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让教育更鲜活更均衡

  近日,浙江大学59岁的数学教授苏德矿利用直播平台直播微积分课程,从2月27日至3月23日,苏教授已经发起了29场直播,每堂课均有上千至万余人观看,其中最受欢迎的一堂课有超过2万人观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教育改革列为关键词,其目的在于促进教育的优质和公平。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重要的话题,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阻断代际贫困的最有效途径,同时也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当下,我国东西部以及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加大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平衡的同时,需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

  “互联网+教育”作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的一个有效途径,旨在通过互联网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最新颖的教学模式传递到我国偏远贫困地区,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此理念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广泛的响应,从中小学生的基础教育到高校资源的分享,“互联网+”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推进了资源的分享,也使教育形式更加的生动活泼。从网络平台直播课程到手机软件巧解习题,互联网使得教育从学校走向生活,使得教学的趣味性大大增加,例如,巧用“弹幕”不仅可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使得互动更加简单便捷。

  苏德矿教授的案例并不是少数,直播教学体现了“互联网+”让教育资源以更低成本、便捷快速的方式促进教育公平,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互联网+教育”并不是二者的简单相加,将教育视频、课件简单放置在互联网平台中是一种十分粗略的形式,更需要的是实现互联网以及教育的深度结合,将互联网作为一个媒介,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以及教与学之间的深度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八一学校考察时提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其中,“互联网+教育”是促进教育均衡化的重要方式,直播平台将教育从面对面的形式中解脱出来,使得教育资源落后的地区也能享有较佳的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