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英语:十二大基础语法体系之名词性从句

  长沙领航考研长沙唯一一个靠学员口碑就能招满的考研班,真正的名师面授上课才是硬道理,才是实力的体现。

这个考研季

领航陪你过

  

  常用的连接词有:

  连接词

  作用

  whether是否

  that(本身无词义)

  只起连接词作用,引导从句,在从句中不作任何成分

  在从句中分别作主语、宾语和定语

  who,whom,whose

  which哪一个

  what什么,所…的

  在从句中分别作主语、宾语和定语

  在从句中分别作主语、宾语和定语

  除了起连接词作用外,还在从句中作状语

  when什么时候,where什么地方

  how怎样,怎么,why为什么

  疑问词(who, whom, whose, what, which, where, why, when, how)可以引导主语、宾语和表语从句。

  它们的特点是:

  1、疑问词有本身的词义;

  2、疑问词在从句中担当句子成分,如主语、宾语或状语;

  3、这种疑问词引导的从句一律用陈述语序,不能用疑问语序。

  下面分述主语从句、宾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和表语从句。

  A、主语从句

  1.that 引导主语从句时,that 没有意义,但不能省略。(that 引导宾语从句时可以省略。)

  For example:

  It worried her a bit that her hair was turning gray. 她的头发正在变白,这使她很不安。that引导主语从句,it 作形式主语,that 不能省略。

  That she is a rich woman is known to us all. 众所周知,她是个富有的女人。这是that 引导主语从句,that 不能省略。这句话可以改为用it 作形式主语的句型。请同学们改写:It is known to us all that she is a rich woman.)

  2.从句作主语时,多数情况下由 it 作形式主语,而把主语从句放在后面,尤其是谓语部分(包括宾语)较短的情况下。

  For example:

  It is true that that man on the left is a well-known writer here. 左边那个人是本地的一位著名作家,这是真的。这里,第一个that 引导主语从句,是单纯的连词,无词义,不作句子成分。第二个that 是指示代词,作句子成分,是man 的定语。

  3.whether 既可以引导主语从句也可以引导宾语从句,但if不能引导主语从句。whether 后面可以加or not, 而if 不能与or not 连用。作介词宾语时不用if.

  For example:

  Whether I knew John doesn’t matter. =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I knew John. 我是否认识约翰没有关系。

  It all depends on whether we can get their cooperation. 这是主语从句还是宾语从句?it 是形式主语吗?it 是代词,whether 引导的是宾语从句,作介词on 的宾语,不能用if引导。请翻译这句话。这完全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得到他们的合作。

  I worry about whether I hurt her feelings. 宾语从句,介词宾语,不能用if 引导。请翻译这句话。

  She asked me whether/if you were married. 宾语从句,既可以用whether, 又可以用if 引导。注意时态的对应。

  B、宾语从句

  宾语从句

  在谓语动词、介词、动词不定式、分词、动名词之后都可以带有宾语从句。某些形容词如sure, happy, glad, certain, pleased 等之后也可以带有宾语从句。

  1.that 引导的宾语从句: that 没有意义,在口语或非正式文体中常省略:如:

  I really feel she’s making a mistake. 我的确感到她正犯错误。

  2.whether/if (是否)引导的宾语从句:如果要突出“究竟是…还是不…”,常在whether 后面加or not; if 一般不与or not连用。如:

  He asked me if/whether I knew John. 他问我是否认识约翰。

  3.在think, believe, suppose, expect 等动词的宾语从句中,否定不用在从句中,而是将think 等词变为否定形式。

  For example:

  I don’t think the film is interesting. 我觉得这部电影没什么意思。

  4.如果从句作宾语而后面还有补语,为了保持句子的平衡,用it 作形式宾语,而将宾语从句放在句尾。常跟这样的复合宾语的动词有:make, find, see, hear, feel, think, consider, regard, take….for granted等。如:

  George made it clear that he opposed this project. 乔治已明确表示他反对这个项目。it 代表that 引导的句子,作宾语,clear 是宾语补足语。

  C、同位语从句

  同位语从句是对名词的内容给予具体、详细的说明。常在后面接同位语从句的名词有fact, news, idea, truth, hope, suggestion, question, problem, doubt, fear, belief等。同位语从句常用的引导词为that,有是也用when, where 等疑问词。如:

