、小升初的压力,很大家长将大量的时间花在孩子课外辅导班上。一些辅导机构形成品牌有了底气,在当前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出现了店大欺客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延期开学虽然符合部分家长的心愿,但是延期2个月开学,有的学生可能会选择其他培训机构。这样对于LILY英语来说,损失比较大。如果延期开学两个月,房租成本100多万元,两个月的房租以及人力成本对于LILY英语来说,这不是不能承受的数字。问题在于,学生的流失会是比较大的损失,一旦学生在此期间选择了其他辅导机构,LILY的获客成本将大大提高。一位在英语培训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企业,有权力选择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然而,家长对教室环境如此不满意,在利润与口碑,当下客户体验与短期企业诉求之间,LILY英语需要冷静思考,做出选择。”

  商务合作渠道

联系人刘老师:13141439131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