  The new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was hit by terrorist attacks took the whole world by surprise. 美国受到恐怖主义分子袭击的消息令全世界吃惊。

  注意:同位语从句的that 只是引导词,没有其他语法作用,在句子中不作句子成分,不能省略;而定语从句中的that 除了引导定语从句外,还是定语从句的一个成分,在定语从句中作主语或宾语,作主语时不能省略,作宾语时可以省略。如:

  The idea that some peoples are superior to others is sheer nonsense. 有些民族优越于其他民族这种想法简直荒谬。(请辨别是同位语从句还是定语从句。)(同位语从句)

  The idea that he proposed at the meeting is sheer nonsense. 他在会议上提出的这个想法简直荒谬。(请辨别是同位语从句还是定语从句。)(定语从句)

  D、表语从句

  表语从句位于主句的连系动词之后,在非正式文体中引导词that可以省略。如:

  That’s not what I want. 那不是我要的。

  That’s why I have come. 那就是我为什么来了。

  表语从句位于主句的连系动词之后,在非正式文体中引导词that可以省略。如:

  The fact is that he didn’t notice the car until too late. 事实是他注意到车时已经太晚了。

  What surprised me was that he spoke English so well. 使我感到吃惊的是他英语讲得那么好。

  此外,表语从句还可由as if (好像)引导。如:

  It looked as if it was/were going to rain. (虚拟语气)

  Now let’s do some translation:

  这就是她昨天请一天假的原因。

  That is why she had a day off yesterday.

  我的想法是,个人的权利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形容词后的that 从句

  that 引导的名词性从句还可以用在一些形容词后面。这种句型一般都用人作主语,所用的形容词都是表示思想状况或感情色彩的形容词,如certain, sure, positive, afraid, convinced, anxious, disappointed, worried, glad, happy, sorry, amazed, surprised, aware, doubtful, confident等等。如:

  I am sure/certain that he’s at home now. 我肯定他现在在家。

  He became angry that you made the same mistake. 你犯了同样的错误,他生气了。

  what 从句的小结

  1.意思是“所….的事/物”, 相当于the thing(s) that…, that which…, 或those which… 可以用于以下情况:

  (1) 引导主语从句。如:

  What she saw frightened her. 她看到的事情吓了她一跳。

  What was once regarded as impossible has now become a reality. 曾经被认为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已经变成了事实。

  (2) 引导表语从句。如:

  That’s what I hope. 那就是我希望的。

  I should like to be a teacher. That’s what I want to be. 我想当老师,那是我想干的事。

  (3) 引导宾语从句,包括介词宾语。如:

  He could not express what he felt. 他不能表达他的感受。

  Well, I’ll do what I can. 好吧,我尽力。

  2.用作插入语,指代后面的成分。这和非限定性定语从句正好相反,非限定性定语从句指代的是前面的成分。如:

  Then I discovered, what was news to me, that his wife was Mary’s niece. 后来我发现,他妻子原来是Mary的侄女,这对我是个新闻。

  3.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等于“不管什么…”。注意状语从句的语序。如:

  Do what she would, she could not invent a reason for not going. 不管她会做什么,她都编不出不去的理由。状语从句把实义动词放在句首,句子倒装。=No matter what she would do, …

  Come what may, you’ll always keep it secret. 无论怎样,你都要保守秘密。=No matter what may come, ….

给领航一个机会

实现你的考研梦想

  领航考研长沙分校

  ☀为小伙伴们提供

  考研、考研复试调剂、四六级、公务员

  最专业的备考攻略;最及时的考研资讯;最权威的复习资料

  咨询电话:

  89906232(高端)82436859(普辅)

  13618483180 (河东)

  13618483197(长理)

  13667306419/13618483165(河西)

  13618483177/15307319895(河西)

  咨询QQ:

  2972655066

  咨询微信:

  15211061595

  湖南领航考研:

  长沙分校:

  长沙市岳麓区长沙矿山研究院科研楼1楼

  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304

  长沙涉外经济学院南门商业街内50米三楼(领航考研)

  常德分校:

  常德市鼎喜大酒店六楼领航考研

  孙薇:0736-2560389/15273668186

  湘潭分校:

  湘潭大学南苑工商银行后栋2楼领航考研

  何老师:18173271255/13027320508

  湖南科技大学北校中苑13栋107室领航考研

  何老师:18873269229

  章老师:15200335059

  点亮人生,成就未来。领航与你同进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